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整體醫療品質 全球積極發展AI醫療器材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緯謙科技

提升整體醫療品質 全球積極發展AI醫療器材

  • 杜育綺台北

華碩AI研發中心智慧醫療產品毋文涵處長。DIGITIMES攝
華碩AI研發中心智慧醫療產品毋文涵處長。DIGITIMES攝

隨著全球人口數快速增加,加上平均壽命延長,對各國醫療體系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如何有效運用寶貴醫療資源,已成為政府機關的極大挑戰。全球醫療產業正透過發展預防醫療、精準醫療、智慧醫療等領域,期盼在患者發病之初立即給予最合適的醫療,以降低醫療費用支出。

在演算法成熟下,AI已成為發展智慧醫療不可或缺的重要核心技術。目前全球在AI醫療器材研發方向,大致上可分為生理監測、醫療影像、醫療保健決策等三大類。生理監測與醫療影像的應用模式,是透過預先建立的生理訊號、影像資料等資料庫,藉此訓練合適的AI模組,以便協助醫生進行精準、即時的醫療診斷或預警。至於醫療保健決策則是擴大資料應用範疇,善用AI分析各類危險因素與健康狀態之間的量化關係與運算,才能實現運用最少成本達到最大健康效果的目標。

工研院於1月3~17日舉辦「ITRI Tech Talent Week」,聚焦六大領域議題,協助企業因應後疫情時代崛起的新興科技,如何產業轉型升級,除創新技術外,培育跨域人才亦是關鍵要素,以達到企業智慧永續經營。在智慧醫療領域中,邀請到華碩AI研發中心 (AICS) 智慧醫療產品處長毋文涵分享智慧醫療趨勢與跨域人才培育。

毋文涵表示建立一套醫療保健決策制度,以改善醫院營運效率是非常重要工作。如美國有高達25%醫療支出屬於行政費用,而昂貴醫療費用更是67%民眾破產主因。實施健保制度多年的台灣,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結果顯示,2019年有高達25%醫療院所處於收支無結餘的狀態。此外,2019年全台醫院申請健保費用金額為7,664億元,然健保局實際核發點數金額僅有7,136億元,不足金額高達528億元,代表醫院在醫院營運上,還是有許多可以被協助的地方

傳統疾病分類工作都是仰賴疾病分類師協助處理,由於需在極短時間內完成分類工作,不僅工作壓力非常大,也難保不會發生分類錯誤,而影響後續費用的申請流程。所幸,現今在AI技術日益成熟後,市面上已經有運用此技術結合自然語言技術的產品,可自動依照病歷內容進行分類的智慧編碼方案,輔助並大幅減輕疾病分類師的工作負擔。

華碩AI研發中心以AI 雲端軟體服務(SaaS)為核心,運用自然語言處理、電腦視覺、深度學習、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推出ASUS Miraico-ICD-10(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國際疾病分類系統第10版) 智慧編碼服務,可加速醫療資料有效運用並提升營運效能。

毋文涵說,ASUS Miraico智慧編碼服務可將非結構化的病歷資料,進行AI與自然語言分析後,推薦合適的ICD-10編碼,提升編碼效率。這套解決方案,可提供入院、住院中,以及病患出院階段等全方位ICD-10編碼服務,協助醫院有效估計預算支出,同時最佳化醫院申報結果。根據多家醫院回饋的資料顯示,經過AI偕同疾病分類師合作,編碼補漏洞改善率可提升10%以上、DRG費用申請改善率亦提升5%。整體而言,可降低人力負擔,有助於真實反應醫院的營運狀況。

除台灣市場外,ASUS Miraico智慧編碼服務也與美國夥伴密切合作,計劃落地在美國醫療院所。在華碩 AI 研發中心規劃中,將持續推出更多AI醫療器材方案全力協助台灣醫院邁向智慧化,進而為病患創造更好的服務品質。

如何善用AI的知識與技術,以協助醫療產業轉型升級,更多專家觀點與相關技術分享,都在「ITRI Tech Talent Week」,歡迎對智慧醫療議題有興趣的讀者,可到活動網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