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CAL TAIWAN 醫療新勢力】上銀以傳動技術布局醫療下肢復健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litepoint

【MEDICAL TAIWAN 醫療新勢力】上銀以傳動技術布局醫療下肢復健應用

  • 林佩瑩台北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文恒表示,該公司的「下肢肌力訓練機」可在更舒適、更有尊嚴的前提下,強化病患的復健成效。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文恒表示,該公司的「下肢肌力訓練機」可在更舒適、更有尊嚴的前提下,強化病患的復健成效。

醫療設備與人體器官息息相關,因此對設備精密向來有高度要求,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文恒指出,HIWIN集團以傳動、電控技術為核心,鎖定微創手術、復健醫療二大領域,可降低醫護工作的負擔,同時大幅提升服務品質。10月15~1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二館舉辦「2020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將展覽特色聚焦「防疫產業生態系」及「智慧醫療」,除了原有實體展之外,另增設線上虛擬展,以3D虛擬攤位將實體展品延伸至網路世界,揭開虛實整合的後疫情時代展覽商機。上銀科技也將展出多種智慧醫療產品,其中「下肢肌力訓練機」已取得台灣、歐盟與中國的認證,並在大型醫療機構的復健部門中使用。

對中風、不完全脊髓損傷、多發性硬化症、肌肉萎縮、神經病變而導致行走障礙的病人而言,復健是艱辛且漫長的一條路,且辛苦的不只是病患,也需醫護人員與治療師全程陪同照護,為了強化復健成效,歐美醫療設備廠商在多年前研發出復健機器人,不過卓文恒表示,這類型採懸吊式設計的輔助設備雖有助於復健,但使用非常麻煩,必須由至少三位有經驗的醫護人員協助,病患才能成功穿戴,開始接下來的療程。

「下肢肌力訓練機」的技術與零組件全由上銀科技自主,卓文恒透露,此款產品探訪多位物理治療師、病患後所設計,因此可完全解決醫護機構復健時所遭遇的問題。透過該公司的精密傳動技術,此款設備可以模擬走路、上下樓梯、踩腳踏車所需的動作,藉此訓練病患的關節與肌肉。另外與歐美產品的懸吊式架構不同,「下肢肌力訓練機」採用上銀科技專利的三點支撐技術,讓病患在復健過程中更舒適,而且即便手腳都無力,也可確保人在設備中的安全性。為了提升設備的便利性,此設備特別設計了快速上機機制,復健前只需一名治療師的協助,病患就可以直接從輪椅上機,並藉由多重安全機制,降低復健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傷害。

除了機構上的多種安全與便利設計外,「下肢肌力訓練機」也導入感測技術與大數據概念,設備內建的感測器不但可偵測復健過程中的訓練資料,將之累積為大數據,提供治療師作為未來的復健程序參考,進階設計將可與設備內的控制器連結,並視復健者的狀況調整輔助力道,例如當復健者病況好轉肌肉更有力量時,控制器就會減少輸出力道,加快復健的速度。

上銀科技的「下肢肌力訓練機」有超過4,000名病患的使用經驗,已確認具備早期介入治療功能,可協助病患恢復體力與基本運動控制能力,並有研究發現,病患在使用15次後,平衡感與肌耐力都有明顯改善。此一設備目前已與全球多所醫學中心合作,現已完成醫療經銷體系的佈建,包括台灣、中國都有超過10家醫療機構導入使用,近期仍將以東南亞市場為主,未來則會擴大行銷範圍。

卓文恒最後指出,上銀科技是全球第2大傳動控制與系統科技領導品牌,其傳動元件產品早已應用於各種領域,對動作精密度有高度要求的醫療產業,將視該公司未來的重點應用,除了「下肢肌力訓練機」外,近期也推出多元控制系統的新一代內視鏡扶持機器手臂,未來上銀科技將持續與醫療產業合作,以科技改善醫護服務品質,打造出病患、醫護、設備業者的三贏局面。

►►更多MEDICAL TAIWAN 2020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 展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