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中央實驗室設備 柏勝生技讓病毒篩檢又快又精準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媲美中央實驗室設備 柏勝生技讓病毒篩檢又快又精準

  • 杜育綺台北

靈敏性與專一性媲美中央實驗室設備「BluBox」,高精準度、輕便易於攜帶、操作簡易快速檢測。柏勝生技
靈敏性與專一性媲美中央實驗室設備「BluBox」,高精準度、輕便易於攜帶、操作簡易快速檢測。柏勝生技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襲擊全球,篩檢是抗疫必要作為,不過現行檢測方式須要有專業人員操作,而且需要等待4小時才能得知結果,新創團隊柏勝生技所研發的可攜式醫療檢測平台「BluBox」,因不需一般檢測的事前處理就可進行,時間可縮短到6分鐘。

柏勝生技總經理孫偉芸表示,Covid-19病毒檢測僅是「BluBox」的應用之一,此設備可廣泛應用於其他傳染病,其中危害全球最深的登革熱與茲卡兩大傳染病,是該公司的主力研究項目,目前已與國內外研究機構和醫療院所合作,將此技術與設備推廣至上述兩大傳染病為害最深的地區,守護當地人民健康。

「柏勝生技是台灣少見的跨國新創團隊,源自中研院與丹麥理工大學之學術合作,於2014年成立。」孫偉芸表示,在研發初期,柏勝生技取得科技部萌芽計畫與廣明光電的支援,希望透過新技術優化傳染病的檢測流程與效果,目前在台灣與丹麥皆有據點,丹麥負責生物技術研發,台灣則專注於硬體與軟體。

BluBox三大優勢高精準度、輕便易於攜帶、操作簡易快速檢測

孫偉芸指出,柏勝生技一開始就將病媒蚊的傳染病檢測列為重點,其中茲卡病毒與登革熱更被視為兩大目標。「大家或許不知道,依據WHO資料,全球每年感染登革熱的人口數高達3.9億,而且這項傳染病的致死率不低。」她解釋,雖然第一次感染的治癒率頗高,但如再次被感染,轉成重症的風險較高,如無法立即治療,致死率就會提升到20%,因此在醫學領域的防預重點,就是檢測體內是否有抗體存在,如已有抗體(IgG)此病患則需更進一步的照護。

在COVID-19的應用上,由於此技術可量化抗體濃度,除臨床上可瞭解患者是否曾經感染過COVID-19,協助做社區回溯以外,另也可協助定期追蹤接種COVID-19疫苗後的體內抗體濃度,判斷施打完疫苗後,體內所產生的抗體是否還持續存在。

孫偉芸進一步表示,現在傳染病的篩檢方式有三種,包括前面提到實驗室等級的大型設備、設置於公共區域的快篩站、不受空間影響的手持式檢測設備,這三者各有優缺點,大型設備的結果雖然精準,但檢測時間曠日廢時;快篩的檢測時間可大幅縮短,但精準度一直備受挑戰,且檢測結果易受人員操作影響;快篩站手持式檢測設備居於兩者之間,檢測過程大多還是需仰賴專業人員操作,且檢測時間亦超過1小時以上。

柏勝生技的產品則是取上述三者之優勢,其產品包括可攜式醫療檢測平台BluBox與微流道生物檢測碟片ViroTrack,使用者僅需一滴血,就可以在6分鐘內完成檢測,不需事前處理,且靈敏性與專一性高達90%,媲美中央實驗室的大型設備。

孫偉芸表示,BluBox不僅靈敏度性與專一性高,而且易於操作,不須具備專業即可使用,便於攜帶的小體積,則可增加使用彈性,除了醫療院所外,也適用於機場、港口等需要檢測的場域。

卓越績效、國際驗證  未來潛力商機無限

柏勝生技已經在歐洲完成多項臨床驗證,並從中收集到大量檢體,其數據與大型設備的ELISA(酵素結合免疫吸附分析法)的檢測結果一致。市場行銷部分,則以歐洲、東南亞兩大市場為重點布局,營銷模式則採經銷體系,透過經銷夥伴,提供當地醫療院所或廠商快速、簡便且高精準檢測設備。

BluBox的卓越成效,吸引全球醫療產業的目光,孫偉芸指出除了柏勝生技團隊的努力外,TTA的支援更是關鍵。她指出過去台灣的創業環境不普及,多數學術研究團隊的技轉意願相對低落。

在政府的努力下,台灣已漸漸形塑出歐美的新創氛圍,各種資源陸續到位,「以柏勝生技為例,在TTA的協助下,我們可以與國外企業鏈結,並在媒體上大量曝光,這些都是我們重要的成長助力。」接下來柏勝生技除了持續投入研發外,也將擴大產品的應用觸角,提供市場最佳檢測方案。

本文原刊載於TTA雜誌2021年7月號,更多新創團隊故事歡迎至TTA雜誌瀏覽。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