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翼醫電入選亞太電信加速器孵化團隊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AI Fine Tunning-ASUS

奇翼醫電入選亞太電信加速器孵化團隊

成立於2015年的奇翼醫電,專注於行動遠距醫療健康軟硬體及後端雲端平台設計研發,針對多種生理訊號進行量測、傳輸、分析、預警,可應用在醫療照護、緊急救援、健康管理、運動健身等領域,並提供客製化服務。日前奇翼醫電以「遠距即時心血管安全監護解決方案」獲選為亞太電信5G加速器第二期孵化團隊,該方案已於2019年6月的「2019早安台北半程馬拉松」成為官方合作夥伴,幫跑友們進行AI智慧微健檢,為國際首度試辦的創新服務。

隨著5G時代的推進,未來的低延遲、大數據量的傳輸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對於需要處理龐大資料量的「遠距生理訊號應用」來說是不可或缺的。目前市場上主要的穿戴產品,量測的多半是心率資訊,需要傳輸的資料量也相對較小。但像是大型體育賽事、醫療院所監測、偏鄉醫療服務等群體大資料量以及長距離的雲端處理,必須兼顧即時性與正確性,如何迅速的分析資料、提供適合的服務,將會是重要議題。

奇翼醫電總經理李維中表示,奇翼醫電深耕AI健康解決方案,以精準、即時的穿戴科技與IoT技術,將使用者的生理資訊及位置即時傳至遠端的監控中心,同時透過奇翼醫電演算技術,可針對異常心率進行警示,具有串聯量測、演算、分析平台,客製差異化方案技術的能力。

以早安台北馬拉松為例,裝置在事前就已經隨附在跑者的物資包裹,讓選手在平時練跑時就能先配戴、進行監測,並搭配App可以瞭解運動中的心肺狀況,以隨時調整跑步的狀態;在比賽過程中,也可以顯示地圖、跑步路線、補給站,以及自己目前所在的位置,並隨時進行監測。

從主辦單位角度,透過監測裝置與奇翼醫電的演算技術,可以在事前協助瞭解參賽者的風險給予不同的建議,並篩選出高風險跑者,讓主辦單位能提供進一步的協助。在跑馬過程中,如果偵測到選手的在同一位置停留過久,主辦單位也可以立即瞭解該跑者是已經暈倒,可以啟動緊急救護,讓大型賽事更好更安全。

奇翼醫電指出,除目前的心肺監測功能,未來還將導入天氣預測以及紫外線測試等功能,幫助跑者更全面掌握路跑狀況。同時,跑者還能根據監測的結果作為日後就診的輔助資訊,幫助醫生更瞭解自己的狀態。此外,針對未來5G應用,奇翼醫電將成為遠距醫療產業市場的後盾,減低使用者因為慢性病造成時間、經費、生活品質等損失。

亞太電信5G加速器已經邁入第二期,主要以5G創新應用服務研發為主題,涵蓋ICT、雲端、物聯網、AI以及大數據等,除為台灣與國際新創團隊量身打造創育輔導課程,也加速亞太電信的產業布局。此次獲選的選團隊將獲得亞太電信的輔導,不僅有機會向潛在投資者及合作夥伴展演最新應用,更將成為亞太電信及投資夥伴商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