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波智慧醫療應用 手寫輔助資料串流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筑波智慧醫療應用 手寫輔助資料串流

  • 魏于寧台北

筑波醫電軟體工程部副理郭立凱。
筑波醫電軟體工程部副理郭立凱。

近年電子病歷表單風潮,然而許多資料無法直接電子化保存,醫院許多科別、病患同意書需要大量的手繪圖與簽名。即便有平板數位方案,但仍有解析度或資安的疑慮。筑波醫電結合AI技術,提供Uniiform智慧手寫輔助系統,保有手寫的習慣,將資料直接數位化保存。

UniiForm以不改變使用者的習慣及流程,協助醫護人員將病歷進行電子化,目前已導入台灣各大醫院、診所,大幅減少人力成本與時間。使用智慧筆即能辨認不同表單以及書寫位置,資料能同步傳到系統上,達到病歷圖表電子化、方便調閱、少紙化。整套系統可自由選擇書寫顏色、粗細、塗改,非常適合習慣手寫病歷、繪圖的醫師。

筑波醫電軟體工程部副理郭立凱指出,此系統適用彈性廣泛,可搭配資料串流閘道器(Data Stream;DS),更應用在牙科、眼科、麻醉科等資料傳輸上。以往牙科的表單需人工計算,透過uniiform能達到辨識與快速統計,獲得醫師極佳的反饋。

在眼科的應用為將平板與檢查儀器串接,達成免感熱紙印出、免紙本病歷遞送、資料結構化的三贏。上傳系統更應用到麻醉科,串接麻醉機與生理監視器,針對術前、術中、術後流程改善,讓醫護人員專注在病患照護,減輕負擔。

此系統不僅用在醫療領域,郭立凱進一步表示,產業的應用從筆記簿、實驗紀錄及生產履歷表都適用,將傳統的筆記電子化傳到系統,對資料的調閱、分享都非常便捷。筑波更進一步發展數位簽章,以堅強的AI團隊打造智慧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