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協助小農轉型 打造下一個台灣之光產業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IoT協助小農轉型 打造下一個台灣之光產業

  • 杜育綺台北

台灣以農立國,在數十年前,經濟發展以農業支持工業發展,更以優質的種苗育苗技術,協助海外許多國家發展農業,只不過隨著時光推移,投入務農的青年人口越來越少,導致務農人口愈趨高齡化又多屬小規模生產的現象,間接影響台灣農業的競爭力。如今利用台灣ICT產業優勢,結合物聯網和AI技術,發展智慧農業,可望成為解決農業發展困境的一帖良方。

爰此,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成立的物聯網智造基地,近年積極透過需求訪談了解農業發展困境與希望突破的議題,更在2020年啟動「企業出題,團隊解題」的方案,透過與台灣農企業及多位青農合作,在其農場內導入創新業者的各項解決方案,透過物聯網(IoT)、自動化機械、感測器監測等技術,希望能降低氣候對作物生長的影響,提高農地生產效率,有效解決農民目前所面臨到的種種問題。其中,位在嘉義中埔鄉的幸福草莓農場,在物聯網智造基地協助下,引進歐亞新有限公司的SimuGro智慧農場系統,以創新AIoT技術為水耕作物提供一個相對穩定的成長環境。

嘉義幸福草莓農場主人李健銘引進IoT技術監控水耕萵苣的生長環境,希望能減輕工作量,有更多時間去關注作物的成長狀況。

嘉義幸福草莓農場主人李健銘引進IoT技術監控水耕萵苣的生長環境,希望能減輕工作量,有更多時間去關注作物的成長狀況。

在物聯網智造基地協助下,嘉義幸福草莓農場導入歐亞新SimuGro智慧農場系統,24小時監測水耕作物的成長環境,有效解決過往因為農忙而無法即時發現環境異常的問題。

在物聯網智造基地協助下,嘉義幸福草莓農場導入歐亞新SimuGro智慧農場系統,24小時監測水耕作物的成長環境,有效解決過往因為農忙而無法即時發現環境異常的問題。

引進物聯網技術 提高農作效率與品質

幸福草莓農場的主人李健銘,是現代斜槓青年的代表,畢業後至海外工作,幾年前返台,因不捨父親辛苦攢錢買下的地閒置在那裡,沒有經濟價值,於是決心踏上務農這條路,從零開始鑽研有機農法。目前農場上除草莓、芭樂、香蕉等常見水果外,也建置了幾座溫室,以水耕方式種植萵苣,希望實現全年生產的目標。

然而,水耕萵苣的種植其實並不輕鬆,例如:整理環境、拔除雜草雜葉、清洗水耕定植板、確認並控制水溫在20~25°C間、檢查水位高度等,這些工作其實相當繁雜,且在溫室之外的農田,同樣也有許多農務要做,會讓人分身乏術。

李健銘期盼透過新科技,以省力、省工為目標,提高農作效率與品質。此次導入歐亞新有限公司SimuGro智慧農場系統,搭配SimuCon中央控制器和SimuCare ORP感測器,可以自動監測目前的水位高低及水質狀況,例如:含氧量ORP、酸鹼值PH、溫度、導電值EC等,當水位太低或水質異常時,便會自動發出警示提醒,有效解決過往因為農忙而無法即時發現環境異常的問題,更期待透過整體IoT解決方案提供的監測與預測效果,隨時掌握狀況,降低成本、減少風險與意外損失。

除此之外,這套系統還結合臭氧殺菌功能,可以抑制水中的黴菌孢子和藻類的生長,也能降低水中的氨和亞硝酸鹽的產生,提高水中的含氧量,改善水耕蔬菜的生長環境,進而提高健康蔬菜的產能,當水耕萵苣的品質及產量夠穩定,自然就能為農場帶來穩定的收入來源。

完善後續服務 是推動智慧農業關鍵

目前,台灣農民應用物聯網技術的比例並不是很高,李健銘認為,造成此現象的原因不是農民不願意接受新科技,而是對科技不熟,又擔心導入後如果遇到使用或維護上的問題,找不到人可以協助,最後變成平白浪費一筆費用與心力。

在與物聯網智造基地接洽後,李健銘二話不說就加入「企業出題,團隊解題」的方案,更透過「媒合會」找到最適合自身的解決方案,大幅降低錯誤嘗試的成本。對此,歐亞新團隊的陳又菁亦表達對物聯網智造基地的支持。陳又菁表示,國外很多人都瞭解臭氧對水耕蔬菜的幫助,但台灣還處於市場教育階段,透過物聯網智造基地的企業出題機制,可以讓我們更了解台灣市場的需求,進而加快市場推廣速度。

舉例來說,中東市場是因為水資源有限,為了省水才導入物聯網解決方案的需求,而台灣則是因為務農人口快速高齡化,青年農夫比例偏低,加上少子化的現象,更加深務農人口不足的問題,因此物聯網解決方案的應用目標在於,降低農民工作量並提升農業產能,吸引更多青壯年人口加入務農行列。透過這樣的供需驗證,讓歐亞新能夠調整產品在台灣市場的發展策略,用符合在地需求的方向,與台灣農民溝通,以加速推展台灣農業智慧化發展。

物聯網智造基地企圖打造一套適用於農業的通用性物聯解決方案,包括組織培養種苗培育、縮短培育時間,例如:種苗培育皿環控優化、智慧化苗種保存系統、智慧化種苗品質篩選;以及整體環境優化、提高栽種成效,如:溫室感測無線化、環控設備與系統供應商拓源、智慧影像監測應用。

本階段除與嘉義幸福農場合作導入驗證外,另外也與南部地區其他農園合作,包括大原山農場及小故事農場導入亞堤教育的農業NBIoT監控系統;米祺蔬果導入博智先進的Cherokee無線感測監控裝置;格園社企導入邁森科技的智能種苗培育設備,及律輝科技的EDGEX感測數據整合平台。未來將持續擴大合作的示範場域,逐步收斂出農業通用性的IoT整體解決方案,將務農、植栽等寶貴農法,透過科技永續傳承,加速推動台灣農業數位轉型。(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