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系統抗衡高電價 超商省電一成以上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台灣3D互動影像顯示產業協會

節能系統抗衡高電價 超商省電一成以上

  • 林稼弘台北

工業電腦越來越輕薄短小,如研華提供予便利商店應用的產品UNO系列,可壁掛在小型機箱中,相當適用於寸土寸金的零售店面。
工業電腦越來越輕薄短小,如研華提供予便利商店應用的產品UNO系列,可壁掛在小型機箱中,相當適用於寸土寸金的零售店面。

台灣連鎖便利商店密度居世界之冠,24小時不打烊的營業型態使得用電量十分驚人,在這波電費漲價風暴之中,將受莫大衝擊,如何利用最新資通訊技術建置有效的能源管理系統,以達到最佳省電效益、控制營運成本,將是便利商店在激烈的商戰中不可或缺的關鍵。

事實上,台灣一家相當知名(連鎖門市超過2,000家)的便利商店,自2005年起即開始在部分店面導入能源管理系統,針對店內設備進行自動化的省電調控,例如:依照室內人數多寡及室內外溫濕度狀況進行冷氣機溫溼度調控,避免不必要的耗電;相關用電數據並隨時透過網路自動回傳總部以建立雲端資料庫,以進行整體能源使用狀況分析,擬定改進措施。每家參與的分店因而平均節省了一成的電費。

超商24小時不打烊的營業型態使得用電量十分驚人,在這波電費漲價風暴之中,超商將必須改變以因應成本問題。

超商24小時不打烊的營業型態使得用電量十分驚人,在這波電費漲價風暴之中,超商將必須改變以因應成本問題。

參與協助這項計畫的研華科技表示,此類零售店面能源管理系統的建置,主要是在室內外設置若干溫度、濕度及照明感測器,回傳到資料採集模組,並於冷凍冷藏設備、空調、照明等設備端設置資料採集模組及繼電器輸出模組,所有採集到的數據資料,透過乙太網路傳到店內的節能控制器(1部工業電腦),由控制器傳達指令予繼電器輸出模塊,進行店內各項設備用電的最佳化調控。

各分店控制器並隨時將所有數據和資料同步上傳總部的伺服器,總部可進行即時的監控,了解是否有設備用電異常或不合理狀況,提醒分店注意,亦可進行長期的用電分析予公司決策者參考,從而針對各分店或整體能源使用狀況擬定進一步的改善計畫。

許多人誤以為工業電腦一定是體積龐大、非常占用空間,事實剛好相反。隨著科技進步,工業電腦愈來愈輕薄短小,以研華提供予便利商店應用案例的產品UNO-1150G (控制器)為例,尺寸只有10幾公分見方、厚8.5公分 (85 x 155 x 140mm),可以壁掛式將電腦安裝在小型機箱中,相當適用於寸土寸金的零售店面。

在資料擷取模組方面,研華的ADAM-4015是專為採擷溫溼度及照度計資訊而設計的溫溼照度資料採集模組,除採集資料還可自動偵測其所連接的設備是否正常運作,讓系統使用者可以即時得知溫濕度資訊,必要時派人維護。

另,研華的ADAM-4069是一個Modbus串口的高功率繼電器輸出模組,可聽命於節能控制器而針對照明、空調、冷凍冷藏等各項用電設施進行自動化的最佳調控。

此類節能管理系統需要一套具有遠端遙控、資料分析功能的軟體介面,研華的工業電腦產品皆可內建DiagAnywhere遠端監控軟體及WebAccess資料採集及監控軟體,提供人性化、方便使用的圖控式人機介面,可如八爪章魚般將所有店鋪所有設備納入在一個監控系統中,並以簡易圖形來呈現複雜的資料分析結果,例如長期用電趨勢圖,各分店比較圖…等等。

研華表示,類似節能系統不只適用於便利商店,也適用於連鎖餐飲、賣場、百貨公司等其他零售業,成為抵抗電價調漲的第一線尖兵,不只為企業節省經營成本而提高其競爭力,也為節能減碳、遏阻地球暖化貢獻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