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要求:全球化運籌物流管理新思維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AI Fine Tunning-ASUS

3A要求:全球化運籌物流管理新思維

零組件庫存、產品過時、零組件採買的價差損失等與運籌物流息息相關之事物,皆已成為企業營運成敗的關鍵。法新社
零組件庫存、產品過時、零組件採買的價差損失等與運籌物流息息相關之事物,皆已成為企業營運成敗的關鍵。法新社

近年來,由於全球產業生態急遽變化,新世代的產品不斷推陳出新,使產品生命週期日益縮短,尤其是科技產品,再怎麼受市場歡迎的產品,都可能在1年之內被其他對手超越,如蘋果的iPad雖然在短時間內創造出近千萬台的銷售量,但依然在第2年就得面臨其他平板電腦產品的威脅,而必須儘快推出iPad 2。

因此,每一個世代的產品是否能即時上市,以及包括成品或零組件庫存、產品過時、零組件採買的價差損失等與運籌物流息息相關的事物,都已成為公司營運成敗的關鍵。

全球運籌物流管理 越來越受重視

另一方面,運輸、網路、通訊等科技的發展,也讓廠商可以透過提供客戶即時服務、縮短交貨期、強化全球生產供應體系等方式,來提升企業本身的競爭力。而代工業者為了配合國際級資訊大廠的要求,除了就生產、組裝據點進行全球布局外,更重視如何透過運籌物流管理,降低產品成本,提升服務附加價值,這也是全球運籌物流管理日漸受到重視的原因。

全球運籌物流管理最重視的目標之一,就是速度和效率,而其中由史丹佛大學教授李效良所倡導的「3A」-敏捷性、適應性和協同性(Agile、Adaptable、Aligned),更已成為供應鏈管理的管理指標,廠商可藉由3A的評估標準,了解供應鏈管理是否處於最佳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3A要求的關鍵在於環環相扣,缺一不可,因為唯有1條敏捷的供應鏈,才有可能快速適應商業環境的變化,而供應鏈的敏捷性,又必須仰賴供應鏈上的各方協同運作,從供應商到終端使用者都必須納入考量,才有可能達到設定目標。

為了達到3A要求,供應鏈管理勢必要仰賴資訊科技,特別是行動資訊技術,如企業可以通過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或平板電腦(Tablet PC),運行基於3A軟體平台定制開發的3A Mobile移動供應鏈管理系統,實現全球各地的資料獲取、統計、查詢和發布,讓企業決策人員即使身在千里之外,也能運籌帷幄,真正隨時掌握最準確的市場資料,做出正確的決策。

軟體即服務之趨勢 推動業務流程委外

但對企業而言,自行架設符合3A標準的供應鏈管理平台,不管是資金成本或投資效益,仍有一定程度的壓力,所幸企業除了核心業務外,可將非核心業務流程委由更專業的承包商統籌規劃,換句話說,業務流程委外(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BPO)已是企業在供應鏈及全球運籌管理上的重要推動力量,而推動BPO的重要科技趨勢,其實就是目前當紅的雲端運算中的重要項目-軟體即服務(SasS)。

根據Gartner Group的研究報告指出,2010年SaaS的成長率可望達到27%。而在Gartner所進行的應用程式軟體隨選市場調查中,該市場涵蓋範圍包括CRM、Office、ERP及SCM等,目前最大宗的SaaS企業應用程式市場為內容、通訊及供應鏈協作市場,其次為CRM市場,由此可看出運籌物流管理與雲端運算的重要關聯。

但目前既有的行動科技與雲端運算的運作模式,主要是從用戶端發需求到雲端,並由雲端即時回應服務的應用交付模式(Application Dilivery),但這種類型並不適合於供應鏈上如滿天繁星般的物件。因此,針對運籌物流的需求,如何透過無線感測技術,將各種物品出廠資訊、以及定位資訊彙整在一起,並藉由現有網際網路下進行管理與控制的網路架構,也就是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物聯網涉及的資訊科技應用非常多樣化,從資料蒐集控制器(DCC)、資料蒐集網(DCN)、資料分布網(DDN)以及路由器運作型態都需要進行優化調整,而智慧型RFID標籤,因為具備微型化、綠色節能概念與多重可用頻譜等特色,更是物聯網能否達到預期效果的重要關鍵之一。

節能減碳 綠色供應鏈成為顯學

此外,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日益嚴重,環保意識抬頭,減碳護地球已成為全球趨勢,因此以二氧化碳為單位,計算各種活動產生的碳排放量,記錄所謂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已成為各界檢討如何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要參考指標,而企業面對節能減碳壓力,如何有效評估產品的「碳足跡」,降低碳排放的壓力也愈來愈大,「綠色供應鏈」更因此成為顯學。

透過產品碳足跡的計算,可以幫助企業管理在生產過程中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以及在產品設計階段,尋找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可能性,以開發出低碳足跡的綠色產品。談到減碳,過去常僅針對生產製造與產品使用,但其實從前端原料的開採,到使用後的棄置都需考慮在內,因此產品碳足跡必須考慮產品完整的生命週期,必須是4者兼備。

因此,只要能透過綠色供應鏈管理得到碳足跡資訊,不只可以掌握生產過程可以如何改變,甚至可能從原始設計的變革著手,到運用新科技,都可成為減少產品碳足跡的重要參考。

事實上,做好運籌物流管理,企業還可藉此建構更強大的配銷中心,並可建立商業快速回應(QR,Quick Response)系統,以達到生產與銷售間的商品和資訊的快速、效率化之移動,增加週轉率與降低零售店的缺貨率,以快速反應消費者的需求,提升自身競爭力。

因此,對企業而言,在面臨「以時間為基礎的競爭」的經營環境下,不但要重視物流系統與運銷流程的規畫,如何運用電子資料交換(EDI)、RFID、雲端運算等資訊科技,如運用電腦輔助研發與設計,加速設計開發速度,實施電子採購與電子銷售制度,減少議價程序與時間等,以更緊密地連結上下游的供輸關係,並降低企業的交易成本,已是不可忽視之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