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眼鏡產業價值共創研討會 高雄隆重登場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litepoint

智慧眼鏡產業價值共創研討會 高雄隆重登場

  • 林佩瑩台北

智慧眼鏡產業價值共創研討會合影貴賓,由左至右:Epson謝秀如副理、中華系統整合有限公司俞忠麟總經理、資策會蒙以亨所長、高市府羅達生副市長、經濟部技術處鄧德雋科技專家、佐臻公司梁文隆董事長、中華系統整合有限公司吳明德董事長、台灣智慧眼鏡產業協會鄭育鎔秘書長。
智慧眼鏡產業價值共創研討會合影貴賓,由左至右:Epson謝秀如副理、中華系統整合有限公司俞忠麟總經理、資策會蒙以亨所長、高市府羅達生副市長、經濟部技術處鄧德雋科技專家、佐臻公司梁文隆董事長、中華系統整合有限公司吳明德董事長、台灣智慧眼鏡產業協會鄭育鎔秘書長。

智慧眼鏡市場隨著AR/MR硬、軟體平台以及雲端服務的多面向整合,加上5G商轉所引領的大頻寬、廣連結與低延遲的應用趨勢,後勢成長值得期待。根據IDC統計,從2019至2024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躍升為184.5%,AR/MR相關硬體與應用商機將快速引爆。

因應此一發展趨勢,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系統所)投入智慧眼鏡MR應用軟體核心技術的開發,提供MR雙向即時通訊與MR-SOP工作指引功能,並與重工業、半導體及裝置系統廠等業者合作。以高雄市仁武區之石化業為例,導入資策會智慧眼鏡工業應用解決方案,並結合多種穿戴式工業物聯網裝置,提供如工程監控、廠區巡檢、安全通報等輔助機能,應用於狹小的作業環境,減少作業人員的配備負擔並提高工作效率,打造台灣智慧眼鏡工業科技應用的典範。

透過資策會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所研發的III Workforce解決方案,使用者藉由智慧眼鏡的呈現,能將數位指示訊息精準疊加於設備上,提供直覺的動態指引與互動資訊。

透過資策會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所研發的III Workforce解決方案,使用者藉由智慧眼鏡的呈現,能將數位指示訊息精準疊加於設備上,提供直覺的動態指引與互動資訊。

透過內容流程編輯工具,使用廠商能夠彈性、即時調整工作任務內容。

透過內容流程編輯工具,使用廠商能夠彈性、即時調整工作任務內容。

資策會更聯手佐臻、Epson及台灣產業鏈合作夥伴成立「台灣智慧眼鏡產業協會」,透過協會的力量,串聯上、中、下游業者,共同建構我國的AR/MR應用服務生態系統。此外,亦與Epson攜手成立AR共創中心,透過培育軟體開發套件人才,促進AR產業應用與發展。

為了加速智慧眼鏡AR/MR應用發展,並響應高雄市府推動5G AIoT相關產業,由資策會系統所偕同台灣智慧眼鏡產業協會12月10日於集思高雄亞灣會議中心舉辦「智慧眼鏡產業價值共創研討會」,聚焦AR/MR產業生態系推動,並邀請佐臻、Epson、中華系統整合有限公司等相關領域專家,發表5G、AR/MR技術及生態系布局。

迎接5G與AIoT的大商機,高雄市政府力推5G AIoT產業大聯盟計畫

高雄市政府副市長羅達生親臨活動會場,為活動開場致詞,他表示高雄市政府拋磚引玉籌組5G與IoT產業的大聯盟,首先在高雄大舉投資產業園區內的基礎建設,並推動完整的技術平台建置,鼓勵產業界建立端對端解決方案的開發,並期盼電信商、系統廠商與品牌廠商一起共襄盛舉,串連5G與IoT的大商機,更進一步表示,高雄歡迎大家攜手來投資。

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家鄧德雋致詞時表示,智慧眼鏡搭配5G專網的應用在產業中有非常令人期待的發展潛能,尤其在彈性的整合,以及成本上的有效節省,無論是AR智慧眼鏡用來做廠區巡檢等整合應用,發展許多智慧工廠的應用,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能為高雄帶來未來發展的商機。資策會系統所所長蒙以亨也表示,隨著5G時代的來臨,智慧眼鏡有更大的發展潛力,產業界需更緊密的合作共同打造智慧眼鏡成為AR、AI與5G的重要載具。系統所在經濟部技術處指導下,持續深耕智慧眼鏡核心技術,並將以高雄作為驗證場域之一,帶動高雄AR產業發展,協助高雄重工業產業數位轉型。

加速智慧眼鏡應用發展 平台技術整合與普及化

在本次研討會中,資策會系統所組長翁明昉分享MR應用軟體核心技術,包含單鏡頭MR虛實融合技術、多人MR協作及動作辨識技術等,讓應用開發業者能基於這些成果快速發展MR應用。他特別指出時間與3D空間結合產生的延遲誤差的技術挑戰,需要處理周遭環境影像光影與空間不一致性的問題,透過數學演算法再加上軟體工具模組的整合,來協助虛實內容的配置,諸多的嚴苛挑戰像AR/MR/XR的場景建構與追蹤,影像遮蔽與視角的限制,空間、時間的不一致性,場景建構與感知環境相互關係,場景編輯技術,還有地圖與定位等細節的調整,現場逐一展示其成果。

佐臻董事長暨台灣智慧眼鏡產業協會理事長梁文隆的主題演講,著眼於AR眼鏡與5G的完美結合,在智慧眼鏡的落地應用開發上,廣泛的與產業專家緊密合作,特別斥資開發完整的SDK軟體工具程式,讓技術合作夥伴快速開發解決方案,探討新型態的商業模式,驅動顛覆式的創新,以獲得未來市場發展機會及商機。

台灣智慧眼鏡產業協會秘書長鄭育鎔介紹AR平台的新發展與技術趨勢,分享AR平台技術所帶來的產業機會,包括Khronos Group 所制定OpenXR平台標準,其有效解決AR/VR平台破碎化的問題,提供一致的程式界面,讓AR解決方案更容易駕馭創新,以及尋求快速與產業接軌的助益。

此外,台灣愛普生視覺科技營業部副理謝秀如,介紹其獨步全球的Si-OLED微投影技術,透過高精密度光學設計的搭配,提供高品質雙眼穿透式影像。Epson藉由釋放光機的授權協助台灣廠商快速發展智慧眼鏡裝置及精密生產製造技術,未來甚至如Epson擅長的印字頭與感測器技術都在授權釋出之列,透過建構完整的生態系統,與技術夥伴互相合作,以擴大智慧眼鏡應用的發展。

最後則由中華系統整合有限公司總經理俞忠麟,帶來5G專網及應用的前瞻規劃說明,從中探討生態系統與垂直整合應用主題,包括智慧製造、AR智慧展演、智慧路燈、無人機智慧應用、智慧環境偵測用在空氣品質及水質監測的關鍵領域。

現場展示資策會及佐臻最新成果,包括資策會展示III Workforce智慧眼鏡混合實境遠端指導與互動解決方案,能夠精準疊合數位內容於實際物件上,提供動態指引與互動資訊,大幅提高作業人員工作效率;並開放內容流程編輯工具(MR SOP Editor)授權,讓使用廠商能快速、精準進行SOP流程設計及編輯。佐臻展出全球首款結合Epson光機與5G連網功能的AR智慧眼鏡產品J-Reality系列,不僅打造優異的使用者體驗,並提供變形金剛模組化的架構,能夠快速客製化符合不同產業需求之產品,以實現5G+AR的創新解決方案。(經濟部技術處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