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I.App與WISE.M+加速物聯網落地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研華I.App與WISE.M+加速物聯網落地應用

研華工業物聯網事業群經理張力夫表示,為貼近使用者需求,WISE-PaaS推出以來就不斷微調、強化系統架構與功能,這次的I.App則是SRP從1.0升級到2.0版本後,延伸出來的服務。
研華工業物聯網事業群經理張力夫表示,為貼近使用者需求,WISE-PaaS推出以來就不斷微調、強化系統架構與功能,這次的I.App則是SRP從1.0升級到2.0版本後,延伸出來的服務。

物聯網浪潮席捲全球產業,為縮短系統整合廠商設計週期、協助企業導入智慧化系統,研華在2014年就推出WISE-PaaS物聯網雲端平台,並針對不同產業需求,搭配SRP行業解決方案。近期研華以結耦、重構、共創方式為概念,推出I.App微服務,除了讓DFSI(Domain Focus System Integrator)可因應客戶需求,快速打造出最適化物聯網架構外,也可透過I.App功能衍生出不同商務模式,啟動數位轉型。

研華工業物聯網事業群經理張力夫表示,為貼近使用者需求,WISE-PaaS推出以來就不斷微調、強化系統架構與功能,這次的I.App則是SRP從1.0升級到2.0版本後,延伸出來的服務。他指出,過去的SRP功能完整,雖可協助DFSI快速打造出特定產業的物聯網架構,不過開發能力較弱的DFSI,往往希望將有限資源用於專業領域,而研華的I.App就將原有的服務再次結耦、重構,設計成各項微服務,降低系統的開發難度,而DFSI完成垂直應用設計後,可再整合WISE-PaaS的雲端連結功能,並將放成果上研華的WISE-PaaS平台上銷售,落實共創願景。

研華工業物聯網事業群業務經理黃世貴指出,在I.App的微服務中,研華推出了從邊緣到雲端的WISE.M+方案,DFSI可將研華所提供的閘道器、控制器、SCADA、WISE-PaaS/EdgeLink等軟硬體鏈結到WISE.M+,打造出符合特定行業的專用系統。而WISE.M+包括6大通用功能,包括設備在線監測,訊號推播預警、行業訊息儀表板、效率統計分析、故障預測分析、設備孿生配置等。

張力夫指出,這六大通用功能都是物聯網系統的共通需求,設備在線監測是透過感測網路的建置,擷取並傳送數據,讓後端管理者可即時掌握前端設備的運作狀態。訊號推播預警則是將系統與線在常用的即時通訊平台結合,將設備緊急訊息傳送到Line、WeChat、簡訊中,讓系統人員在第一時間了解製造現場狀況。行業訊息儀表板是針對特定應用領域需求,設計出專用的訊息顯示介面,DFSI廠商也可依據客戶要求,再增加其他功能。

效率統計分析是將前端設備傳回的數據加以分析,廠管人員可藉此制定出最佳生產策略。故障分析是透過內建的分析模式,預測設備可能故障的時間點及部位,藉此設定排修時間,降低設備無預警停機機率。設備孿生配置也就是近期常聽到的「 Digital Twins」,將設備資訊複製到平台,在導入前先試行配置,確定後再於現場實作,減少實際倒入的失敗風險,並縮短導入時間。

除了6種WISE.M+功能外,研華的I.App也針對水務、綜合能源、智慧園區等3大特定應用領域設計微服務,透過3種特定領域微服務與6種功能的搭配組合,降低物聯網的落地難度。

透過上述功能與服務組合,除了企業可快速建置物聯網,DFSI也可延伸出不一樣的商業模式,黃世貴表示,過去DFSI的商業模式都是讓客戶一次買斷系統,然而在I.App與WISE.M+下,DFSI可轉為服務收費模式,也就是為客戶免費搭建系統,DFSI負責系統的營運維修,並定期收取費用,對企業而言,此一模式省去初期成本費用與後期的IT管理成本,DFSI則可讓長期保有營業收入,並與客戶培養深厚關係。

黃世貴最後表示,物聯網概念雖已推動多年,不過對多數DFSI與企業而言,仍是前所未有的新系統,而且此系統與企業運作息息相關,因此無論是功能設計或實際導入,都會特別斟酌注意,這也是物聯網落地應用速度仍慢的主因,研華的I.App與WISE.M+進一步解決了企業系統所會遇到的問題,將可縮短DFSI與企業的智慧轉型時程,進而提升企業競爭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