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格AI遠距醫療雲平台整合智慧穿戴進入多國防疫旅館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捷格AI遠距醫療雲平台整合智慧穿戴進入多國防疫旅館

  • 尤嘉禾台北

COVID-19(新冠肺炎)在全球擴散,全世界爭取防疫所需的設備與物資外,因為醫療人力嚴重不足,包括美國紐約等州、英國和義大利都提前讓醫學院學生參加醫療工作,甚至以超高薪資條件向全球緊急招募醫護人員,在如此嚴峻的情況下,AI遠距醫療整合智慧穿戴的雲平台,利用先進的科技可以有效控管疫情,降低防疫的人力負荷。

防疫大戰可能還有下一波 善用科技及更有效的應對

捷格科技左典修董事長談到AI遠距醫療平台對防疫的重要影響。

捷格科技左典修董事長談到AI遠距醫療平台對防疫的重要影響。

捷格科技董事長左典修述說,觀察歐美疫情已進入全境擴散、確診人數持續上升,確診者只能隔離,因此非急重症的病人必須透過遠距醫療方案來進行診察與照護,也就是我常說的把居家臥室變成智慧病房的概念。

當檢疫隔離的民眾愈來愈多,隨訪與監管的人力不只疲於奔命,還有近接感染的風險,因此需要有自主篩查的工具與穿戴裝置來協助防疫,各管理單位如里辦事處、隔離所、醫院、衛生機關也需要具備即時通報、精準的系統化管理平台,作為控制疫情與協助民眾的有效利器。

捷格科技的AI遠距醫療防疫平台,可協助一般企業在復工拚經濟時還能為每個員工提供防疫篩查機制,而隔離檢疫的民眾也能配戴自動回報肺炎早篩指標給雲平台,讓相關管理者皆能直接掌握每一位民眾的健康情況,並視需要遠距視訊關懷,每日App引導的自我篩查還能持續性長期觀測,大幅度地降低醫護人員重複檢測的工作負荷。

創新三合一多功能防疫智慧穿戴感測器,防疫期間工廠、公司可以不停工

創新的 AI 生物感測晶片可以 24 小時監測多項COVID-19(新冠肺炎)篩查的指標:體溫、咳嗽、呼吸、氣喘、冷汗、還有電子圍籬上最需要的室內定位功能;晶片運用 AI人工智慧推算各個指標參數的變化特徵,減少大量人工判讀數據的工作,透過各項數據趨勢的變化,個人化地來評估染疫的風險。AI檢測出肺炎指數逐漸攀升,就可以及早讓員工就醫或隔離修養,避免工作場所群聚風險。

國立中央大學光電研究所張榮森教授和雙和醫院謝凱生醫師共同研發出了這套 AI生物晶片,初步的測試有了令人振奮的結果。本穿戴裝置電池在兩周的隔離檢疫期中都不需更換電池。目前已經與醫學中心簽約合作,即將於進行場域試驗;也與多家工廠合作,進行人員自主健康管理。

美國、日本及馬來西亞防疫旅館都將引進AI遠距醫療防疫平台

現在疫情較為嚴重的各國,都已有常態性設置檢疫隔離設施的打算,並且將遠距醫療與遠距生理監測都列為發展重點,日本醫療長照集團與馬來西亞飯店集團都準備導入捷格防疫管理系統,應用在檢疫隔離旅館中,讓進住的旅客在14天的隔離期內,能藉由本案系統自我檢查與遠距監測。

美國NJCA心臟協會心血管疾病防治科 Suzanne Shugg醫師說出她在這次疫情中沈重的親身經歷,自己的先生在前一段時間也確診,病情非常嚴重,但在缺乏醫療照護資源下只能在家中照顧,現在美國的感染的人很多, AI遠距醫療防疫平台可在防疫旅館或家中的確診者病況是否突然惡化提出警示,及時搶救嚴重確診者。目前美國已有代理商希望推展至防疫旅館及長照機構,讓醫療專業科技協助抗疫。

左典修也指出,智慧遠距偵測平台將可降低一半防護衣的消耗量,及醫護人員平均二個小時以上的穿脫時間,更重要的是降低醫療人員的交叉感染的風險。
捷格是國內非常知名的醫療科技廠商,其主要專業為智慧醫院、電子病歷,並且已在美國前十大的醫院有遠距照護系統,其遠距平台不論搭配醫療級的心率/血氧儀、ECG貼片、或智慧穿戴感測器等等裝置,未來都可協助專業機構和居家的民眾自我健康管理。

未來5G結合AI遠距醫療是醫療與健康照護智慧應用是重要發展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詹婷怡表示,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任內主導我國後匯流時代發展藍圖、5G與物聯網政策推動,台灣具備資通訊產業的軟硬體整合優勢,醫療制度與專業領域為世人稱道,導入5G結合AI遠距醫療更能夠加速數位轉型建構醫病新關係,並帶動照護與生活產業,將科技防疫與智慧醫養環境建構將全面地進入到人們的日常中。

常態性、互通性的科技遠距防疫平台

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莊銀清強調,各國建設常態性的防疫平台勢必成為企業復工與社會回歸正常運作的必要條件,隨著我們的防疫科技武器愈來愈豐富而完整,促使個人自主防疫管理、檢疫即時通報、隔離管制機制、遠距醫療服務、疫苗、基因與藥劑等治療手段的發展,最終將不只克服COVID-19(新冠肺炎),而會在未來持續協助我們跨越不定時出現的下一波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