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創新、精準醫療」高峰會揭示數位醫療創新秘訣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數位創新、精準醫療」高峰會揭示數位醫療創新秘訣

數位創新、精準醫療醫療高峰會獲得超過30位醫界領袖支持與參與。
數位創新、精準醫療醫療高峰會獲得超過30位醫界領袖支持與參與。

對醫界而言,2020年是重要的一年,只因人工智慧(AI)概念與技術逐步發酵,且預期今後醫療政策更能協助落實數位創新、推動精準營運。值此關鍵時刻,DIGITIMES 與思科(Cisco)、微軟和聚碩科技攜手,在日前舉辦「數位創新、精準醫療」醫療高峰會,期望分享關鍵趨勢與技術,協助醫界加速數位轉型。

中央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致詞表示,從2013年的雲端藥歷系統、2014年的健康存摺、2016年的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直至2020年的健保大數據AI應用,健保資料的創新運用與發展步伐正持續演進。

推動至今,已有相當成果。譬如隨著API提醒機制上路,使2014~2019年重複藥費減少73.57億元,另隨著醫療影像及檢驗檢查分享機制的建立,明顯降低檢查檢驗費用。未來健保署將與產業界緊密合作,推動健保資料的AI運用,帶給全民更好的醫療照護品質。

DIGITIMES社長黃欽勇指出,進入萬物聯網時代,伴隨上位監督、產業配套、社會公益及技術融合的環環相扣,將重新定義醫療生態系的樣貌,IT不再是醫界的Cost-down戰術工具,已變成促進數位轉型的戰略武器。

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賴飛羆說,國際疾病統計分類(ICD)是用來將疾病及其他健康問題的診斷、從文字轉譯成英文字母與數字混合配置的代碼,他的團隊運用AI技術協助臺大醫院建構 ICD 10編碼系統;但礙於原始病歷文字資料有中英文夾雜、英文單字誤拼,或部分資訊出現頻次過低,徒增專案難度。他期望各醫院透過HL7 FHIR一致化格式基礎,彼此互通病歷資訊,以增進機器學習準確度,讓大家同蒙其利。

台灣微軟亞洲智能端點副總經理張恩言表示,現今許多國家亟欲以科技降低醫療成本,因而積極導入AI、醫療物聯網(IoMT)和邊緣運算,微軟Azure Stack Hub系統獲得愈來愈多醫療機構採用,因為其部署於邊緣並無個資、延遲等疑慮,亦能填補運算能力缺口,將雲端服務或 AI 模型帶入地端。

藉由INFRAM評估程序,釐清數位化能力缺口

思科大中華區首席技術顧問錢小山說,HIMSS Analytics與思科合作,於2018年10月推出INFRAM模型,可從Mobility、Security、Collaboration、Data Center和Transport等五大面向,協助醫療機構評估現有基礎架構是否足以支撐數位化發展,若得分不如預期,可尋求HIMSS認證的顧問公司協助進行差距分析,繼而補足缺口、通過INFRAM驗證。

而思科已通過HIMSS認證、可提供INFRAM顧問服務,也提供多項解決方案,幫助醫療院所強化數位基礎架構;例如能在複雜系統快速探索問題節點的AppDynamics,便獲得不少醫療院青睞採用。

聚碩科技業務經理黃宣甯指出,聚碩為台灣唯一Cisco Azure Stack授權安裝夥伴,提供售前、安裝、出帳一條龍服務,富含Azure Stack建置經驗,具有客製化服務/API應用整合能力,並設立有完整Demo/POV環境,足以協助醫療產業活用雲技術、打造新世代IT架構。

展望未來,醫生、醫院不致於被AI或其他數位科技所取代,但可能被數位化成熟度更高的醫生和醫院所取代,因此如何透過智慧應用手段,儘速提升醫療照護的價值與品質,無疑是當前醫界的重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