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CAL TAIWAN 醫療新勢力】長庚醫學科技優化醫療服務品質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hotspot

【MEDICAL TAIWAN 醫療新勢力】長庚醫學科技優化醫療服務品質

  • 林佩瑩台北

長庚醫學科技黃立長處長(左一)及其團隊
長庚醫學科技黃立長處長(左一)及其團隊

智慧化成為醫療產業近年來最重要的趨勢,就目前發展態勢來看,資通訊科技在醫療產業的應用分為兩類,一是協助醫師診斷病情,二是提升醫護流程的效率,10月15~1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二館舉辦「2020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聚焦的「防疫產業生態系」及「智慧醫療」,參展廠商長庚醫學科技將展示多種智慧醫療設備與系統,協助醫療院所強化服務品質。

長庚醫學科技處長黃立長表示,早年為了讓病床、醫材可以自給,創辦人王永慶決定結合集團中技術與資源,在長庚醫院內成立醫材部門,院方將醫材部門分割成獨立企業,並開始對外行銷產品,目前台灣多所醫院均已採用該公司的病床與醫材,後期醫療產業掀起e化與智慧化浪潮,長庚醫學科技不僅自己展開布局,也積極與其他領域業者異業結盟,結合深厚的臨床實務經驗與科技趨勢,推出各種智慧化醫療設備。

其中智慧藥櫃強化醫院中給藥流程的效率與正確性。黃處長指出,現在醫院的給藥流程是先由醫師開立藥囑,經總藥師審核無誤後,再由院內人員持藥囑至藥局領藥。這整體流程往往耗時30~50分鐘以上。透過智慧藥櫃的軟硬體整合,妥善存放高價藥、管制藥、常用藥等藥物,醫師於資訊系統開立醫囑,經審核藥師於系統上確認後,護理人員即可在護理站中的智慧藥櫃取藥,整體運作過程可縮短至5~10分鐘以內,同時也可確保給藥的正確性,進而提升整體效能。

智慧運輸機器人則提升手術室的運作效能。手術室是各大醫療院所最忙碌的處所,其排程都非常緊湊,但手術開始前與結束後的器材搬送,往往耗時,黃處長以林口長庚醫院為例,該院共有70間以上手術室,而每一場手術後的器械、包材都重達10公斤以上,現在以人工清理後再進行長距離搬運的方式不僅耗時過久,也造成院內的人力負擔。長庚醫學科技公司開發的智慧運輸機器人,則可透過後端平台規劃路徑,自行搬運器械刀具設備,藉此降低護理人員的體力及時間耗費。此機器人採用光達(LiDAR)設計,不必另設軌道或Wi-Fi,可快速導入使用。

至於遠距醫療系統可解決偏鄉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林口長庚醫院在桃園拉拉山衛生所設有醫療站,並由院內醫師定期巡迴服務。由於病患病徵各異,現場醫師有時仍須尋求其他專科醫師之見解,因此醫療影像於傳輸是否失真尤其重要。黃處長指出,長庚醫學科技的系統不僅不失真,還可支援各科醫師在系統中同時會診,除強化就醫可近性、及時性更對提升醫療品質有所助益,此外這套系統也可與衛生所及院內的HIS(醫療資訊系統)串連,彙整共享醫療數據與相關資源,避免資料二次輸入而產生的人為疏漏或誤植。

黃處長最後表示,智慧化系統除可用性之外,還必須貼合不同醫療院所的臨床需求,長庚醫學科技所推出的產品,已於長庚醫院上線使用,同時針對其他醫院的流程與需求進行調整,協助客戶縮短導入時間,落實醫療智慧化願景。

在2020年的「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中,長庚醫學科技將釋出上述三款極具發展潛力的專利技術,期望在展會中與有興趣的台灣業者共同攜手將上述技術商品化,透過緊密的產研合作提升國內技術能量,強化全球醫療賽局的競爭力。

►►更多MEDICAL TAIWAN 2020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 展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