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扮演領頭羊 引領台灣實踐淨零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金融業扮演領頭羊 引領台灣實踐淨零轉型

  • 張丹鳳台北

勤業眾信日前舉辦「邁向淨零轉型 引領永續金流」線上研討會。勤業眾信
勤業眾信日前舉辦「邁向淨零轉型 引領永續金流」線上研討會。勤業眾信

格拉斯哥淨零金融聯盟(GFANZ)已在2021年底COP26大會期間宣示,將於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目標,台灣亦承諾跟上國際步伐,於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日前舉辦「邁向淨零轉型 引領永續金流」線上研討會,以台灣永續金融為切點,在淨零的議題上透過金融業於永續領域之規範與作為引領市場各產業跟隨並展開永續行動方案,為台灣資本市場打造正向金流循環。近期中華民國政府推動金融業淨零方針措施逐步塑形與實踐,包含金管會自2020年推動的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在證券期貨業則有永續發展轉型執行策略,在上市櫃公司部分則有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資本市場藍圖、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等,2022年底預計將再推動「永續金融評鑑」。

引領永續金流,邁向2050淨零目標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柯志賢表示,從世界經濟論壇(WEF)2022年的全球風險報告顯示,氣候相關議題仍為全球首要風險,刺激各地區加速訂定碳管理政策,擬定碳中和目標及課徵碳稅,以鼓勵並鞭策企業營運活動與環境達到平衡。而在此轉型過程中,不管是綠色轉型、淨零規畫,亦或是購買綠電皆需資金,並仰賴金融機構的投入與協助,金融業除了自身營運的碳減量之外,更肩負導流資金的社會責任,需要善用其資源發揮引領資金動向與提倡淨零投融資組合的重要角色,將氣候風險管理精神融入企業文化與營運決策中,以促進整體社會永續發展藍圖。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指出,由於極端氣候所衍生天災的強度愈來愈強,頻率也越加頻繁。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增加,經濟活動中斷,造成金融違約與損失都跟著增加;換言之,氣候風險傳導到金融風險的途徑將愈來愈明顯。暖化若失控,在本世紀末全球累積的GDP損失將高達25%。為了扭轉此態勢,人類必須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才能將地球增溫控制在攝氏1.5度。因此,全球主要的金融業成立「格拉斯哥淨零金融聯盟」(GFANZ),希望透過新的商業模式與投融資工具,協助全球經濟朝向淨零排放轉型。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30個地區宣示淨零排放目標,當然也包括台灣。台灣最大的課題是能源轉型,金融業應扮演導引資金的功能,來支援龐大再生能源基礎建設的資金需求。透過創新的投融資工具,讓更多的資金可以參與這項世紀工程。

善用金融職能與工具,協助企業淨零轉型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債券部經理林裕崇表示,為協助企業透過資本市場的力量實現永續轉型目標,櫃買中心依循主管機關綠色金融行動方案及資本市場藍圖推動政策,於2017年起陸續建立台灣綠色債券、可持續發展債券與社會責任債券櫃檯買賣制度,並於2021年整合為永續發展債券專板。截至2022年7月底,永續發展債券發行總量達新台幣3,467億元,檔數達118檔(包含綠色債券91檔;社會責任債券9檔;可持續發展債券18檔),多元化發行人包含外國政府、本國銀行、外國金融機構、國營事業及國內外一般民營企業等。為持續深化永續發展債券市場,櫃買中心於2022年7月8日推出可持續發展連結債券(SLB)櫃檯買賣制度,SLB無限制資金用途,資金運用更有彈性,同時債券本息條件連結企業永續目標,更可有效協助企業落實ESG承諾。

新光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協理侯志宗表示,金融業就是產業價值鏈當中那隻看不見的手,無論是銀行業放貸給企業、保險業投資國內外公司,金融業提供資金給各行各業,所以金融業在提供資金時,從ESG角度來嚴格把關審核就至關重要。過去的投資、授信風險評估方法,現在需要再考慮投/融資對象營運模式的碳排放及其受到氣候變遷轉型風險的影響,因此如何幫助市場往低碳經濟轉型,引導高碳排產業逐漸降低碳排放量並適應轉型風險將成為重要議題。新光金控將透過策略規畫與風險管理,鑑別氣候議題的風險與機會對財務狀況的影響,逐步從內部建立綠色金流的共識,同步透過財務碳排的盤點與控管,建立一致性溝通平台,更進一步向外推動引導被投資企業減碳或轉型,藉以有效達成永續金融去碳化目標。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風險諮詢服務副總經理李介文指出,淨零排放已成為全球共識,相關規範從國家層面開展,向下對企業產生因應上的壓力。為了達成淨零排放的訴求,國際上經常以SBTi作為企業淨零排放目標與路徑設計的基礎。除此之外,亦常同時應用RE100、EP100、EV100等相關倡議,以作為淨零目標執行的輔助工具。企業如要達成淨零轉型,應該要確保共識凝聚、確認目標與路徑、建立行動方案組合與落實、並逐年檢視績效。由於過程中會需要相關財務資金需求,可應用如綠色債券、可持續債券等協助企業籌措資金,甚至有聲譽上的積極效果。而淨零轉型刻不容緩,企業應該檢視目前所在位置,採行對應行動,以確保企業淨零轉型能在妥適規畫下順利完成。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