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結合業界專家 詮釋如何以智慧機械開創錢景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ABB結合業界專家 詮釋如何以智慧機械開創錢景

  • 陳毅斌台北

ABB工業機器人擁有逾 100 個全球據點、深具在地化服務能量,提供涵蓋軟體(RobotStudio 編程軟體)、工業機器人、整體系統、應用設備與配件、工程服務等完整自動化方案 !
ABB工業機器人擁有逾 100 個全球據點、深具在地化服務能量,提供涵蓋軟體(RobotStudio 編程軟體)、工業機器人、整體系統、應用設備與配件、工程服務等完整自動化方案 !

機械業在2017年成為繼半導體、面板後,台灣第三個兆元產業,2018年持續穩坐兆元俱樂部。儘管台灣機械業擁有一定國際競爭力,但展望後續,標準型市場面對中國大陸急起直追,高階市場面臨德、日技術壓力,優勢空間正在被壓縮。因此如何融合AI、機器人、IoT、雲端遙控、大數據分析等智慧科技,打造高複合化、高智慧化新機種,將是機械業開拓新藍海的希望所繫。為此,在地深耕多年的 ABB 機械人於日前舉辦「善用智慧機械,打造機械業亮麗錢景」論壇,期望協助工具機、金屬加工及售後維修汽車零組件等業者,了解如何結合產官學研各界能量,加速推動智慧轉型。

ABB台灣工業機器人副總經理蔡景淳致詞指出,IFR發布的2018年統計資料顯示,全球機械手臂銷量小增1%,未如各界預期出現下滑,顯見機械手臂需求維持走揚、但增速放緩。他話鋒一轉談到中美貿易戰,指製造業離開中國大陸已成趨勢,但回流台灣、恐面臨年輕人不喜歡進製造業而致招工不易,遷往東南亞、又將面對異質語言及文化的挑戰,因此自動化是必走之路,如此才能克服種種難題。

善用政府補助,加快智慧機械研發進程

善用政府補助,加快智慧機械研發進程

ABB台灣工業機器人業務部 蔡景淳副總經理

ABB台灣工業機器人業務部 蔡景淳副總經理

善用政府補助,加快智慧機械研發進程

接著由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賴永祥登台演說,他建議業者發展智慧化時,應先釐清用戶實際需求,據此設立改善目標(如品質、交期、成本、效率),定義需要採集的資訊範圍,再透過涵蓋機邊、霧端與雲端等運算結構的機聯網應用,以及能夠滿足自主管理、異常管理、重點管理等需求的可視化機制,逐步發展出具預測能力的智慧製造模式。而包括航太業的加工設備聯網管理平台,零件加工業的即時機台監控、即時報工,塑膠射出業的機台稼動率分析,或紡織業的顏色管理,皆是值得借鏡的智慧製造案例。

來自主導產業顧問公司的張庭嘉博士,針對智慧機械補助專案進行實務解析,強調不論設備開發商/系統整合商、或終端製造業用戶,皆可結合ABB智慧機械與政府資源,實現研發的補助與抵減。他舉例,假設某廠商預計投入 1 億元開發智慧機械,可善用政府計畫,根據研發所需人事成本、開發過程耗材費用、轉委託驗證經費,爭取40~50%補助,若為40%代表可獲得4,000萬元補助,隔年五月另可聲請15%研發費用抵減,等於抵稅900萬元,意謂自籌款縮減到5,100萬元,有助降低資金壓力、加速開發進程。

ABB台灣工業機器人業務經理表示,因產品生命週期縮短、缺工、少量多樣製造需求,導致工業機器人在未來工廠扮演要角。論及 ABB工業機器人的獨到優勢,在於擁有逾100個全球據點、深具在地化服務能量,提供涵蓋軟體(RobotStudio 編程軟體)、工業機器人、整體系統、應用設備與配件、工程服務等完整自動化方案,另提供機器人教導盒以提升易用性;因而贏得金屬加工、工具機、鍛造與鑄造等諸多產業用戶青睞,應用範圍遍及鑄造自動化、砂模鑄造、機械加工、精密加工、壓鑄及取放等多元領域。

取材他人成功案例,擬定智慧創新策略

台灣雄克公司(SCHUNK)區域銷售經理施信瑋指出,其以夾治具系統著稱,提供車床夾頭、刀桿系统、夾頭夾爪、靜置型夾具、電磁/真空、夾持模組、旋轉模組、線性模組、機械手配件、模組單元…等逾 4,000 種標準元件,標榜可搭配各種機械手臂,藉由氣壓缸、電動缸、真空或電磁吸附等方式抓取物件,滿足電子、醫療、食品包裝、研究測量、汽車、金屬加工、航太等產業需求,適用於裝配、拋光研磨去毛刺、電銲、教導牽引、檢驗測試、人機協同、自動化產線上下料等作業情境。

論壇尾聲,由布斯特機械、羅堎自動化等兩家 ABB 授權系統整合商的代表依序登場,分享 ABB 機械手臂成功案例。布斯特機械指某飛機零件製造商要求為三種鎳基合金工件去毛邊,並限定導角 0.3+/-0.2 內且均勻一致,更換工具或耗材時設備不停機。為此布斯特提出對策,透過兩組 ABB 手臂、一組旋轉台(馬達為 ABB MU300),加上各兩組的刀具櫃、刀具(TCP)量測系統與自動換料系統組成實機設備;另搭配無浮動工具確保研磨材自動跟隨特徵邊緣跑、簡化手臂教點,也藉由 ABB RobotStudio 離線軟體生成路徑,順利因應這項頗具挑戰性的任務。

壓軸的羅堎自動化講師,闡述CAD/CAM運用於大型鑄造、機器人除毛邊研磨系統的案例。大型鑄件研磨設計重點包括須克服產品形變、快速少量多樣生產;因應這些需求,該公司讓機器人使用雷射或探頭測量部件上不同點、自動生成新的刀具路徑,再以力量驅動器針對無法被測量的平面及孔位,賦予快速研磨,另藉助快速軟體編程(RobotStudio;編程軟體)生成研磨切割刀具路徑,利用RoboMOVE模擬軟體實現機器人多軸自由調整,再透過HMI_CNC讀取大量的路徑點座標資料,巧妙迎合少量多樣生產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