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物聯網及大陸物流感知應用發展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DForum0522

全球物聯網及大陸物流感知應用發展趨勢

GS1 Taiwan專案執行總監 李明興
GS1 Taiwan專案執行總監 李明興

根據麥肯錫2010年的報告指出,「成長的物聯網」已經成為科技推動的10大商業趨勢,預計到了2015年,全世界將會有500億顆晶片串聯成無線網路形成物聯網。而大陸中關村物聯網產業聯盟?長城戰略研究所認為,僅就大陸物聯網產業的總體經濟規模,在2020年就將會超過5萬億人民幣。至於在全球市場方面,物聯網市場更將從2008年的582億美元,至2012年增長至1,142億美元,發展潛力將十分驚人。

GS1 Taiwan專案執行總監李明興表示:「目前物聯網在美國、歐盟、日本等先進國家,甚至於是大陸,都被列入該國戰略發展的層級。」如2008年底美國政府提出的「智慧地球」計畫,強調要將各項感知技術應用於能源、醫療等領域,藉以改善能源效率及推廣醫療資訊技術。而歐盟與日本亦分別於2009年6月及8月時提出「物聯網行動計畫」與「i-Japan戰略」,其內容則包含醫療福址、天然環境監控、災害因應系統、交通監控與物流系統、各式環境支援及生活娛樂,以達到改善整體社會的生活品質、活化產業發展等多重目標。

至於在大陸方面,李明興說,為改變其資訊資源行業分隔,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不利局面,該國政府也在十二五國家戰略政策中,將物聯網納入其「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內,除欲積極主導物聯網標準的制定外,並計畫投入大量資源於智慧寬頻無線網路、先進傳感與顯示、先進可靠軟體等技術的研發,以建設由傳感網路、通訊設施、網路超算、智慧軟體所構成的智慧基礎設施。根據賽迪顧問信息產業研究中心的調查,目前大陸於身分識別、傳感與監控設備等項目上的技術發展較為成熟,而智能交通、城市安防等產業領域則是其近期應用與投資熱點。

此外,也由於將感知技術結合EPCglobal Network之後,可以讓發貨人?收貨人即時獲得每個物流節點的貨物精確訊息,並使配銷商?運送商能以更高的效率進行運送監控、貨櫃場作業、倉儲與運輸載具管理等,藉此提供客戶更好的品質服務,目前有不少物流業者已經開始應用各項物聯網技術在其供應鏈管理中。以大陸為例,除以RFID標籤及手持式讀取器,用於感知定位、過程追溯、資訊擷取、物品分類揀選;以GPS/GIS處理物流運輸與配送環境中的車輛或物品定位、追蹤、監控與管理等作業外,亦運用影像與圖像感知進行物流系統的安全防盜工作。

「未來大陸地區對於醫療與藥品智慧追溯系統的需求,也即將進入快速成長的階段。」李明興認為,這表示其智慧物流與供應鏈市場的發展前景將會相關可觀。由於大陸物聯網中最常被應用的感知技術為RFID,其利潤也較其他身分識別、傳輸設備技術等產品更高,使得不少台灣生產製造RFID的企業,在大陸推廣業務時頗具優勢。「台灣在NFC領域、客製化各式物流特性的電子標籤、整合RFID與物流設備等項目上居於領先的地位。」李明興強調,如果這些領先的技術能再與創意商業模式結合,那將會是台灣於全球物聯網產業最大的利基所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