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創智慧優化物聯網系統 大幅提升設備連網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hotspot

奧創智慧優化物聯網系統 大幅提升設備連網效率

  • 杜育綺台北

奧創IoT平台使用的其獨家專利技術「奧創無限連」,優化物聯網系統,大幅提升設備連網效率。奧創智慧
奧創IoT平台使用的其獨家專利技術「奧創無限連」,優化物聯網系統,大幅提升設備連網效率。奧創智慧

物聯網在近年開始加速發展,紛紛在製造、零售、建築...等各類型場域落地。就目前市場態勢來看,物聯網要進一步普及,還需克服部分問題,例如與不同品牌設備的連結與整合就是其中關鍵,奧創智慧所推出的「奧創IoT平台」所使用的獨家專利技術「奧創無限連」,僅需利用手機掃描家電上的QR Code,家電就可立即連上家中的Wi-Fi 網路,並且只要透過手機上的單一App,就能控制網內所有不同品牌的家電設備。

奧創智慧的成立緣起是創辦人闕正豪的一次意外,多年前他在家中浴室暈厥,獨自在家的他因無人發覺,在地板上躺了一個多小時才醒來,所幸後來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由於當時他已從事科技產業多年,經過此事後,闕正豪認為應該借用科技的力量,協助社會強化居家安全,因此於2016年成立了奧創智慧。奧創智慧商務拓展經理潘穎說到「公司的核心理念是利他、共創、共享,希望透過科技實現這三大精神。」

快速設定物聯網系統  解決市場兩大痛點

「物聯網的特色是整合,不過現在的狀況卻相當破碎。」她指出,物聯網強調的重點是透過通訊網路整合第一線所有設備的資訊,再將之傳送到後端平台,進行控制與管理,「不過現階段設備廠商雖然推出可連網的產品,但要將所有設備連上網路並不容易。」

因此奧創智慧在成立初期,就推出跨平台Wi-Fi Mesh系統,這套系統可連結不同廠牌的設備,大幅優化物聯網系統的建構效率,之後該公司又推出「奧創無限連」技術,使用者只要用手機掃描家電上的二維條碼,就可以將設備納入家庭物聯網。

「奧創無限連」目前支持了30種品牌、60餘種產品的設備,包括家電領導品牌大金、日立、聲寶等大廠,這些市面上的主流家電廠牌與旗下新產品,都可連上奧創智慧的家庭物聯網,整體產業生態系將會越來越完整。

潘穎表示,生態系是物聯網發展重點,在完整的生態系中,各廠商的產品價值可以相乘發揮,而奧創智慧物聯網環境所具備的簡易特色,將讓設備與系統業者的價值優勢可以進一步發揮。

潘穎點出,對系統業者與使用者來說,導入物聯網的痛點有二,包括繁複的系統設定與後續管理介面問題,「奧創無限連」針對這兩大痛點進行優化,使用者掃描後,再幫產品取個自已喜歡的名稱按加入即可,接著,使用者即可在手機應用程式上的單一介面操作,而且還同步支持了Google語音助理聲控功能。

潘穎指出,「奧創IoT平台」完全體現公司的利他、共創、共享的三大精神,「家電業者、系統廠商可透過此平台創造產品價值,使用者則可享受到更便利、更智慧的生活,藉此創造出三贏局面。」

擴增多元應用場域  強化系統效能

除智慧家庭外,「奧創IoT平台」也適用於其他領域,例如現在各國的長照體系都面臨了照護人力短缺困境,「奧創IoT平台」可連結照護設備,協助醫護人員集中管理受照護者的生理資訊,降低工作負擔;在農業領域,則可整合農場的環境管控系統,提升農務效率與農作物品質。

可快速整合終端設備、優化管理效能的「奧創IoT平台」,讓奧創智慧成為物聯網領域的焦點。能有此亮眼成績,潘穎認為TTA的協助是關鍵之一,她坦言台灣的新創業者多數長於技術,市場行銷的能力偏弱,TTA所提供的業師輔導與產業鏈結,引領新創企業可以調整方向、媒合投資人,並提升產品能見度。

在TTA的協助下,奧創智慧已逐漸在市場站穩腳步,未來將持續強化產業生態圈與平台功能,並將其應用擴展到其他具發展潛力的場域。

本文原刊載於TTA雜誌2021年7月號,更多新創團隊故事歡迎至TTA雜誌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