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電網數據流心臟 台電彰化雲端資料中心開工動土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Event

智慧電網數據流心臟 台電彰化雲端資料中心開工動土

  • 杜育綺彰化

(右起)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彰化縣長王惠美及議長謝典林。台電
(右起)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彰化縣長王惠美及議長謝典林。台電

台灣智慧電網發展再邁出關鍵一步。台電首座雲端資料中心落腳彰化,未來將100%使用來自彰化的綠電,於9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

台電表示,為因應大量再生能源併網,正積極發展智慧電網,「彰化雲端資料中心」即為當中的關鍵基礎設施,上線後可儲存100萬TB以上資料,當中的智慧電網大數據分析運用,能更精準預測再生能源發電,有效調度電力,讓供電更穩定。同時搭配光纖通信網速提供資訊智慧化線上服務,民眾未來的電力生活將更智慧、更有效率。

台電於9日上午舉行「彰化雲端資料中心」開工動土典禮,現場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彰化縣長王惠美及議長謝典林等人一同進行開工動土儀式。曾文生表示,雲端資料中心開工動土,象徵台灣智慧電網建設邁入新階段,藉助智慧電網資訊分析及智慧化服務,成為強化電網的重要基石。

楊偉甫指出,台電利用雲端資料中心資訊智慧化服務,提高再生能源發電預測的精準度,讓電力的調度可以更快速、更精準的反應。透過智慧電表資料的分析,可以讓用戶了解、掌握自己的用電型態,結合需量反應的措施,讓更多的用戶在尖峰時段參與節能,減少用電。

彰化雲端資料中心除了可儲存100萬TB以上的資料,相當於台電80年的智慧電網大數據分析資料,更以國際資訊機房技術規範建置標準,運轉可靠度達99.982%,未來將大幅提升客服中心及民眾停電查詢等線上服務效率。

台電同時也不忘地方繁榮與城市發展。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建築物原址先前作為倉庫及備勤房屋使用,然已年久老舊,因此台電將其原地改建,9月初已成為彰化縣首例取得危老重建獎勵的公有建築物,也是繼2013年Google在彰濱工業區設置全亞洲最大資料中心後,台灣首座大型雲端資料中心進駐彰化,創造彰化在地就業機會,並持續深耕彰化資訊軟實力。

除此之外,彰化雲端資料中心規劃採用100%彰化綠電,包含彰濱太陽光電場及離岸風電所生產之電力等;另於建置時,特別導入美國綠建築協會之能源與環境設計領導認證LEED、台灣黃金級綠建築標章,預計比台灣企業傳統機房減少約25%電力耗損,每年可省下700萬度電,並減少3,50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9座大安森林公園碳吸附量。

因應國際減碳趨勢,發展再生能源已成為台電首要任務。台電說明,彰化地區擁有充足的太陽能及風能,是台灣優質的再生能源場域。近年來,台電已陸續在彰化推動彰濱太陽光電場及離岸一期風力發電,持續深耕綠能產業發展,而「彰化雲端資料中心」的建置,更將再生能源與智慧管理結合,成為電網穩定供電一大強心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