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醫學大學領銜 陽明北醫共創AI新健康生態系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老字號醫學大學領銜 陽明北醫共創AI新健康生態系

  • 杜育綺台北

隨著愈來愈多科技業和創業者相繼投入健康(Health)、人工智慧(AI)結合的新藍海「AIoH」,在台灣醫學大學堪稱老字號代表的陽明與北醫,近幾年積極串聯大數據、雲端運算、資通訊等前瞻技術,並以促成更多的產學合作為目標,加速台灣完成智慧醫療產業鏈,為實現居家健康、遠距照護、個人醫療與精準醫療,打造全新健康生態系。

陽明深耕醫療AI腦神經科研大放異彩

陽明大學國際產學聯盟團隊合照。陽明大學提供

陽明大學國際產學聯盟團隊合照。陽明大學提供

臺北醫學大學彭徐鈞助理教授。臺北醫學大學提供

臺北醫學大學彭徐鈞助理教授。臺北醫學大學提供

2020亞洲生技大展(Bio Asia-Taiwan 2020),陽明大學國際產學聯盟透過產運一條龍及產官學醫的鏈結,聚焦AI for Medical逐步有成,除將偕同8家育成廠商,和食品龍頭—桂冠實業一同參展,更邀請腦科學研究所蔡金吾及楊智傑2位教授領軍,發表腦神經發育異常篩選平台與精神疾病輔助診斷相關醫療AI應用。

全球專業資訊服務廠科睿唯安(Clarivate)2020年4月最新報告指出,陽明大學為全台神經科學領域質量最活躍的研究機構。鑑於失智症為重要老年神經退化性疾病,蔡金吾教授憑過去業界經驗,與團隊建立失智症細胞和小鼠動物模式以進行測試。此外,蔡金吾教授研究團隊為學界最早採用「跳躍基因」(transposon)技術,用以篩選出30多個可能造成大腦發育疾病的基因,並運用尖端的雙光子顯微鏡進行活體神經細胞顯微造影,開發分析大腦皮質突觸的三維構造的演算法,辨認神經突觸退化的特定區域。此成果於短短8年內,發表於Neuron、Nature Communications、Developmental Cell等國際知名期刊多達27篇。

此外,本身是精神科醫師的楊智傑教授,看到精神疾病多半只能透過醫師診來主觀評估,缺乏客觀診斷標準。因此,楊醫師率領團隊開發出「應用結構性腦影像的精神疾病輔助診斷平台」,利用潛在病患及健康成年人之磁振造影(MRI)腦影像,透過演算法及深度學習網絡,以AI來輔助精神疾病的診斷。透過數據分析,其平台診斷準確度目前已可達到超過90%以上,為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提供具臨床參考價值的判斷結果。

陽明產學營運中心暨國際產學聯盟執行長貝先芝博士表示,陽明大學致力將校內生醫研發能量注入商品化市場,並整合陽明產學營運中心與國際產學聯盟資源,促成更高的產官學醫對接與品牌營造效益。於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計畫期間,鏈結桂冠實業與陽明大學共同開發熟齡營養產品—「美味・健力湯」,及協助陽明臨床醫學研究所楊慕華副校長針對頭頸癌的標靶藥物專利,以千萬等級新台幣,授權與台灣胜肽新藥開發公司艾斯克立必恩等豐碩產學合作成果。

2020年3月,貝先芝執行長再延攬林宏諭擔任產業聯絡專家,借重林博士在科研界、業界與法人界等相關資歷,利用科研界慣用的技術準備度量表(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TRL),來協助盤點陽明校內所擁有的學研能量,使其在技術成熟度、市場應用與技轉評估風險上,以科學量化依據,和業界、法人機構洽談對接。5月,再攜手資通訊大廠-華碩推動「華陽計畫」,進行產學合作,後續盼將校內的優秀AI for Medical跨界研發成果、人才,鏈結產業,帶動台灣生醫走向新格局。

