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時代來臨 智慧生活逐步實現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Event

5G時代來臨 智慧生活逐步實現

https://star.setn.com/" alt="借重5G網路的三大特點,多人異地共演已經能在真實生活中上演,讓民眾感受到5G新世代已真實來臨。圖片來源:https://star.setn.com/">
借重5G網路的三大特點,多人異地共演已經能在真實生活中上演,讓民眾感受到5G新世代已真實來臨。圖片來源:https://star.setn.com/

2019年初日本總務省推出的5G宣傳影片中,曾出現多人異地共演的橋段,讓不少人對5G抱著極大的期待。而2020年5月NTT、三立媒體集團、中華電信、工業技術研究院服科中心、台灣愛立信等業者,在台北共同運用最新5G技術,實現異地同步、無延遲的影音共演,等於向民眾宣布5G新世代已真實來臨。

5G服務之所以備受期待,在於具備高頻寬、低延遲、大連結等特性,以往在4G時代中難以實現的應用服務,如多人異地共演、智慧醫療、智慧工廠、智慧車聯網等,都可在5G現實生活中逐步實現。

日月光集團引進「AI+AGV智慧無人搬運車」應用,已可進行產線自動巡檢,除能減少產線的員工負擔,也可免去人為疏忽造成的意外。

日月光集團引進「AI+AGV智慧無人搬運車」應用,已可進行產線自動巡檢,除能減少產線的員工負擔,也可免去人為疏忽造成的意外。

智慧製造效益飆升  大幅降低人力負擔

自從2013年德國政府喊出工業4.0的口號之後,即帶動全球製造業邁向智慧製造的風潮,可惜受限於4G網路速度上的限制,運用AR、VR、AI等技術時,總是無法展現出最佳效果,所幸改用5G網路之後即可順理解決。

以日月光集團在高雄廠生產線打造的5G mmWave企業專網智慧工廠為例,則導入「AI+AGV智慧無人搬運車」、「AR遠端維護協作(Remote AR Maintenance Assistance)」、「綠科技教育館AR體驗環境」等三大應用,可大幅加速智慧製造進程。

根據該公司資料顯示,設備維護人員可透過AR遠端協作應用,即時從中控室對機台進行診斷與維護。當在監控過程中發現問題時,還可透過AR眼鏡搭配5G服務,透過擴增實境(AR)看著同一份SOP共同遠端修復,提高檢測精準度、良率與產能。

至於產線巡檢部分,雖然自動駕駛車輛(AGV)問世多年,但是受限於 Wi-Fi信號難以覆蓋整個製造廠域,最終日月光集團還是只能以人力進行每日重複性的檢查。在改用5G企業專網後,日月光集團引進「AI+AGV智慧無人搬運車」應用,即是在智慧無人搬運車上裝設相機,搭配AI及大數據分析,已可進行產線自動巡檢,如機台警示偵測及人員安全巡檢等,除能減少產線的員工負擔外,也可免去人為疏忽造成的意外。

5G實現遠距醫療  改善偏鄉醫療品質

在眾多5G應用中,智慧醫療堪稱是與消費者息息相關的重要應用之一。過去幾年,隨著物聯網技術普及,市面上出現許多可收集生理資訊的健康設備,可上傳到雲端平台中,方便進行後續健康狀況的管理,然受限於4G網路的速度限制,尚且無法在臨床醫療上。

如以往有睡眠障礙的患者,只能選擇到醫院進行睡眠檢測,但往往會因睡眠環境改變,導致檢測結果不夠精準的問題。而陽明大學數位醫學中心與中華電信進行的智慧居家睡眠健康照護方案,主打病患在家中只需要穿戴具備生理檢測功能的設備,便能即時將居家睡眠心電圖、血氧生理資訊上傳到中華電信健康雲平台,再透過陽明大學AI智能睡眠平台進行診療分析即可。此種創新的睡眠檢測機制,可將外部干擾因素降到最低,讓病患享有最好的醫療照護。

5G網路結合智慧醫療的另個場景,即是可改善偏鄉地區的醫療資源不足問題。長期以來,衛福部為提高偏鄉地區民眾到大城市的就醫問題,除透過提高待遇方式,吸引專科醫師、護理師到偏鄉服務外,也積極推動遠端醫療機制。只是受限於網路速度問題,過往遠端醫療服務品質並不如預期,而5G網路則能徹底解決此種問題。

2019年底遠傳電信與亞東紀念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合作,在新竹縣湖口鄉的天主教仁慈醫院、台東海端衛生所及台東大武衛生所共三個醫療資源相對不足的偏鄉場域,試辦5G遠距診療計畫。

簡單來說,當地護理人員會先進行初步檢驗,再運用5G網路將病患的生理數據及醫療影像,傳送至大型醫學中心中,讓專科醫師即可進行遠距病況診斷,可減少民眾往返醫學中心的看診次數。以台東的實驗場域為例,預估每次可減少民眾看診往返時間達4小時以上。

智慧交通逐步驗證  大幅降低交通事故

在許多科幻電影中,車輛不光具備自動駕駛功能,也能在行經路口時偵測是否有車輛、行人接近,並且依據即時車流狀況,主動規劃最佳行車路線。而前述種種應用場景,目前已經在交通部與華電聯網攜手的淡海5G智慧交通試驗場域中出現,未來當具備自動駕駛、連網功能的智慧車,逐漸普及且成為主流後,也將能在現實生活中上演。

儘管過去幾年受惠於AI晶片效能攀升,具備Level 2等級的智慧車,已漸漸成為市場主流。只是具備自動駕駛功能的智慧車,至今在全球各地仍出現不少意外事件,關鍵在於無法與其他車輛即時互動。要徹底發揮智慧車輛的性能,減少交通意外事故,最佳方法自然是仰賴5G通訊功能的智慧站台。

根據華電聯網提供資料顯示,目前在淡海5G智慧交通試驗場域內的10個路口,佈建專為智慧交通設計的智慧終端站台,可提供路口號誌、違規停車、道路壅塞、行人警示以及輕軌軌道區域警示等功能,藉此讓智慧駕駛車輛開得更聰明、更安全。

雖然上述應用模式仍然屬於實驗階段,但是隨著5G網路建設更為普及,未來智慧生活場景絕對令人值得期待。

(圖片來源:https://ase.aseglobal.com/ch/solution/smart_factory_5g)


議題精選-COMPUTEX產業大咖揭大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