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落實綠色採購,攜手推動循環經濟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touch

企業落實綠色採購,攜手推動循環經濟

  • 劉妍希台北

如何在城市的發展和循環永續之間找到平衡點,是目前各國先進城市都在思考的重要課題,而伴隨著近年來民眾對綠色消費意識的成熟與高漲,對於所使用的產品及其企業是否符合環保標準、擁有標章規範亦是格外的重視。台北市政府為了進一步獲得市民的切身經驗重視的項目,做為研提政策方案與制定優先落實重點的參考。於110年2月24日(三)下午1點在松山區科技服務大樓創新廳,以「發展循環經濟」為主題舉辦第四場「台北市能源政策工作坊」,邀請市民參與討論並蒐集對發展循環經濟上所重視的項目及意見。

DIGITIMES研究中心總監黃建智在開場分享時就指出:「相較於過去幾年,民眾對於能源議題更為積極,在節約能源、減少碳排放、發展多元能源、推動循環經濟這些題目上也有更多想法,而蒐集這些與大家切身息息相關的想法意見,以市民的角度來進行政策表達,作為市政政策綱領與方案制定的參考依據,就是本次工作坊的主要目的。」

這次工作坊也邀請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蔡宏達協理、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蕭旭智教授來與進行專業觀點分享。蔡宏達協理以「落實綠色消費,邁向循環經濟」為主題,分享台灣作為第一個立法落實綠色採購的國家,政府政策如何從擬訂綠色採購、提供企業獎勵措施、發展標章認證、培育民眾建立綠色消費意識的過程。蕭旭智教授則是以「綠色消費經濟,日常生活美學新浪潮」為主題,以社會學的角度來分享當綠色消費作為一種行動選擇時,又該如何透過培養的方式使價值內化成為一種直覺性的價值主張。

綠色採購金額逐年提升,綠色供應鏈意識成形

隨著綠色供應鏈的意識成形,企業在產品生產、運輸、販售的過程,是否有使用可回收再利用的耗材、或對環境形成較低汙染處理過程逐漸被重視。而台灣早在1998年、2007年就藉由「機關綠色採購推動方案」以及「民間企業及團體實施綠色採購計畫」的推動,透過對綠色供應鏈的重視與獎勵措施,使得政府機關的綠色採購金額、以及民間企業的綠色採購金額在2019年的時候,分別達近100億元和340億元的規模。

落實個人的價值選擇,綠色消費你我做起

而除了透過由社會企業責任為核心所啟動的綠色採購行動,也有從政府來發起的共通規範和標章訂定,結合近年來逐漸成熟完備的民眾環境保護意識,所發起的綠色消費行動。綠色消費行動是落實個人價值選擇一種重要方式,以想要給予下一世代更好的環境,在食、衣、住、行、生活育樂等需求商品上,透過各種標章的協助來進行購買的選擇。

以德國為例,就有針對環保再生紙來進行分類的標章標誌,希望透過標章認證來促成消費者多挑選環保再生紙,以達到減少使用原生紙張帶來的樹木砍伐與環境衝擊。而目前國內的環境保護產品分類標章則是分為「環境標誌」和「環境宣告」兩種,環境標誌又分為環保標章、第二類環保標章、以及節能/省水/綠建材標章三項類別;環境宣告則是以碳標籤/減碳標籤,透過於各種產品進行標示的方式來供消費者做選擇,協力進行環境保護與邁向循環經濟。

產、官、學及市民朋友一同熱烈討論,為更好的台北能源策略一同努力。符世旻攝

產、官、學及市民朋友一同熱烈討論,為更好的台北能源策略一同努力。符世旻攝

髮廊結合髮品供應商,落實綠色企業理念

這次活動也透過邀請具備社會企業責任理念,榮獲2020年綠色企業獎項的HAS髮藝學廊於場內攤位進行展示,HAS髮藝學廊宣示在2025年時,企業用電將使用至少10%以上的綠電。同時,HAS也廣泛使用綠色環保標章的品牌產品,與獲得行政院能源辦公室中小企業綠色獎項的髮品供應商覺亞juliArt合作,希望以使用綠色能源供應與產品採購的方式一同在環境保護上盡一份盡力。

擁有綠色環保標章的綠色產品的是從產品內料的生產、到產品包裝材質的設計,都考量健康性、循環性以及再利用性。進一步,完善過程中再生能源的使用以及碳管理、水資源管理等企業社會責任面向,讓產品在使用前、使用後都對人類與自然環境帶來正面影響。

HAS、juliArt攜手合作綠色消費理念及產品於現場展示。符世旻攝

HAS、juliArt攜手合作綠色消費理念及產品於現場展示。符世旻攝

台北市政府投入發展能源永續、宜居城市多年,本次規劃工作坊系列活動是依據《台北市能源政策白皮書》的「台北市能源政策綱領」策略,計劃於2020年至2021年辦理六場能源政策工作坊,邀請市民一同參與進行共創發想與討論。希冀透過CSR企業、公協會之間的經驗與網路,協力累積公民能源議題關注能量,來深化公民參與創造實踐契機。

各組參與者上台分享討論成果。符世旻攝

各組參與者上台分享討論成果。符世旻攝

能源政策系列工作坊是由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委託DIGITIMES舉辦的公民議題討論活動。本次第四場於110年2月24日舉辦,後續兩場將於4月1日、4月29日於台北市政府活動場地舉辦。活動時間、地點與報名資訊請詳見報名網站(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TCH_20201031/)。歡迎重視環境保護的市民朋友報名一起參與,透過公民對話來凝聚共識、加速決策方案的形成,落實台北市「循環台北、宜居永續」的願景目標。

責任編輯:毛履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