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電力交易平台啟用 台灣能源轉型寫下新篇章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台電電力交易平台啟用 台灣能源轉型寫下新篇章

  • 杜育綺台北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帶領經濟部長主秘陳怡鈴參觀電力交易中心,並為11月15日電力交易平台的交易總額31917MW-hr,簽名背書。DIGITIMES攝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帶領經濟部長主秘陳怡鈴參觀電力交易中心,並為11月15日電力交易平台的交易總額31917MW-hr,簽名背書。DIGITIMES攝

台灣電力轉型邁入新里程碑!台電啟用電力交易平台,利用平台整合分散於全國各地的電力資源,以日前輔助服務交易方式,廣納民間電力神隊友參與,促進台灣的電網系統更穩定、安全。電力交易平台在資訊透明及公平合理的計價前提下,創造了市場上新型態的電力交易模式,讓電力共享經濟商機上看百億元。

「未來台灣的供電狀況會更穩定,供電來源走向多元化與分散式的發展」,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台電參考美、英、澳等先進國家的電力市場架構規劃,整合了外部資源創建電力交易平台,吸引民間的電力資源,以自有資源或代理方式投入電力市場。無論是電信機房、用戶緊急發電機、電動車充電站或百貨公司等,都能透過電力交易平台之運作,以虛擬電廠的做法成為台電可調度的一份子。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在電力交易平台的啟用典禮上表示,台灣的能源發展已邁入新紀元,未來台灣的供電狀況會更穩定。DIGITIMES攝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在電力交易平台的啟用典禮上表示,台灣的能源發展已邁入新紀元,未來台灣的供電狀況會更穩定。DIGITIMES攝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中間左一)與經濟部長主秘陳怡鈴(中間右一)為電力交易平台敲鑼啟動,台灣電力市場正式跨入新時代。DIGITIMES攝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中間左一)與經濟部長主秘陳怡鈴(中間右一)為電力交易平台敲鑼啟動,台灣電力市場正式跨入新時代。DIGITIMES攝

因應再生能源的發展,促進電力輔助服務來源的多樣化,台電依電業法規定,自106年開始逐步規劃設立電力交易平台。經濟部能源局於2021年6月頒布交易平台的設置規則後,由台電主導,攜手工研院、資策會、台綜院、台經院等團隊,迅速打造建置電力交易平台。

7月1日台電正式揭牌啟用電力交易中心,經過3個月的試營運,電力交易中心於11月15日正式啟用,有調頻備轉容量、即時備轉容量、補充備轉容量這三項交易商品。在10多個試行交易日中,總交易量至今已接近8,000MW-hr(百萬瓦-小時),交易金額超過400萬元。

電力交易平台三大特色:藏電於民、共享經濟、彈性參與

楊偉甫指出電力交易平台有三大特色。一、藏電於民:民間傳統發電業者、自用發電設備設置者、用戶端需量反應、及併網型儲能設備業者等各種分散在民間的資源,都是電力交易平台的潛在參與對象。每位民間電力神隊友,都能透過電力交易平台納入台電的調度系統中,共同推動台灣的電力轉型。

二、共享經濟:在電力交易平台的啟用後,現有的分散式電力資源透過整合引入電力市場,經過競價模式提供輔助服務,協助穩定台灣電力系統,提高這些民間既有資源附加價值,達到能源效益最佳化的應用,共同實現電力共享經濟的新交易模式。

三、彈性參與:台電過去推出需量反應的制度是以計畫型的參與為主,台電事前或前一天通知用戶,在指定的時間內預先排定用電及負載,並不能在當天依照系統實際的狀況來調度。而電力交易平台的參與方式非常有彈性,參加者可依自有資源的狀況、特性,在隔日每個時段自由報價,調度上也能依台電在系統上的實際需求來使用資源。

台電導入日前輔助服務交易  在調度前一日進行競價

台電電力交易平台推出的「日前輔助服務」是國際上成熟的交易制度,會在調度的前一日進行公開市場的競價,來滿足調度當天的電力需求。平台依電力系統特性及資源反應速度、持續能力,定義三項交易項目:調頻備轉容量、即時備轉容量、補充備轉容量。

楊偉甫說,這些來自民間的分散式電力資源,都可透過平台參與投標、競價、線上運轉,成為台電隨時可調度的虛擬電廠,協力維持電網的穩定。台電預計近期再推出「備用容量市場」,讓備用容量供給者與義務者可透過平台自由交易或媒合,隨著更多再生能源的加入,未來更預計開放當日市場,加速交易進程,強化長期的供電穩定。

力拼2050淨零排放  電力交易平台展決心

經濟部主任秘書陳怡鈴表示,穩定供電是政府的重要任務,然而全球正共同面臨極端氣候的挑戰,台灣也力拼2050淨零排放,面對國內外各種情勢,台灣的電力調度不能再只依賴過去台電內部的大型發電機組及負載管理措施,因而誕生了全新的電力交易模式,電力交易平台也展現了台灣各部會共同邁向能源轉型的決心。

「未來工研院也計畫在電力交易平台上實行技術驗證」,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工研院正規畫與電信業者合作,利用基地台、機房的備用電源、太陽能及儲能設備上的技術驗證模式參與電力交易平台,證明台灣有能力整合不同的資源。

已有4家業者參與運作  計17MW的民間電力

電力交易平台目前已有654人通過專業人員資格檢定,大同、台達電子、安瑟樂威、漢翔航空等4家合格交易業者已實際參與電力交易平台上的運作,共有14MW儲能設備參與調頻備轉服務市場。另有1.4MW、1.6MW分別參加即時、補充備轉服務市場,累計共有17MW的民間電力資源參與。

台電於11月15日舉辦「電力交易平台啟用典禮」,現場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與經濟部長主秘陳怡鈴仿效證券市場的敲鑼慶祝儀式,敲響台灣電力市場正式跨入新時代。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