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呈現工業4.0樣貌 歐洲自動化勾勒智慧未來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精采呈現工業4.0樣貌 歐洲自動化勾勒智慧未來

  • 劉中興台北

14家大廠齊聚整合 2020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規模更擴大。
14家大廠齊聚整合 2020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規模更擴大。

歐洲是全球工業4.0發展動能,境內各廠商對高品質與創新力的追逐,成為製造業走向智慧化的重要力量。在7月9日即將舉辦的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中,不僅將邀請專業人士針對智慧製造發表精彩演講,現場也將展出由各廠商產品所整合的智慧機台,讓與會者充分掌握工業4.0落地後的實際樣貌。

Schmidt

在德國成立80年的施密特科技(Schmidt),向來以專注於發展精密壓合組裝技術聞名。在本次展會現場所展示的智慧機台中,採用了Schmidt的智慧壓合機,運用閉迴路力道控制技術實現加工孔洞的預探測。

壓孔是製造業常見的製程,然而在壓孔過程中,其工作品質常受工件材質、壓床刀模影響,導致壓出的孔徑狀況與預期有落差。實密科技的智慧壓合機透過設計,可讓製造者先以類似的材質預壓,再將取得的位移、時間、力道等數據應用於實際加工中,在每次實際壓合中,設備都可瞬間偵測並判斷工件狀況,並自動微調壓合機參數,藉此提升製程的精準度與克服難解的公差問題。

在精密機械領域深耕多年的施密特科技,本身也有工廠與實驗室可驗證研發製程技術,因此其主動力道控制技術一直優於市場競爭對手,近年來工業4.0成製造業趨勢,智慧壓合機所取得的壓合數據,也可透過多種通路上傳並與前後端系統串聯,讓管理者掌握100%的機台與工件狀態,並分析、制定出生產策略,最大化自動化產線效益。

Schunk

在自動化產線中,機械夾爪因會直接接觸工件,因此其夾持、準度、彈性、速度,對產線效能有直接影響。Schunk(德國雄克)長年深耕抓取系統及夾持技術,旗下產品包括機械夾爪、機器人附件、CNC車床夾頭、綜合加工機與銑床全系列零組件,在2020年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的現場展示中,Schunk的機械夾爪就應用於ABB的機器手臂上,負責抓取工件與刀桿,以其高精準度與高速度,提升機台運作效能。

雄克台灣分公司周志憲總經理指出,製造產線首重效能,因此生產系統中的各設備部件,不僅要強化其速度與精度,不同設備之間的同步配合也非常重要,Schunk的快速更換機械夾爪系統換爪速度快,可讓產線在不停機的狀態下完成1.4kg~300kg的換爪作業,例外其防脫設計,不僅確保產線運作順暢,也讓製造現場工作人員的安全更有保障。Schunk的夾持技術及抓取系統深耕製造及自動化領域多年,其產品線相當完整,在高、中、初階等不同應用,都有對應的產品。Schunk更於2016年在台灣增設分公司,提供更專業的技術支援及在地化服務。

Axelent

安全向來是製造現場的第一要求,尤其是工廠中大型機具在動作時,稍有不慎即有可能造成嚴重工傷,克普典科技所代理的瑞典工安品牌Axelent,其產品安全防護柵欄X-GUARD,透過符合ISO防護規範準則的設計,且多種標準零件一應俱全,可協助製造業者打造高安全性的製造環境,在這次的展會中,X-GUARD也被應用於現場機台中。

目前一般工廠環境所使用的圍籬,大多為鋁擠型架構,雖然價格便宜,但對製造現場的安全防護相對不足,X-GUARD則有金屬網、塑膠、金屬板材質等多種防護片,這些產品都經國際認證,例如其中的塑膠板就符合防火規格UL94V0 與EN1598,製造業可從中選擇合適且安全的產品。此外經特殊設計的X-GUARD安全防護柵欄,不但具有輕量化特色,而且易於安裝與拆卸,製造業者可以依需求,彈性變化圍籬區塊,並可於短時間內完成配置安裝,提供業者安全、便利、彈性的工作環境。

Rotoclear

工具機在運作時必須使用切削液,以利於切削工作的進行,不過在運作共乘中,切削液難免會噴濺附著在機台的視窗上,造成操作者無法清楚判斷工具機內工件的運作狀況,對此由克普典代理的德國Rotoclear工具機電動迴轉視窗,就透過離心力甩去內部窗片的切削液,讓內部的切削工作清晰可見。

相較於目前市場常見多以氣動的迴轉視窗,Rotoclear則採線性驅動技術,耗電量非常低,解決了氣動視窗耗能高、噪音大等缺點。此外Rotoclear也簡化視窗的安裝與維護工序,安裝方面,只需以凸缘螺栓或粘合劑固定即可,維護時,由於其螺栓僅有一隻,因此無須拆卸整台機器,即可在一分鐘內更換新鏡片。此外此產品的密封性與操作可靠性都遠較市場同等級產品更高,可藉此提升工具機的稼動率,讓機台更具可用性。

