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愛生醫推出光學式尿液尿酸分析儀 實現個人預防醫學目標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litepoint

瑞愛生醫推出光學式尿液尿酸分析儀 實現個人預防醫學目標

  • 黃達人台北訊

瑞愛實測尿酸濃度與UV吸光度呈現線性關係。瑞愛生醫
瑞愛實測尿酸濃度與UV吸光度呈現線性關係。瑞愛生醫

竹科新創公司瑞愛生醫(RedEye)宣布推出尿液尿酸光學檢測儀器產品,希望提醒民眾多注意身體尿酸濃度指標,藉由提高檢測頻率,關注身體的尿液尿酸濃度波動的趨勢,如有發現尿酸濃度經常偏高,則需進行飲食的調整,或就醫做進一步檢查,實現個人預防醫學與智慧健康的目標。

為提高尿液尿酸檢測的便利性,瑞愛生醫特別設計可攜式紫外光分光光度計來量測隨機尿中的尿酸濃度,主要偵測尿酸在紫外光波段的吸收來進行尿酸濃度的計算,尿酸在紫外光波段吸光度有相當好的線性,檢測結果同時和臨床上常用的定量方法做比對,結果證實可以預測隨機尿的尿酸濃度,此研究結果也獲得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SENSORS」,成為極少數能夠發表國際期刊論文的民營企業。未來可實現隨機尿的即時尿酸監測,即時告警並調整飲食或用藥,降低痛風發生的機率,捍衛民眾的生活品質。

瑞愛光學式尿液尿酸分析儀。瑞愛生醫

瑞愛光學式尿液尿酸分析儀。瑞愛生醫

瑞愛生醫總經理顏碩廷表示,雖然高尿酸不一定就會痛風,每個人體質不同,結果不同,但研究發現,高尿酸不只與痛風相關,也對於腎小管的傷害存在風險,因此如果發現尿酸濃度經常偏高,應該要及時調整飲食,這是一個大健康的議題。在臨床上尿液及血液尿酸都有被用來當作診斷疾病的依據,就尿液尿酸的臨床檢驗而言,最常使用的是計算24小時尿液尿酸排泄量,這個檢測需要患者收集24小時尿液後交由醫院作尿酸濃度的檢測,但是24小時尿液的收集對於患者及醫務人員來說非常不方便。例如24小時尿液需要儲存在攝氏4-6度,24小時並非短時間,在此時間內的每次尿液都要收集,會造成患者不便,因此經常發生漏採情形。

一般患者並不具有防污染及無菌觀念,自行收集長時間尿液,常發生檢體保存不當及滋生細菌等情形,以致24小時尿的檢查結果經常發生錯誤的情況,且在24小時尿液儲存過程中,儲存樣本如果尿酸過飽和會導致尿酸濃度被低估。反觀血清尿酸檢測是侵入性的,每次測試都需要採血,測試所伴隨的疼痛可能會給需要每日監測尿酸濃度的人帶來心理壓力或懼怕的感覺。因此從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對於痛風患者和高尿酸血症高危人群,需要一種無痛便捷的尿酸檢測方法。

痛風是全球最常見的炎症性關節炎之一。研究指出,痛風與人體內尿酸水平異常有關。過量的尿酸會導致尿酸結晶的形成,進而沉積在肌腱、關節和其他組織中,帶來劇烈的疼痛。瑞愛生醫表示,研發光學式尿液尿酸分析儀的目的,並非要取代血液尿酸檢測,也無法取代血液檢測,而且尿液尿酸濃度受到飲食的影響很大,瑞愛開發的產品更應該以健康促進為目的,並非一定要走向醫療,而且大多數人都是等到疼痛發生之後,才就醫治療,能夠在疾病尚未發生之前就及時預防調整,就有機會做到《黃帝內經》所說的,「上醫治未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