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疫情爆發 製造業成長放緩 微軟:台灣需以敏捷、韌性迎戰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hotspot

新一波疫情爆發 製造業成長放緩 微軟:台灣需以敏捷、韌性迎戰

如何憑藉良好的基礎及完整的產業鏈,進一步打造「敏捷」工廠及「韌性」供應鏈,是這波挑戰的決勝關鍵。
如何憑藉良好的基礎及完整的產業鏈,進一步打造「敏捷」工廠及「韌性」供應鏈,是這波挑戰的決勝關鍵。

兩個月前,全球製造業還樂觀看待疫苗普及帶來的景氣復甦;但進入5月,疫情在亞洲各國擴散,最新公布的5月份製造業PMI指數,日、韓、中都出現下滑趨勢,各大電子、紡織和汽車等製造商在東南亞的產線,紛紛因疫情傳出停擺或關廠的消息。至於台灣,中經院公布5月份製造業PMI雖維持高檔,未來半年展望指數將大跌12個百分點。

全球供應鏈變數成挑戰 微軟「製造業的未來」剖析轉型之道

Pro Line透過Azure平台結合物流、各地倉庫及第三方供應商,提升供應鏈各環節的靈活度與市場競爭力。

Pro Line透過Azure平台結合物流、各地倉庫及第三方供應商,提升供應鏈各環節的靈活度與市場競爭力。

更多資訊,請見微軟《製造業的未來》白皮書。

更多資訊,請見微軟《製造業的未來》白皮書。

除了景氣受衝擊,病毒反覆肆虐也迫使製造業面對劇變的市場環境。產線重啟又停擺、原料供應不穩定、客戶需求快速浮動。似乎已成了製造業的新常態,台灣製造業大幅仰賴出口,如何憑藉良好的基礎及完整的產業鏈,進一步打造「敏捷」工廠及「韌性」供應鏈,正是這波疫情帶來的挑戰與契機。

微軟最新《製造業的未來》白皮書以五種前瞻性案例,呈現製造業的未來樣貌。這些案例凸顯了微軟如何協助製造業擁抱數位轉型,包括透過數據洞察、雲端基礎架構、流程數位化等作法,重新建構製造業在新常態之下的競爭力。

美國製線大廠Coats  雲端優先策略大幅優化產線效益

製線大廠Coats所製造的線材從衣服、鞋子、到安全氣囊,在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但在這個光靠好產品已難以滿足客戶的年代,創立逾兩個世紀的Coats也開始以「數位優先、雲端優先」為願景,將ERP系統移轉至SAP HANA on Azure,展開數位轉型的旅程;借助核心系統加速數據分析,打造高效、精簡的訂單及生產流程、大幅優化營運與供應鏈效益。

Coats全球技術及營運副總裁(GT&O)Helge Brummer表示,「幾年前,Coats還是非常傳統的製造商;如今導入Azure後,已開發出逾150種雲端服務,做為未來創新的基礎。」舉例而言,以往訂單成交須靠業務人員登門拜訪,現在則有9成客戶都透過多平台介面完成下單,徹底翻轉Coats的銷售模式。

「透過雲端分析,能進一步加速生產規劃和交貨速度,特別是急單在當天就能插單生產,不需要等兩天以上,大幅改善客戶服務和交貨品質。」由於產能排程規劃仰賴大量算力及空間,地端的伺服器成本相當可觀,但上Azure雲端之後因更具彈性,平均每日用於SAP的成本從9千美元降為1千美元。

此外,精準控制捲速是製線過程很關鍵的一環,由於每種線材的最佳捲速都不同,須視溫濕度等參數來調整,因此當Coats導入Azure IoT Edge方案,單一工廠內的2千部機台,每秒產生的數據都能迅速匯整分析,近乎即時地提供給機台操作員,一有問題立即調整;中控台則對稼動率等數字一目瞭然,因此斷線減少、良率提升,讓 Coats 的產能效益出現前所未有的改善。

工業製造商Pro Line導入智慧倉儲 帶動營收雙位數成長

工業製造商Pro Line主要生產手工具(high quality hand tools)、建材等產品,供應給全美大型經銷商,因此降低物流成本與確保敏捷的庫存調度是一直是營運優化重點。

Pro Line營運副總Luke Thorburn表示,「自建並管理全國性的物流系統十分昂貴,因此我們採用自家倉儲結合第三方物流;但各地倉儲採用條碼、手寫序號等不同識別系統,難以產出一致又即時的報表及文件。」

為解決這個問題,Pro Line透過微軟Power BI及Azure為基礎所開發出的倉儲及供應鏈管理系統,結合RFID智慧標籤,取代老舊的識別系統,整合條碼、序號等不同規格的產品識別資訊,只要掃描就能取得目前數量、所在位置等即時資訊,達到快速出貨或入庫。成功使得庫存周轉更加靈活,實現雙位數百分比的營收成長。

透過Azure平台,連結Pro Line的物流、各地倉庫及第三方供應商,確保供應鏈每個環節的靈活調度;由於對供應鏈庫存的洞察力改善,「這讓我們的市場競爭力大增,營收顯著成長的同時,人力及費用等支出卻不必增加太多,」Luke Thorburn指出。

微軟五大數位轉型建議 助製造業穩健走向創新

面對當前全球經濟環境的未知風險,製造業勢必遭遇更嚴峻挑戰。微軟建議應該要將這次危機化為轉型契機,善用雲端和數位新科技,重新規劃高敏捷、高韌性的企業布局。而微軟《製造業的未來》白皮書歸納出以下五種數位轉型之旅,並透過實際案例分析,協助國內製造業,穩健地走向創新。

內容包含:一、主動服務與支援:電梯大廠導入進階CRM、混合實境、遠端監控、AI等方案,預測客戶需求、降低成本並確保服務不中斷;進而提供個人化服務、將成本中心轉化為利潤中心。二、有效利用數據:汽車製造商透過數位分身(Digital Twins)、雲端服務、混合實境、IoT、AI、機器學習等工具,有效利用數據及模擬,縮短研發時程、對客戶及市場做出敏捷反應。

三、敏捷生產和供應鏈:洋芋片品牌導入資料分析、區塊鏈、IoT、雲端服務、敏捷透明的供應鏈;精準預測消費者需求及市場變化,對物料及庫存做到極大化運用,建立產線的敏捷性。四、數位工具賦能員工:航太企業採用混合實境、智慧應用程式、數位分身、協作平台、AI等數位工具賦能員工,減少重複手動的耗時工作,員工改為專注高值化任務,並透過不斷學習來提升技能。

五、監控及自動化進行預測:酒莊導入遠端監測、AI、IoT、智慧自動化等方案,將原物料及水電等資源,進行最有效運用,藉此降低成本,提高利潤,並對永續環境做出貢獻。

微軟指出,今日製造業已不再是單純的生產,而是與客戶及整個生態圈形成一種超越銷售的循環關係,唯有具備360度視角的全面洞察力以及創新研發的差異化,才能重新定義製造業的格局。更多資訊,請見微軟《製造業的未來》白皮書


關鍵字
議題精選-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