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智慧機械思維 掌握黃金十年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建構智慧機械思維 掌握黃金十年商機

  • 孫昌華台北

所羅門布局智慧機械掌握台灣未來10年商機。
所羅門布局智慧機械掌握台灣未來10年商機。

Covid-19疫情重擊全球,產業環境日益嚴苛,傳統的製造思維已難因應未來世代需求,尤其是近年來中美貿易戰火不歇、全球供應鏈重整、包括台灣在內的少子化等因素,更對製造業的經營帶來重大挑戰。

但危機即是轉機,過去一年來台灣深厚的技術基礎,已重新為世界看見,在製造業的智慧轉型過程中,台灣更有可能迎來黃金十年,面對這即將到來的榮景,台灣業者應強化本身優勢,方能掌握隨之而來的龐大商機,由所羅門自動化與PTC合辦的「機械製造商,後疫情思維」線上研討會,就深入剖析此議題。

所羅門自動化IoT業務協理曾智仁首先以「如何跟上機械業黃金十年大商機」為題,發表精采演說。他指出近年來全球環境劇變,除了過去幾年的缺工、缺料、缺地等問題仍持續困擾業者外,中美貿易戰與Covid-19疫情,也對產業環境帶來衝擊。

他首先分析Covid-19對機械產業帶來衝擊。根據統計,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因此重跌5.54%其中又以歐元區受傷最重,衰退高達8.58%,台灣由於防疫得當,GDP仍然成長2.98%,30年來首度超越中國。

再就台灣的整體狀態來看, 2020年台灣出口衰退4.2%,產值為持平的1.1兆元,放眼2021年,這兩項數值有可能創新高,總出口量上看300億美元,市場有機會達到1新台幣1.2兆元。

對於2021年的榮景,曾智仁引述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年初受訪的內容,認為台灣機系業將迎來黃金十年,而其成長動力將來自數位轉型。

他進一步分析機械業數位轉型的層級與其意涵,機械業的數位轉型可分為四種模式,包括工具數位化、數位資訊整合應用、數位化產品與服務持續創新、組織功能與商業模式創新,這四種模式所對應的企業價值與應用工具、系統、方法也不相同,其中第三階段結合物聯網智慧化機械產品,可協助設備業者提供預測維護、遠端監控、維運等服務,服務,第四階段則可提供工程與製造應用整 和方案,打造設備及服務目標。

延續曾智仁的看法,PTC台灣IoT業務發展總監王寶慶在「設備智慧大躍進」議題中指出,外部競爭激烈、庫存壓力龐大、作業效率不佳是企業利潤無法如預期浮現的主因。

而在智慧時代,企業要擴大利潤,就必須改變原有思維,根據研究機構Oxford Economic的統計,未來企業的服務營收將有25.3%來自服務,因此業者必須重新審視自身,並且善用新科技,找出創新的運作模式。

觀察目前市場態勢,5G與AIoT的整合,無疑是各類型產業未來的營運骨幹系統,透過此機制,製造系統可以偵測機台運作狀態,並將之匯整為大數據,延伸出各種智匯化應用。

他以Sysmex Corporation為例,該公司是日本醫用電子設備製造商,為解決美國市場的低成本、高品質競爭困境,該公司導入PTC的物聯網平台ThingWorx,快速連結其下設備與資料庫,提供醫療業者即時且完善的服務,進而擴大其市佔率。除了醫療設備業外,位於台灣嘉義的遠東機械,也導入PTC的AR平台,建置遠端維護系統。

所羅門自動化業務發展經理楊智盛進一步解釋智慧機械的布局,他表示在智慧化時代,機械製造商需要具備5大條件,包括1. 機台能夠自主性將正確資訊提供給正確的人,以做出正確決策 的設備自動化。2. 在垂直應用、水平整合都能有資安把關的設備安全化。3. 子系統可支援AI分析,適時提供正確維護時機與與正確保養參數的設備智慧化 。4. 可提供維修AR輔助、操作SOP、人員教育訓練的客戶自助服務Self-Service。5. 擁有跨平台、跨地區功能,可提供即時遠端協助的遠端問題診斷與服務。

針對上述條件,PTC的智慧物聯網平台均可提供對應功能。他以AR為例,過去工廠內的機台都靠資深技師經驗進行維修,不過由於無法量化的經驗不但無法傳承,也難以產生其他付價價值,PTC則將AR系統與專家系統整合,管理人員在維修機台時,手機、平板電腦等載具,就會在畫面的機台旁同步顯示相關資訊,協助人員進行維修。

根據統計,此一作法可以提高50%的問題解決率、有30%的機率在首次維修就成功,如將之轉化為服務模式,則可提高20%的服務利潤。

楊智盛最後表示,智慧機械趨勢以然來到,透過遠端維護機制、設備自動化、設備安全化、設備智慧化、AR技術,機械業者將可在未來的黃金十年強化自身競爭力,進而掌握市場優勢,為企業永續打下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