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實製造與智慧工廠物流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litepoint

精實製造與智慧工廠物流管理

瑞士商柏泰客戶物流方案經理李國輝。
瑞士商柏泰客戶物流方案經理李國輝。

許多行為都因為智慧裝置而改變,智慧工廠也不例外。瑞士商柏泰客戶物流方案經理李國輝指出,智慧裝置不僅改變社會的生活方式,由智慧裝置建構的物聯網,對製造業也帶來很大的衝擊。

李國輝表示,物聯網讓供應鏈變得更透明,讓業者可以透過網路去追蹤物料在生產線上的動態,配合具有強大運算能力的平台,可以針對智慧裝置回報的資訊,進行自動即時的大量資訊分析,有助於業者能夠即時掌握物料等重要資訊的需求,並藉此做出最適當的決策分析。

因此要達到智慧生產的要求,李國輝認為智慧工廠必須要具有高效能、敏捷、彈性及高度客製化等理念,即使客戶只要一個產品,產線也要能配合,智慧工廠必須更加精實且智慧化,才能因應客戶需求。

在系統部分,李國輝以柏泰SMARTBIN FLEX為例舉出,這是一個用來秤重的感測器,採用無線設計,在生產線上更容易調度,24小時作業不中斷,可以整合到ARIMS平台,配合SMARTLABEL電子紙技術,則可利用電子標籤顯示訂單狀況,方便作業人員追蹤及進行物料上架狀況。

李國輝指出,小五金通常都是用人去檢視,有缺料時才會手工填單採購,現在透過系統運作,只要低於安全庫存,透過雲端系統,供應商會很快地收到訂單,包括下單、交貨等流程,都可以自動確認,可以更敏捷的反應缺料狀況。除了硬體系統外,業者也需要軟體平台用來分析各種資訊,並提供報表。

行動裝置是智慧工廠不可或缺的智慧裝置,作業人員可以透過行動裝置,監控料架上的零件,掌握智慧工廠中每一個料點的狀況。過去的供應商,通常將物料送到卸貨碼頭,送進倉儲後就完成工作了,但對現場作業人員而言,卻可能要去確認許多細節,容易影響現場工作。

李國輝認為,物流系統應該要跟智慧工廠解決方案整合,讓現場作業人員可以專注製造,成為達成精實生產目標的關鍵。真正的需要其實並非來自於倉庫,應該是來自於生產線,唯有設法提升產線配料的效益,才能增加敏捷性,維持最大的彈性,最重要的是有效提升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