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MES、機聯網及數據分析 落實離散型智慧工廠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強化MES、機聯網及數據分析 落實離散型智慧工廠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台達為離散型製造商提供一站式轉型方案,包含整體設計及診斷、智慧製造方案執行與維運服務。DIGITIMES攝
台達為離散型製造商提供一站式轉型方案,包含整體設計及診斷、智慧製造方案執行與維運服務。DIGITIMES攝

今天不論工業4.0或智慧製造皆成顯學,相關解決方案非常多,但對製造業者而言,究竟哪種方案相對適合其生產模式?著實值得探討。

台達耕耘智慧製造多年.瞭解智慧製造儘管勢不可擋,對諸多不同規模的企業而言,門檻依舊不低,因而成立智能解決方案事業發展部,專責此領域的開發。其方案暨產品開發部經理陳鴻輝指出,製造體系主要分為離散型製造、流程型製造兩大類。離散型製造有明確的BOM表、生產流程,舉凡汽車零組件、電子組裝,甚至如半導體、面板都屬於此範疇;流程型製造是相對不能分割的,常利用特殊配方或比例,將不同溶液融合在一起,例如醫藥、食品或石化,都是以類似方式進行製造的產業。

持平而論,離散型或流程型製造的基礎架構都差不多,皆是由設備而上,將生產狀態、品質狀況、設備參數收集到上位的營運管理系統,如MES再搭配可視化,接著執行大數據分析,進而達到智能化。

台達鑽研離散型智慧製造的生產型態,認為智造方案需貼合企業體質與不同報工模式規劃。舉例來說,單純計數報工與專案式進度管理,因二者製造營運管理需求不同, 適合的IT、OT架構自然無法一概而論。在規劃方案時,需考量幾個層次。最底層為技術架構的選擇,取決於生產需求、即生產時數,若為24/7全年不停線的模式,基礎架構必須夠強,不管換設備或更新程式都不容許出現Shut Down。

再往上進入軟體層,應同時考量在生產(如MES)、倉庫物流、機聯網、資料蒐集等不同環節,企業的現行制度、預期效益。舉例而言,根據前述的技術報工與專案式管理兩種模式,需要瞭解生產管理、在製品轉移的方式、設備保養流程嚴謹程度,並評估品質規劃,判斷合適的管理方案。之後,還需考慮如何與倉儲物流、數據分析等其他系統整合。也因此考量,台達持續開發完整產品線,可讓客戶在方案規劃時,有更彈性、多樣的選擇。

「企業應思考未來5年營運發展需求,選擇適當解決方案,」陳鴻輝認為,因此不管是系統擴充性、智能化等要素,都應列為考量重點。為協助離散型製造商導入最適方案,台達提供一站式服務,從診斷服務出發,後續涵蓋系統、運維體系、自動化設備、可視化軟體、MES、製程管理軟體、廠務節能等Total Solution,協助製造商儘快從傳統生產型態,有效推進到全自動數位生產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