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奇科技翻轉梭織打樣生態 成為開啟各產業創新的關鍵之鑰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碩奇科技翻轉梭織打樣生態 成為開啟各產業創新的關鍵之鑰

  • 杜育綺台北

碩奇科技執行長鐘日隆。碩奇科技
碩奇科技執行長鐘日隆。碩奇科技

成立於2001年的碩奇科技,為全球唯一專注發展各式梭織織造打樣解決方案的業者,其憑藉創新技術,徹底簡化與縮小傳統梭織打樣的流程與設備,標榜僅需一個人、一顆紗,最快一天內即可做出一款樣布。

碩奇科技執行長鐘日隆表示,過去紡織業界沿用生產設備來進行打樣,需要備妥數百顆筒紗,歷經至少兩到三週漫長時間,才能完成打樣。動用大量紗線,付出大量人力工時,產製一大匹布料,只為了裁剪出讓客戶挑選的小型樣布,萬一沒能獲得客戶青睞,形同衍生大批浪費,為紡織業者的一大痛點。

Evergreen II 自動梭織打樣機。碩奇科技

Evergreen II 自動梭織打樣機。碩奇科技

隨著碩奇的自動梭織打樣機問世,成功改變了全球梭織布產業的生態。業者採用碩奇的解決方案,即可藉由更少的時間、布料、人力,做出品質不遜於產線量產布料的樣品,從而加快研發專案進程,迅速反應市場需求。

隨著快時尚風潮崛起,大幅縮短服飾流行週期,使少量多樣生產模式蔚為常態。影響所及,業者需頻繁開發更多新樣布,更不可能屢屢動用生產設備執行打樣任務,此時便可引進碩奇的打樣機做為研發設備,有效提升打樣效率。鐘日隆指出,另一個好處是,碩奇的產品使得許多研究單位、品牌商、貿易商、織布廠,都能擁有自己的實驗室或Studio獨立打樣,有助於保護商業機密。

降低打樣成本  加速開發各類特殊織物

「『一顆紗、一天做完』的打樣新思維,十多年前就實現,但後來更趨完備。限制條件越來越少,應用範圍也就越來越廣,」鐘日隆指出,碩奇的打樣機除了能做一般布種,連大提花布、毛巾,甚至複合材料的碳纖維布等布料皆可支援,至今已涵蓋逾絕大部份的梭織物。

梭織產品應用大致分為兩塊,一是傳統紡織,另一是科技紡織,只要不是應用在服裝、家飾等傳統紡織用途的,皆可歸納為後者。科技紡織其中的一類是產業用紡織,如生醫領域的人工關節或人工血管等植入人體的產品,外面皆需包覆紡織品,可藉由碩奇的產品進行打樣、小量生產。

另一類是複合材料,如常見的玻璃纖維布、碳纖維布、克維拉纖維布,而複合材料應用甚廣,除了研究單位外,舉凡電子、電腦、汽車材料、地工織物、高精度濾材,甚至國防工業領域的飛彈、低紅外線軍裝等都涵蓋其中,應用型態之多元,超乎一般人想像。究其主因,在於各行各業的創新應用過程中,都有一段需要織成布的環節,利用碩奇的工具降低Sampling成本,才能不斷嘗試、修正,產生最佳研發成果。

碩奇的打樣機獨步全球,位居各式各樣尖端研發過程中的重要環節,同時憑藉自有品牌「CCI」,跨國行銷40餘國;顯見碩奇在研發、國際行銷等方面早有優異表現,也曾獲中小企業頒發第16屆與第21屆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及第23屆小巨人獎,榮耀毋庸置疑。

看好科技紡織是一大片藍海,碩奇應中小企業處之邀約參與「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aiwan Innotech Expo;TIE),期望讓更多傳統紡織或非傳統紡織業者瞭解創新梭織打樣方案,以突破研發新產品時遇到的瓶頸,或找到簡單快速的方法來開發各類特殊織物、實踐新設計。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為行政院統籌經濟部、國防部、教育部、科技部、農委會等單位,跨部會主辦的年度國際級展會活動。願景和目標是成為台灣科研成果展示與國際研發交易樞紐平台。2021 TIE線上數位展由中小企業處與工業局等部會共同籌劃三大主題館區中的「創新領航館」,藉此讓諸如同碩奇科技般的高競爭力中小企業,得以展現研發能量,再透過商機媒合服務機制,對接到富含商機潛力的客戶或策略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