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電力交易平台上線 台灣電力邁向新局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AI Fine Tunning-ASUS

台電電力交易平台上線 台灣電力邁向新局

  • 杜育綺台北

台電電力調度處處長吳進忠。台電
台電電力調度處處長吳進忠。台電

2021年9月底中國許多地區陸續祭出限電政策,所引發一連串的供應鏈產能受挫的事件,衝擊著全球因應COVID-19疫情趨緩而經濟快速復甦的用電需求,再隨著北半球高緯度地區馬上進入冬季的嚴寒天氣變數中,電力需求激增和燃料價格持續飆升令人擔憂。

台電電力調度處處長吳進忠接受專訪時表示,台灣電力的供應,過去主要是依靠台電投資各式的發電設備來產生電力,然而現實上,電力的來源不可能無限量的增加,加上環保意識的抬頭,在能源轉型的時代,未來大量再生能源加入電網為大勢所趨。再生能源,如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等,容易產生間歇性、不易預測性等電力供給問題,這對電力系統運轉將造成供需不平衡與供電不穩定等之影響。

電力交易平台。台電

電力交易平台。台電

為避免大量再生能源發電間歇性所造成的頻率不穩定問題,這是電力調度所面臨的一大挑戰,台灣的電力系統需要準備更多的自動發電控制(AGC)機組及自動頻率控制(AFC)設備來做為快速增加或減少發電量的調節應變,以維持電力系統的頻率穩定,此將需要民間業者與台電的共同努力。

電力交易平台以維持電力系統安全穩定為先

台電為維持穩定的供電品質與更有效率的供電,積極引進民間的外部力量,尋求多元化可提供的輔助服務資源,2021年在經濟部能源局完成法令公告後,台電遂於當年七月一日推動「電力交易平台」上線並擔任買方,開設輔助服務的公開交易市場,讓民間分散式電力資源可至此平台參與競價,成為隨時可調度的虛擬機組,提供更快速、直接的電力調節服務,以維持電力系統的頻率之穩定,進而維持電力系統的供電可靠性。

我國的電力交易平台的發展是先從開設輔助服務市場開始,透過公開交易購買系統運轉所需的輔助服務量。這些輔助服務量將跟隨電力系統頻率的變化來做增加或減少發電量的調節,以穩定電網的頻率,滿足供電品質為優先考量,並非針對解決電力夠不夠的問題。

同時,台電會依據用電數據預測,購買足夠的輔助服務當作備援,當系統事故造成供電不平衡時,這些採購的輔助服務以資源,可以與台電機組合作在短時間內提供電力短缺量,避免事故進一步擴大、造成電網崩潰,也具有減緩限電影響範圍的效果。

雖然法令於2021年才正式上路,但是早在2014年台電就已經開始試行輔助服務交易,做為電力交易市場的試驗,電力交易平台首先推出「日前」輔助服務市場正式開放註冊登記,後續經書面申請、能力測試等程序後,已於2021年10月展開實際交易。

所謂的「日前」就是指在調度日前一天進行公開市場的競價交易,以滿足調度日當天的電力供需;目前依據台電所需要的反應速度快慢,共有三項主要服務交易項目,分別是:一、調頻備轉容量:用在修正系統頻率偏差,反應時間介於1秒鐘至10秒鐘。

二、即時備轉容量:用以因應短時間的系統供需失衡,如機組跳機事故或負載用電突升等,反應時間在10分鐘以內,並須持續60分鐘。三、補充備轉容量:用以因應長時間的系統供需失衡,如電力需求突增,反應時間為30分鐘以內,並須維持服務至少120分鐘。

引進「合格交易者」制度  創立新興電力交易模式

民間業者成為賣方的條件,首先需要註冊登記為「合格交易者」,通常是依公司法設立之法人為主,註冊登記程序分為4個部分:繳交書面審查文件、取得專業人員資格證明、通過能力測試、繳納保證金,合格交易者的主要門檻是提供調度的容量規模必須達1,000kW(瓩)以上,或是透過整合用電戶的聚合系統商(Aggregator),整合規模較小的用戶以達到契約容量的參與門檻。

合格交易者可以是民營傳統發電業者、自用發電設備設置業者,或是改變電力使用行為的需量反應用戶,以及儲能業者等四種不同面向的參與者,透過相互競價,使多元化電力資源加入電力系統的供電行列。

根據民間業者的資源種類、反應速度的不同,其所參與的競標項目也不相同。目前的市場機制無論是發電業者或是用電戶都可以參與的自由機制。

再者,每一個以自有資源參與市場的合格交易者需要僱用至少一名(代理資源者需至少雇用三名)「專業從業人員」,也就是類似股市的「交易員」,其應先通過專業人員資格測驗,再憑考試合格成績單向台電辦理上機操作訓練,通過最後訓練後,台電將核發專業人員資格證明。

目前,已有654人通過筆試測驗,並由其從業欲參與平台的公司推薦,分批至台電公司參與平台上機訓練,以了解實際的交易平台介面操作與使用。

參與電力交易平台成為「合格交易者」的廠家,除既有採購案的11家民營業者轉入之外 ,亦有5家新廠商加入,台電也將會持續辦理公開說明會,鼓勵更多業者加入,讓台灣的電力自由化市場開始步入正軌,並累積交易實務,以做為未來法規面上逐步修正的參考,並預先為將來的大量再生能源併網做好完善準備,以達成能源轉型政策目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