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及AI成智慧工廠催化劑 勤誠助攻伺服器成長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台灣3D互動影像顯示產業協會

5G及AI成智慧工廠催化劑 勤誠助攻伺服器成長

  • 周建勳台北

勤誠邊緣運算伺服器解決方案助攻智慧製造AIoT部署。勤誠
勤誠邊緣運算伺服器解決方案助攻智慧製造AIoT部署。勤誠

後疫情時代,許多國家仍不斷面臨生產製造的諸多挑戰,包括缺工缺料、人力成本高漲、生產製造防疫停工、供應採購遞延等等,原本機械自動化生產的產線已不足以應付市場競爭,製造業者無不積極尋求解方以面對多變的挑戰,而隨著5G技術逐漸普及發展,邊緣運算、5G與AI的結合,將在智慧工廠領域發揮數位化的最大效用,亦成為未來伺服器市場成長的驅動力之一。

勤誠表示,5G技術具備高頻寬、低延遲、大量連結等特性,未來在工廠建立5G專網,有助於將工廠機台及產線的各種大量資訊,經5G網路傳送至邊緣運算伺服器進行初步判讀,將資料標準化並進一步分析與處理。

邊緣運算伺服器結合雲端資料中心亦可進行AI推演,經過AI深度學習進行大數據分析,AI分析可以輔助決策者快速做出正確決策,改善工廠生產效率與產能。此架構可運用於AOI檢測、預防維護、機器手臂、AGV無人搬運車等智慧工廠場景,有助於製造業者實現智慧製造轉型升級。

製造業有不同產業型態,有電子業、半導體、航太、工具機等科技業,也有傳統產業如紡織、製鞋、造紙、石化、鋼鐵、水泥業等,製造生產作業環境多具高溫悶熱及車間粉塵等問題,為維持高效運算性能,需要高穩定性、能夠適應嚴苛環境的伺服器來因應作業所需,勤誠以強大的硬體技術支援,提供散熱好、經測試驗證、完整機電整合之服務,延續模組化的產品設計能力,協助客戶彈性配置伺服器硬體架構,以因應複雜作業環境的製造業者需求。

面對高穩定性、高效能的運算需求,勤誠提供全方位伺服器與儲存機箱解決方案,包括準伺服器產品、高密度儲存方案、緊湊型伺服器機箱、直立式伺服器機箱、多元可選配的全快閃儲存陣列插槽、以及當前最受市場關注的邊緣運算伺服器機箱系列。

研究機構IDC指出,邊緣運算是一種分散式運算的架構,是連接核心雲/傳統資料中心和終端設備之間的中間層。而邊緣運算伺服器可分為部署在邊緣位置的標準伺服器,以及專為邊緣場景設計的專用伺服器。

IDC預計,隨著靠近數據產生端的邊緣應用場景逐漸豐富,對於具有特定的外形尺寸、低能耗、廣泛的工作溫度及其他特定設計的邊緣運算伺服器的需求將快速增加,以適應複雜多樣的部署環境。

由於許多邊緣運算設備需建置於有限的空間中,因此勤誠以小尺寸機箱設計來滿足邊緣運算的部署需求,勤誠的邊緣運算伺服器,將高性能運算、充足的存儲配置和網路套件整合在短深度之小尺寸機箱內,以便靈活應用於邊緣運算設備部署。

邊緣運算伺服器在智慧工廠已成為不可或缺要角,目前市場上多採用小型工業電腦或智慧機上盒作為Edge Gateway,因邊緣運算平台需具備一定效能以上才能達到即時反應之目標,應用上亦常搭配邊緣運算伺服器作為Edge Computing Server。

勤誠指出,邊緣運算與5G、AI這些新興技術的結合,將進一步推動智慧製造的發展,邊緣運算伺服器市場亦將迎來快速成長。而勤誠持續布局5G、AI及邊緣運算領域,除了OEM及ODM的服務外,更提供OTS標準品給系統整合商及通路夥伴,期盼透過AI與邊緣運算伺服器產品,在5G時代來臨之際,持續保有在市場上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