Losma

由克普典所代理Losma是義大利品牌,在工具機與精密機械領域已有40年歷史,這次在展會所展出的Galileo系列油霧回收機,即是旗下的重要產品,現已應用於全球多處製造場域的工具機中。Galileo系列油霧回收機主要負責回收工具機因運作時所產生的切削油霧,為了冷卻工件表面溫度、帶走切削過程碎屑、潤滑工件與刀具的接觸面,工具機切削工作時的必須使用切削油,然而切削過程中的高溫與壓力,會使切削油霧化,不僅造成汙染,更會傷害操作人的健康。

Losma的Galileo系列油霧回收機則可解決上述問題,此系列共有五種機型,涵蓋250~3000m3/h的處理能力範圍,同時濾棉壽命比傳統固定式濾網壽命更持久,可實現低成本長時間運作的效果。Galileo系列旗下的本體濾棉加上後置最高可過濾細小油霧與油煙,並將油霧回收再利用,濾棉最高收集效率可達99.95%,另外此款系列後置已通過歐規EN 1822規範,在運作時也不會產生震動,影響工具機的精密運作,兼具安全、成本與穩定性等三大特色。

Neousys

在工業電腦領域布局多年的宸曜科技,主力產品為兼具強固及小尺寸特色的無風扇工業電腦,核心技術涵蓋嵌入式平台設計與生產數據的採集分析。本次展會所展出的智慧化機台中,採用了該公司的3款產品,包括應用於主控台的Nuvo-7006DE、應用於機器視覺的Nuvo-7006E-PoE、應用於刀具管理系統的IGT-30D。

Nuvo-7006DE為無風扇強固型工業電腦,在這次展出的機台中,可擷取設備的運作狀態,並將之傳送到後台的報表平台,為此系統打造可視化功能。Nuvo-7006DE採寬溫設計,可在-25℃~60℃環境中維持穩定運作,處理器則採Intel 9th/ 8th-Gen Core i7/i5/i3,具備高運算效能。

Nuvo-7006E-PoE能滿足3D視覺所需的顯示與計算效能,在此系統中與LIPS的3D視覺系統整合,用於判斷工件姿態,可讓機器手臂調整夾爪角度,精準夾取工件。至於IGT-30D為Arm架構工業等級IoT閘道器,其手掌大小體積可輕鬆建置於刀車中,控制換刀程序。IGT-30D採用寬溫與低功耗設計,內建多種資料擷取通道,適合應用於對邊緣運算有需求的設備,可協助廠商加速部署智慧化系統。

LIPS

專注於3D視覺與AI的立普思(LIPS),其技術應用多元,包括工業自動化、智能物流、安全監控、智能零售、視覺導引機器人等領域,都可見到該公司的產品蹤跡,在這次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現場所展示的智慧機台中,就將該公司3D視覺系統與ABB機器手臂結合,提升手臂運作彈性與靈活性。

透過LIPS的3D視覺技術,系統可即時判斷工件的形狀、正反免與姿態,並經過位置補償運算後,再由手臂調整行進路徑與角度夾取工件。在此一模式外,方式除了現在少量多樣的產業外,也適用於塗膠、焊接等工序中。

過去機器手臂在遇到新工件時,往往是透過教導器引導手臂動作,如遇到工件有誤差時,則無法彈性處理。而立普思眼手整合的做法,則是透過3D視覺與演算法,讓手臂自動生成路徑,並調整角度與抓取力道,可滿足新世代製程對產線彈性的要求。相較於其他市場競爭者,LIPS的機器視覺擁有自主研發的3D相機與演算法,可讓影像判讀更精準,其相機校正技術也可大降低系統的演算負擔,並可與達詳合作,為客戶提供一條龍服務。

Weidmüller

作為有著多年豐富經驗的專家,魏德米勒為全球的客戶和合作夥伴提供電力、信號和數據等工業環境下的產品、解決方案和服務。

無論是汽車製造、電力生產還是水資源管理,當今的任何產業幾乎都離不開電子設備和電氣連接。在這國際化、技術不斷變化的世界,由於新興市場的出現,需求的複雜性正在迅速增加。我們比需克服新的、更多樣化的挑戰,應對這些挑戰的解決方案不能僅僅依賴於高科技產品。無論是電力、信號和數據、需求和解決方案,還是理論和實踐,連接都是關鍵。工業連接,而這正是魏德米勒所致力於的。

身處的工業環境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而魏德米勒需要做的就是將他們聯繫在一起,進行控制並完善。魏德米勒始終承諾為客戶提供出色的連接方案。魏德米勒所呈現出的不僅僅是產品,還建立起了與客戶之間的密切聯繫:我們與客戶緊密合作,為其提供解決方案,完全滿足特殊工業環境下的所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