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消防效能驗證 打造安心無虞的綠色機房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litepoint

做好消防效能驗證 打造安心無虞的綠色機房

  • DIGITIMES企劃

台灣建築調適協會TBCXA常務監事林世昌。
台灣建築調適協會TBCXA常務監事林世昌。

無庸置疑,機房安全是一個不容妥協的關鍵課題,談到安全,除備受關注的資安議題外,實體安全也是至關重要的一環。一般而言,機房實體安全領域最重要的三個系統,不外乎CCTV、門禁與消防,其中消防為重中之重。

台灣建築調適協會(TBCXA)常務監事林世昌指出,談到機房消防安全系統,有幾個應留意的重點。首先是設計依據,須遵循諸多法規與認證程序,舉凡CNS code、台灣消防法規、FM/UL、NFPA及TIA-942皆是主要依據。其次是消防用水容量,一般辦公室是50立方公尺,資訊機房應倍增到100立方公尺。

第三個重點是「吸氣式偵煙探測系統」,通常具有優異偵測效能,因而被廣泛應用於保護電信機房、電腦機房、無塵室、博物館、機場等等重要場所;其偵測原理是靠主機內的抽氣泵,透過延伸至偵測區域的空氣取樣管路,將空氣樣品抽回偵測室進行檢測,假使當空氣中煙霧濃度達一定程度,系統隨即發出警報。

林世昌是國內少數有能力執行吸氣式偵煙探測系統熱線試驗的專家之一,他指出,不少機房拿噴霧罐噴向偵測器、做為測試手段,但專業測試做法並非如此,須以可調式直流電源供應器、搭配約1公尺長1mm2 PVC導線為載具,經過通電1分鐘後產生冒煙,從此時起算的120秒內,偵測主機必須做出反應、發出警報。

第四個重點為「氣體滅火設備」。電信機房屬C類火災,大多採惰性氣體(低汙染滅火氣體)做為自動滅火系統;惰性氣體在放射過程中,對人體不會產生缺氧窒息的致命危險,即便滅火後排放於大氣,也不會破壞臭氧層。至於適用的潔淨藥劑,主要是HFC-227ea(七氟丙烷),系統型態包含「蓄壓式」與「加壓式」。惰性氣體系統比鹵化烷氣體系統,其鋼瓶所佔用空間大,鋼瓶室應設於防護區域外。

此外第五個重點是「緊急發電機儲油槽」,應包含機房及辦公大樓容量,可持續運轉72小時以上,並預留適當擴充空間;依TIA-942 規定,業主須核算緊急發電機規格、引擎耗油量、運轉時間等參數、油料需求量。在儲存空間部分,儲槽下方應設置漏液檢知裝置,儲槽上方應設泡沫自動滅火設備;槽室的牆壁及底部應採用厚度30cm以上混凝土構造,並有適當的防水措施,頂蓋應採用厚度25cm以上鋼筋混凝土構造。

林世昌另根據參與消防驗證的經驗進行要點分享。他建議機房全區設置預動式自動撒水設備,為主要滅火系統,兼能符合消防署法規和TIA-942規定;此外在機櫃區天花板及高架地板完成後,室內區及高架地板下方,應分別增設氣體滅火系統。再者根據LEED 3.0 EA規範,氣體滅火藥劑禁用CFCs氟氯化碳、HCFC氯氟烴與Halons海龍,HFC-227ea(七氟丙烷)不在限,故採用HFC-227ea(七氟丙烷)並不影響LEED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