北醫新創加速翻轉醫院新面貌

Bio Asia-Taiwan 2020中,北醫大規劃「TMU SPARK特色技術、校內專利成果、TMU GLORIA、衍生新創公司、北醫生醫加速器、北醫生技事業群、校內服務中心」等7大特色主題,展出規模更勝以往。

北醫在數位健康、人工智慧、醫療器材等領域,透過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計畫、產學研鏈結計畫以及SPARK計畫的支持下,衍生10家新創公司,Bio Asia-Taiwan 2020將有酷氏基因、賽昂生醫、潤鴻生技、亞登仕4間新創參展。其中,2018年衍生的酷氏基因,專注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研究,針對子宮內膜癌檢驗所研發的「安蓓基因檢測試劑(MPap test)」,由東生華製藥取得台灣地區業務暨行銷之專屬授權,並已於2020年在雙和醫院以自費項目提供服務。

亞登仕則針對現有根管封填材料的硬化時間長與操作性不佳等問題,以分子設計及生醫材料技術,研發出第一件國產根管治療用醫療器材「髓福定」牙科根管封填材。潤鴻生技由北醫研究團隊與基業生技共同成立,目前已上市的產品為山竹養生液,是首個經食藥署健康食品認證通過,具輔助調節血糖作用的山竹產品。其中功效成分山酮素(α-mangostin)(α-倒捻子素),即為潤鴻生技生產的機能性素材之一,公司擁有此類功效成分萃取、純化技術及量產能力,長期以全齡精準健康為標竿,希望擴展台灣機能性保健食品素材市場。賽昂則為2020年新成立之新藥研發公司,開發高度專一性之雙功能抗體,應用於癌症治療。

此外,TMU SPARK提供校內技術團隊全方位的商業化輔導成果,亦在本次展出,林若凱副教授團隊所開發的「乳癌早期偵測精準血液檢測技術(EPICAn)」,為全球首創使用自動化分析流程,將液態檢體進行表觀基因分析,應用於乳癌早期檢測。而彭徐鈞助理教授團隊與榮總共同開發「ASAP-腦動靜脈畸形之放射治療風險評估」,透過醫學影像自動分群與模糊分類演算,可針對腦動靜脈畸形患者,降低因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後的併發症風險,包括腦組織壞死、腦水腫與癲癇。北醫表示,此系統未來可與國際放射線治療設備大廠,如美國的GE Healthcare、西門子醫療、日本東芝醫療以及瑞典Elekta等,共同開發治療風險分析模組。

鑑於現在的醫療場域不再侷限「醫院」,將智慧醫療跟數位健康導入產業才能翻轉傳統醫院面貌,北醫表示,隨著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計畫曝光度提升,已形成對外或業界主動接觸的正向循環,讓以往專注研究的教授從單打獨鬥提升至資源整合,將串起北醫鏈結AI、數位健康、醫材、藥物等生技醫療產業創新完整的生態圈。

為此,於23日「北醫生醫加速器」將隆重舉辦開幕儀式,同時與比翼加速器合辦新創發表會(TMU X BE Demo Day),將由數位健康、人工智慧、醫療器材等3大領域10組入選團隊進行分享,展現歷經6個月臨床資源對接、研究及學術單位媒合、生醫專家與國際業師輔導的成果,並邀請國際知名的Japan Biodesign、Singapore Biodesign講者共襄盛舉,同步傳遞醫療創新新知!

結合人工智慧,翻轉醫療生態與醫療服務,已是下一波驅動生醫產業的新動能,站在這波醫療AI浪潮,陽明與北醫長期以來,分別擁有鄰近陽明的榮總醫院與北醫體系的附醫、萬芳、雙和三間附屬醫院,作為智慧醫療轉型的有利試驗場域。此優勢再結合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計畫,橋接學界與業界,整合資源獲得更深化的新創能量,激發出具國際競爭力的學術成果,提升台灣智慧醫療產業,在全球轉型的關鍵時刻趁勢而起,朝向亞太地區生醫研發的重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