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InsightAPM/M2I助陣 東正推出智慧型空壓機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ST Microsite

研華InsightAPM/M2I助陣 東正推出智慧型空壓機

東正鐵工廠透過研華WISE-PaaS雲平台,以InsightAPM/M2I為基底,雲端管理空壓機即時運作資訊、故障警示與預防性維護,打造更具競爭力的智慧型空壓機產品。
東正鐵工廠透過研華WISE-PaaS雲平台,以InsightAPM/M2I為基底,雲端管理空壓機即時運作資訊、故障警示與預防性維護,打造更具競爭力的智慧型空壓機產品。

隨著製造業數位轉型浪潮興起,使設備製造商的轉型意願節節攀升,不少業者甚至規劃從賣設備轉變為賣服務,以提高客戶黏著度。儘管立意佳,但實踐過程卻充滿挑戰,只因市場上缺乏具足夠彈性和擴充性的開發工具,所以設備商若想從零出發、一步步打造分散式設備的聯網管理服務,難度實在太高。

為此,研華悉心發展InsightAPM/M2I設備聯網智能運維方案,它是奠基PaaS層的一站式開發工具,設備商或工廠只需透過UI點選配置,啟用不同開發模板,即可輕易建立多雲資料管理、點位管理、可視化儀表板、設備報警、報表生成及多租戶管理等功能,完全不需要從零開始佈建,更不需要辛苦刻程式碼。

以SWAN天鵝牌空壓機行銷全球的東正鐵工廠公司,近年亟思轉型為服務提供商,於是與研華展開合作,透過研華WISE-PaaS雲平台,以InsightAPM/M2I為基底,雲端管理空壓機即時運作資訊、故障警示與預防性維護,打造更具競爭力的智慧型空壓機產品,並於2020年5月付諸實現,開始為客戶端和代理商端提供空壓機運作的遠端監控、預防性零件更換等創新服務。

InsightAPM/M2I穿針引線,滿足邊緣到雲的快速對接

研華WISE-PaaS產品經理王瑜指出,以東正案例而論,在邊緣端採用研華Edge SRP,其中涵蓋EIS-D210嵌入式電腦、做為邊緣閘道器,並內建WISE-DeviceOn軟體,負責執行資料採集與裝置管理。意即由WISE-DeviceOn採集空壓機狀態資訊,以及流量計、加熱爐等相關環境參數,再統一彙集到EIS-D210。

由於東正所欲建立的空壓機設備聯網管理系統,並非僅適用於單一工廠,更需要在全球落地,所以必須藉助公有雲方案,因而決定一併採用研華WISE-PaaS雲平台。東正巧妙運用InsightAPM/M2I,無需撰寫程式,就能讓WISE-DeviceOn採集到的數據直接接入WISE-PaaS,實現邊緣到雲的快速對接,進一步透過WISE-PaaS/InsightAPM設備資產績效管理、WISE-PaaS/Dashboard數據分析與可視化、WISE-PaaS/SaaS Composer 3D工作流程可視化、WISE-PaaS/AIFS人工智慧框架服務,乃至mongoDB或PostgreSQL資料庫服務等各項機制,打造智慧型空壓機的運作基礎。

研華WISE-PaaS市場開發經理卓建曄表示,隨著智慧型空壓機上線運作,可望為東正帶來兩大層面的效益價值。針對商務價值部份,當空壓機同業仍在比拼硬體規格與價格之際,東正已邁入不一樣的戰場,憑藉服務軟實力、以及整體解決方案來解決客戶痛點,建立差異化競爭優勢。

善用報警規則模板,定義異常事件應變流程

至於實際價值方面,主要圍繞「多租戶」、「可視化」兩個關鍵字。由於WISE-PaaS平台支援多租戶架構,可協助代理商從遠端監控管理自己售出的所有設備,與此同時還可利用同一套方案資源,切出空間分配予下游的工廠客戶使用,讓每個工廠也能監控管理自己的設備。

其次在「可視化」方面,用戶可透過儀表板隨時觀看設備稼動率、能源使用效率等趨勢變化,透過掌握耗電資訊,最佳化能效配置,節能效率可達30%以上,同時也能詳加掌握設備運行狀況、各項零配件的耗用時數或次數、備件狀態等重要資訊;藉由這個可視化基礎,用戶可延伸諸多加值運用。

例如利用WISE-PaaS/SaaS Composer整合3D動態畫面,讓遠端管理者身歷其境、猶如處在空壓機運作現場;或利用WISE-PaaS/AIFS開發預兆診斷、節能等模型,提供相關預測性服務;藉由UI設置報表或報警流程,好比說關於報警部份,用戶可預設規則,指明當系統監測到現場出現異狀時,一方面立即透過Line或電話通知管理者,二方面自動觸發維運保養工單、引導工程師儘速到場修復。

迄至目前,研華針對InsightAPM/M2I發展出可視化、報表、派工巡檢、報警規則等標準通用型模板,下一階段將針對特定工業領域設計對應的應用模板;假使用戶有額外需求,可從InsightAPM/M2I導出研華已推出的模板,再運用研華提供的Dashboard進行客製化修改,完成後再導回InsightAPM/M2I。使用戶能經由這番修改、迭代,更精準管控設備的能耗、產量與效率,順勢掌握工業4.0轉型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