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璞園樸園-敦北原邸」融合科技與建築的智慧宅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璞園樸園-敦北原邸」融合科技與建築的智慧宅

  • 陳其璐台北

「我的房子不只是水泥、鋼筋所組成,它同時也由晶片、網路所組成。」、 「矽晶微處理器及記憶晶片的裝置,加上軟體的帶動,將是未來幾年後上百萬棟房子都會有的特徵。」上面這兩段話是1996年比爾·蓋茲在他當時出版的「擁抱未來」一書中,對他位於西雅圖豪宅與未來建築的敘述與想像。

比爾·蓋茲這個領先產業不只20年的遠見,在這幾年逐漸成真。在台灣也有一組建築團隊,十年前就看到科技在建築、居家所產生的力量,堅持讓「科技入宅」這件事持續在自己的建案發生,他們近期推出的「璞園樸園-敦北原邸」,就將科技融入建築師的設計哲學,在鬧中取靜的城市中心,打造出一幢你下班後可以安心安靜的住所。(點我看更多細節)

敦北靜巷璞園「起家厝」 傳世代表作

在台灣建築產業中,璞園建築團隊給人的品牌印象是極重品質,對細節有著近乎苛求的執著,再加上獨到的眼光,因此所推出的建案總能在台灣獨樹一格。這次的「璞園樸園-敦北原邸」所在地,是璞園建築團隊當年公司的總部,後來雖然總部遷移內湖,不過這裡仍然是他們的「起家厝」,因此「璞園樸園-敦北原邸」對璞園來說有著特殊意義,不僅將之視為團隊代表作,更希望用盡全力蓋出一幢可以傳家的建物,將這塊土地好好的交出去。

走進「璞園樸園-敦北原邸」座落的敦化北路145巷,馬上能感受到日本企業家首選的「一巷宅」優勢,喧鬧的敦北大道旁轉進,發現這裡擁有都會區的生活機能卻頗為寧靜;璞園建築團隊特別找來日本國寶級大師原廣司,他設計過的京都車站、札幌巨蛋都以「新宇宙風景構築」為核心,強調人和宇宙的連結,這次受邀,他也融入「宇宙」的元素,讓建案在不違和在地建築風貌下,展現出獨特姿態,而這也與這座建築內部所導入的科技相呼應。

日本國寶級建築大師原廣司打造「璞園樸園-敦北原邸」外觀透視示意圖。璞園建築團隊

日本國寶級建築大師原廣司打造「璞園樸園-敦北原邸」外觀透視示意圖。璞園建築團隊

科技入宅 防疫零接觸設計+戶戶電動車充電站

首先在「璞園樸園-敦北原邸」中,每戶的車位都有電動車充電站,而且管線各自獨立與住戶自己的電網連結,不僅住戶無須擔心大樓內因所有電動車同時充電,造成電網過載的問題,還可以選擇在合適的電費時段充電,調控電費支出。

近年來疫情持續蔓延,防疫刺激出健康新需求,「璞園樸園-敦北原邸」的日本DAKIN全熱交換器可過濾PM2.5,醫療級不鏽鋼龍頭可降低病菌殘留,再加上非觸控按鈕、全棟公設非接觸感應門,都可為達到高度防疫效果。

為了讓原廣司的設計如實呈現,璞園還特別邀請曾在日本建築業知名大廠竹中工務店服務50年的資深建築技師田中純夫負責監造,用一絲不苟的職人態度,確保所有細節的嚴謹。

至於在智慧住宅部分,璞園建築團隊指出,科技始終以人為本,每個人對智慧建築系統的功能需求不一,因此「璞園樸園-敦北原邸」內部保留了所有智慧化系統需要的所有管線,將選擇權留給住戶,璞園建築團隊另外也提供相對服務,住戶如有需求,可媒介高品質系統整合業者,量身客製最適化智慧系統。

「璞園樸園—敦北原邸」建築過程由日本專業大廠竹中工務店顧問監造。DIGITIMES攝

「璞園樸園—敦北原邸」建築過程由日本專業大廠竹中工務店顧問監造。DIGITIMES

對於智慧建築,璞園建築團隊向來以「人」作為出發點,能對人發揮最大價值的不一定是最先進的科技,但一定是最適合的科技,這也是早在10年前,電動車概念仍在成型階段時,璞園建築團隊就認為此科技未來必成趨勢,在市場上獨家推出配備充電位停車場建案的原因。

透過科技與建築哲學、美感設計的結合,「璞園樸園-敦北原邸」提供了讓人安心、安全的居家環境,台北敦化北路隱巷的位置,兼具豐富生活機能與安靜特色,向來深受低調名門喜愛。兩棟總計30戶的建築量體,則保持了最適當的社交空間,也為忙碌一天的人們,提供了靜謐自在的住所。(歡迎預約鑑賞)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