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健康行為大調查 超過8成民眾更注重健康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litepoint

疫後健康行為大調查 超過8成民眾更注重健康

  • 侯冠宇台北

COVID-19(新冠肺炎)蔓延態勢雖漸趨緩,但疫苗施打仍問題重重,讓這場抗疫行動似乎看不到盡頭,尤其在健康與醫療方面,台灣在2020年就醫人數降幅達6.2%,共減少2427.3萬次門診,但檢驗檢查卻不減反增。

依衛福部最新數據統計,2020年前11月的檢驗檢查達1.64億件、約花費497.3億元,已接近2019年全年1.66億件、497.6億元,顯見人們對健康檢查日益重視。

百年大疫催生民眾健康意識

為進一步了解民眾在疫情影響下,在健康醫療各面向的改變,台灣最大健康照護資源共享平台-醫聯網透過「後疫齊健康-疫後健康行為調查」問卷,發現多數民眾除了更重視健康資訊、飲食管理,也已漸漸嘗試轉變看診行為,願意透過網路獲取自我健康管理的相關資訊,運用遠距醫療、線上諮詢的次數與意願也大增。

據行為調查數據顯示,有84.8%的民眾表示在過去一年中更關心自身健康狀況,85%的人格外留心健康資訊,其中已採取行動者,包含71%的人更加強飲食管理,47.3%的人則以增加運動頻率與強度因應,其中有83%民眾以跑步、快走或散步為主。

遠距醫療諮詢意願暴增欲5成

在醫療行為上,過去一年近3成的人因疫情減少就醫次數,其中28.9%的人過去一年減少就醫,因為僅為輕症,為避免感染新冠肺炎風險,選擇病情自然好轉因此不去醫院,6%民眾則因在醫院等待時間過長。

相較於疫情前,醫聯網線上醫師諮詢量暴增逾52.6%,平台流量已於短時間內突破200萬,海外瀏覽更是以美國、香港、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華人較多的國家最多,成功解決多數國內外台灣人就醫不便的困擾,凸顯遠距醫療諮詢的價值。

醫聯網創辦人王欽堂表示,從問卷調查中,有高達93.4%民眾的健康知識來自於社群媒體,為避免網路上大量充斥的錯誤觀念與迷思誤導大眾,除了透過醫聯網提供36科別的線上諮詢服務,更結合醫聯網粉絲專頁,推廣正確的醫療衛教知識,亦可減少醫療資源被過於濫用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