前瞻部署智駕電動車產品 為升用技術打造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前瞻部署智駕電動車產品 為升用技術打造市場

  • 周建勳台北訊

為升董事長尤山泉表示:「有信心為升提供的產品,可提供市場安全、高品質、便利等三大價值,協助客戶打造符合各國標準的優質車用設備,形塑企業在市場的卓越競爭力」。為升
為升董事長尤山泉表示:「有信心為升提供的產品,可提供市場安全、高品質、便利等三大價值,協助客戶打造符合各國標準的優質車用設備,形塑企業在市場的卓越競爭力」。為升

從彰化彰鹿路轉進日新國小旁的鄉間道路,隨即可以看到一棟米白色的雄偉建築聳立在偌大的廣場中。這家隱身在田間的大廠,是為升電裝工業的總部,裡面正製造最夯的通用型胎壓偵測系統(TPMS)、用於盲點偵測(BSD)、前車防撞警示(FCW)等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毫米波雷達。

為升董事長尤山泉說,讓車輛更安全,是車廠與駕駛者越來越重視的問題,汽車業者除透過更好的防護技術或結構設計,提高車輛安全性,同時也引進前述各類系統,達到預防並降低事故發生的目的。

這家現任的胎壓之王成立於1989年,以汽車點火鎖頭開關起家,後來切入電動窗開關及組合開關與大燈開關,一路做到台灣最大的汽車售服內裝開關製造廠。但售服開關是少量多樣的冷門市場,即使開到車子報廢,也不見得有更換需求,為了讓公司永續經營,尤山泉一直在思考開發其他更具未來性與高附加價值的商品。

2003年,尤山泉的一趟美國行,改變了為升接下來的發展。原來,他去底特律拜訪某家做汽車電子的客戶時,無意中接觸到胎壓偵測器(TPMS),同時接待他的工程師提到,美國將立法於2007年全面把胎壓偵測器列為汽車的標準配備。這麼大的商機,自稱「鬼頭鬼腦」的尤山泉當然不會放過,「開始試著闖進胎壓的世界」。歷經辛苦的研發過程,為升在2008年做出全世界第一個「通用型」的胎壓偵測器(PUR TPMS),並於2012年開始投產。

後來的發展證實,開發「通用型」胎壓偵測器,成功奠定了為升轉型的基礎。其實,除了美國,歐盟、韓國、日本、中國都相繼立法,將胎壓偵測器列為新車出廠時的標配,台灣也在2016年7月1日起跟上腳步。現在,這個攸關行車安全的產品,成為目前為升最重要的營收來源之一。

而什麼是通用型胎壓偵測器?它是藉由感應器輔助裝置觸發、取得原車感應器的編碼序號,再將此編碼序號寫入為升的通用型感應器進行替換,與各家廠商的感測器均能相容,當新車推出時,只要將sensor AID連網線上更新,就可對感應器進行解碼或更換。其實,它就像萬能鑰匙,透過簡易設定,就能燒錄市面上98%以上擴大了為升和對手的競爭差距。

在為升逐漸取得通用型TPMS絕對優勢的同時,尤山泉已開始摸索新的產品策略。他認為,電動車及無人駕駛是未來市場的主流。其中,無人駕駛須透過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ADAS)來達成安全行駛的目標,而雷達產品,就是ADAS的關鍵技術。後來,他選擇切入台灣尚無廠商進入的毫米波雷達系統。

2014年,尤山泉成立專門小組,開始研發汽車雷達。而之所以選擇毫米波雷達系統,主因是它具有訊號穿透性佳、不易受天候影響的優點,相較於傳統的紅外線雷達,更為敏銳。
2016年2月,為升收購專精通訊產業的至鴻科技,積極布局車聯網領域,同年7月,設立子公司為昇科科技,正式進軍車用毫米波雷達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領域。接著,2021年4月取得立承系統科技逾半股權,完成多元智慧環周安全監測系統整合的布局。
尤山泉指出,在中長距雷達的主力產品為商用車標配FCW/AEB,為升的77GHz遠距毫米波雷達已提供中國商用車廠,在當地重卡標配市佔率達5成以上,短距雷達方面,以77GHz毫米波雷達開發的行人偵測系統,可解決攝像頭設計的環景系統或超聲波雷達易受環境、氣候影響等問題,已應用於美國傳統及電動校車專用的行人偵測告警系統,藉以保護學童上下車或等車時的安全。

而鑑於內輪差是大型車輛肇事主因,為升發表的「內輪差與盲區毫米波雷達偵測告警系統」,採180度廣角專利設計,可全方位偵測,幾乎零死角,解決大型車的內輪差與視野盲區。尤其,它具有複合式兩階段視覺與聽覺的主動告警特色,讓駕駛不用分心盯螢幕,符合眼看前方、手放方向盤的安全駕駛準則,使用上更方便、安全。此產品更榮獲2022年台灣精品金質獎之殊榮。

此外,為升的毫米波雷達可偵測生命體徵,將雷達裝設於車內,當駕駛下車卻將小孩遺留車內時,毫米波雷達可偵測出車內有生命徵象,車子系統將會通知駕駛,降低事故發生風險,目前已陸續獲得中國車款採用。

2022年為升集團更與車用IC設計大廠NXP合作開發「AI-4D成像雷達」,打造出業界標竿300m+長距偵測距離,角度分辨率小於1度可媲美光達之特性,且具成本優勢,成未來自駕車雷達方案先驅。此外,推出「The one」一顆雷達即具有盲區警示(BSD)、車道變換輔助系統(LCA)、後方碰撞警示(RCW)、開門警示系統(DOW)及倒車輔助系統(PA)等多功能整合解決方案,可取代後保桿內2~3顆超聲波傳感器及取代兩顆毫米波角雷達,支援20kph高速倒車,兼具美觀與價格優勢。

另為升也推出新設計的球型TPMS胎壓感測器,採用藍牙傳輸技術,提供商用車與商用車隊使用,可偵測與顯示6輪至22輪的數值,這套系統的傳輸訊號更強,同時安裝也更為容易,適合作為車隊與多種用途功能。

尤山泉強調,為升的核心價值為降低用路人的行車風險,主動告警、避免事故發生,帶來智慧生活。他有信心為升提供的產品,可提供市場安全、高品質、便利等三大價值,協助客戶打造符合各國標準的優質車用設備,形塑企業在市場的卓越競爭力。

引用經濟日報採訪文。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