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手機、筆電、AR/VR探索消費性電子的元宇宙世界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從手機、筆電、AR/VR探索消費性電子的元宇宙世界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下午分場A的座談由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暨研究經理林俊吉(中)帶領分析師團隊,進行2022年消費市場熱門議題探討與觀察分享。DIGITIMES攝
下午分場A的座談由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暨研究經理林俊吉(中)帶領分析師團隊,進行2022年消費市場熱門議題探討與觀察分享。DIGITIMES攝

下午分場A的議程以2022年消費市場展望與觀察為訴求重點,從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NB)、AR/VR裝置與元宇宙的發展,揭露消費性電子的市場趨勢。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林大翔首先針對手機市場的動向進行深入分析。2021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力保13.1億支水準,除有變種病毒影響需求和供應鏈外,半導體短缺與AP供需錯置問題都造成整體出貨不如預期。而中國5G手機出貨在連續兩年的成長後,動能逐漸放緩,預料至2022年仍無起色。

2022年各國將走出疫情陰霾,經濟復甦有望,且半導體缺料預估將在下半年逐漸緩解,全球手機預期成長6%,主要靠中國以外的市場成長而來。品牌出貨方面,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蘋果(Apple)、中系三巨頭小米、Oppo、Vivo皆可望成長,不過在榮耀站穩腳步後,華為市佔紅利已被瓜分殆盡。此外,預估手機AMOLED面板採用率將攀升至45%,且摺疊螢幕手機的競逐方殷,預估2022年全球摺疊螢幕手機將出貨約2,250萬支。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翁書婷則指出,2022年全球智慧型手機所需5G AP出貨將為7.74億顆,佔總AP出貨比重首度超越5成,高通(Qualcomm)市佔率將從2021年的30.1%大幅上升至34.2%,持續位居第一,主因高通改變投片策略,大幅提升於台積電投片比重。

DIGITIMES Research預測,2022年手機品牌將回歸備貨常態,全球智慧型手機AP備貨與出貨比值將從2021年高點1.126倍下滑至1.105倍;然4G AP呈現供給與需求結構錯配現象,料仍將供不應求。

另一個焦點是NB的市場分析。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暨專案經理蕭聖倫預期全球NB在2021年出貨將達2.41億台,再創歷史新高紀錄,但年增率恐不如2020年;而2021~2026年全球NB出貨量將先降後升,整體維持於2.2~2.4億台,以最近幾個季度來看,2021年第4季和2022年第1季出貨都將低於2021年第3季。

傳統NB市場之外,Arm核心為主的筆電出貨成為新寵,產品面上首推蘋果的MacBook Pro機種,而Arm核心的Chromebook則密切關注聯發科與高通處理器為主的新一代產品上市。而微軟的Windows on Arm(WoA)作業系統因潛在巿場龐大,受OEM及ODM關注程度最高。Windows 11 on Arm正式支援x64應用軟體,微軟與OEM也在今年推出更多4G/ 5G機型,但WoA仍面臨效能、成本及應用生態規模的挑戰,高通結合Nuvia開發的新世代Arm SoC將為WoA巿場擴張帶來一線曙光。

AR/VR裝置是體驗元宇宙概念的窗口

元宇宙概念橫空出世,對應的是手機、NB等現代電子裝置帶給消費者使用體驗的新鮮感逐年遞減,元宇宙所帶來的新應用迎合了這個殷切的期盼,並促使全球品牌大廠迅速形成共識,包括微軟、Google聚焦商用與AR頭戴裝置,Meta與蘋果則將以VR頭戴裝置,帶領消費者進入元宇宙的世界。

緣此,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郭宜玲預測蘋果首款VR裝置預計最快將於2022年底發表。這個使用Micro OLED顯示技術,支援Wi-Fi 6,採用多層透鏡,價錢有機會落在約1,000美元價格帶的蘋果VR裝置,乘載著消費者的高度期待,或將改變AR/VR頭戴裝置笨重不討好的外觀,大幅度提升使用的舒適性。

所視即所得是創建元宇宙的一個重要元素,用戶能自行創建元宇宙的內容與應用虛擬物件,以智慧型手機為例,可利用LiDAR感測器擷取實境影像後轉變成3D模型,將現實取景直接變成虛擬影像,滿足快速建立虛擬內容物件的需求,未來配合AR頭戴裝置,更可以直觀實現上述功能。然元宇宙概念雖已成形,但生態系仍需要時間演化,後續廠商在元宇宙的布局值得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