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為製造業賦能 集眾人之智走向智造新世代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用AI為製造業賦能 集眾人之智走向智造新世代

  • 林稼弘台北訊

在「2022 Taiwan AI EXPO」中,聯強國際邀請Intel、微軟與眾多台灣科技大廠齊聚一堂,舉辦「當AI為你量產–成功者的未來製造高峰會」。DIGITIMES攝
在「2022 Taiwan AI EXPO」中,聯強國際邀請Intel、微軟與眾多台灣科技大廠齊聚一堂,舉辦「當AI為你量產–成功者的未來製造高峰會」。DIGITIMES攝

Intel與微軟的Wintel架構,一直是PC、NB發展的主要力量,近年來智慧化成為製造業轉型的重要策略,這兩大領導廠商也在此一場域攜手,提供邊緣運算、視覺判斷與人工智慧等服務,在「2022 Taiwan AI EXPO」中,聯強國際邀請Intel、微軟與眾多台灣科技大廠齊聚一堂,舉辦「當AI為你量產–成功者的未來製造高峰會」,聯強國際元件事業部總經理薛連仁認為,產業環境的變化日益快速,製造業必須強化組織韌性以因應各種挑戰,透過各方專家深入剖析AI在製造領域的發展態勢,集眾人之智走向智造新世代。

聯強國際資訊業務部副總經理林意峰在致詞時指出,數位轉型已是企業面對市場挑戰的必要課題,製造業的生產設備複雜、異系統整合不易,若有緊密的合作夥伴提供專業支援,將可順利推動轉型,聯強國際與微軟近期就攜手協助多家製造業者順利佈建智慧化系統,為產線與企業員工賦能。

物聯網涵蓋的面向相當廣,需要軟體系統、硬體平台與領域專業三者同時到位,方能打造出符合客戶需求的新世代製造架構,因此Intel近年來積極建置完整產業生態圈、深化夥伴合作關係,Intel除了延續與微軟多年合作關係外,也設計出物聯網解決方案聚合商(Intel IoT Solution Aggregator)概念,聯強國際即是Intel的重要聚合商夥伴,透過聯強國際與Intel的行業整體解決方案(MRS)、物聯網開發套件(RRK),業者可因應本身需求,快速完成最適化物聯網建構。

Microsoft 物聯網生態合作夥伴事業部 亞洲區總監 Crystal Yin表示,Intel是專業且富經驗的合作夥伴,將也是數位轉型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之一。微軟布局製造業多年,旗下產品線完整,從第一線設備的資料擷取到網路層的通訊傳輸,乃至於最上層的資料分析,微軟不僅在各環節均有完整的解決方案,更持續與Intel合作,透過先進軟硬體技術的整合,為製造業者升級系統、建構功能多元且具高強度資安防護特色的智慧化解決方案,協助客戶成就非凡願景。

元宇宙概念發燒,數位雙生(Digital Twins)技術近期備受重視,大塚資訊技術總監高國斌就以「大塚智匯-數位雙生資訊對映AI點檢互動方案」為題,介紹此技術為製造業帶來的價值。他表示該公司透過MR智慧穿戴裝置與數位雙生兩大技術所設計的AI智能集成解決方案,可協助製造業建構廠務IoT系統與智慧點檢作業模式,讓現場人員以直覺有效率的方式,精準完成系統巡檢、設備維修等工作,製造業者可精準掌握設備運作狀態,避免無預警停機,從而提升產線稼動率。

DataMesh台灣業務經理范寒露也認為企業級元宇宙將會是新一輪的產業創新力量,XR和數位雙生將是企業級元宇宙的重要技術基礎。她首先介紹DataMesh,該公司是微軟在XR領域的全球夥伴,也與行業內的XR引領者Qualcomm,NTT Docomo等企業有著從產品研發到市場銷售的閉環生態合作關係。DataMesh FactVerse為企業提供的是工業元宇宙的基底,可導入企業的CAD、BIM、IoT及知識資料構建數位雙生體,讓企業運用自身的KNOW-HOW打通數位世界和真實世界,利用XR技術賦能製造、建築、維運等行業,提高一線人員管理和執行能力。DataMesh特別指出,讓企業積累的經驗數位化才是企業投入創新技術的動力,也是保障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途徑。

影像辨識在智慧製造場域中扮演了關鍵角色,聰泰科技總經理林宏沛提到,該公司作為全球最大影像採集模組供應商,在此領域累積出豐富的專業與經驗,近期推出的智能影像處理平台,結合了NVR與AI影像辨識,可因應影像採集、錄影、串流至影像辨識分析等智慧工廠場景需求,此一業界首款8通道即時智能影像處理的產品,可支援案場中不同格式的影音輸入訊號,跨Windows、Linux雙平台設計讓系統建置更具彈性,可協助業者優化整體影像及音訊上的訊號處理流程。

深耕製造業多年的工業電腦大廠凌華科技,針對邊緣運算需求所打造的產品,已協助海內外多家製造業實現智慧製造願景,IoT策略解決方案與技術事業處開放儀器事業中心產品經理沈彥廷以該公司的MCM解決方案為例,此系列產品中的MCM-100內建高速I/O,可即時擷取場域設備的資訊,同樣有高速I/O但耗電更低的MCM-200,則適用於需快速佈建的場域,可偵測現場設備溫度、電流,凌華科技的MCM解決方案在石化工業、半導體製造等不同領域製造業均有成功案例,其產品效能與服務品質已建立起市場口碑。

在高峰會最後,林意峰表示,AI可協助建立數據決策思維,提升市場洞察力,不過AI的導入需要高度專業,因此他建議製造業者可與不同領域的夥伴合作,集結眾人之智,為企業創造多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