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達電子主打物聯網閘道器 催生多元智慧服務情境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DForum0522

瀚達電子主打物聯網閘道器 催生多元智慧服務情境

瀚達電子總經理張思敬。
瀚達電子總經理張思敬。

自進入自動化生產的第三次工業時代後,全球製造業版圖便漸漸往人力成本較低的大陸、東南亞國家移動,也迫使美國、德國、日本等國家,苦思維繫既有製造業地位的方法。

如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便喊出美國先進製造策略,期望強化在先進材料、生產技術、先進製成的投資,吸引高階製造業者回到美國。而德國的工業4.0計畫,則訴求運用物聯網技術貫通生產流程,建構虛實整合的生產環境,日本則是主打機器人新戰略,藉由大量部署感測器、引進雲端服務等作法,打造人機共存的未來工廠。

瀚達電子總經理張思敬認為,無論是何種新型態的智慧應用情境,其本質都是訴求運用物聯網技術,將原本獨立運作的設備整合為一,並運用資訊系統整合各種設備發送的資訊,與打造協同作業環境,達成設備可相呼溝通的智慧場景。

瀚達電子長期致力於研究ARM+Linux架構的嵌入式工業電腦,期望運用ARM低功耗、高效能的雙重優勢,加上穩定可靠的Linux作業系統,為企業提供智慧資料採集終端物聯網閘道器的最佳解決方案,目前產品已廣泛地應用在節能管理、智慧樓宇、燈光控制與環境監控等領域。

以瀚達電子為例Matrix-700,便是採用ATMEL Cortex-A5處理器,支援Node-RED開發工具,內建2個LAN埠、4個RS-232/485串列埠,以及2個USB Host連接埠。

該產品不僅具備強大的運算能力、大容量記憶體空間、高擴充性的設計,搭配Python、Perl、Node、Php原生編譯器後,設計人員可直接在閘道器上開發軟體,享有隨時改、隨時測的優點,且只需micro-USB傳輸線就可直接執行前述工作,大大降低新專案開發的難度。

張思敬指出,雲端服務是成就智慧願景的重要角色,為協助企業在雲端平台上建構服務體系,瀚達電子也推出支援IBM Watson IoT平台的IBM Bluemix遠端 I/O模組,如RIO-2010BM為例,除內建1個LAN埠、16個光隔離數位輸入埠,以及8個繼電器輸出埠外,也具備網頁介面 RESTful API。

如此一來,即能快速與各種應用服務串連,以及週期性地將資料和事件透過MQTT發布到IBM Bluemix平台,讓企業快速將創意轉換成可行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