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重車用、能源、物聯網三大目標 ST助攻客戶緊抓智慧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側重車用、能源、物聯網三大目標 ST助攻客戶緊抓智慧商機

  • 賴品如台北

ST側重智慧出行、電力和能源、物聯網/5G等三大面向,積極展開市場布局。意法半導體
ST側重智慧出行、電力和能源、物聯網/5G等三大面向,積極展開市場布局。意法半導體

2020年Covid-19疫情衝擊人類社會,全球經濟大受影響。但在此同時,智慧化浪潮也席捲各類型產業,創造出另一波驚人商機,ST作為全球重量級半導體大廠,也因應此趨勢積極調整產品策略,總裁暨執行長Jean-Marc Chery在日前的線上記者會中表示,該公司未來將側重智慧出行、電力和能源、物聯網/5G等三大面向,積極展開市場布局。

針對三大面向  擬定完整策略

ST認知到永續未來的風險,承諾將於2027年落實碳中和目標。意法半導體

ST認知到永續未來的風險,承諾將於2027年落實碳中和目標。意法半導體

ST的價值主張即為股東、客戶,以及利益關係人創造價值。意法半導體

ST的價值主張即為股東、客戶,以及利益關係人創造價值。意法半導體

ST總裁暨執行長Jean-Marc Chery表示,永續發展是公司營運模式與企業文化的核心,在此理念與作為下,ST的商業利益將可與其企業責任願景呼應,創造出企業與社會雙贏的局面。意法半導體

ST總裁暨執行長Jean-Marc Chery表示,永續發展是公司營運模式與企業文化的核心,在此理念與作為下,ST的商業利益將可與其企業責任願景呼應,創造出企業與社會雙贏的局面。意法半導體

對於智慧出行,Jean-Marc Chery指出此一產業的核心概念,是協助車商讓駕駛變得更安全、更環保、更互聯,讓駕駛、路人都可受益。近年來混合動力、電動車與基礎設施開始整合,各種數位服務和應用逐漸普及,未來汽車的功能將從傳統的行駛輔助、視聽娛樂,轉為更具智慧的行動解決方案。

整體而言,智慧出行是管理城市交通、減少人類對於石化燃料的依賴、減少空氣污染以及降低道路交通事故數量的關鍵。ST也注意到汽車電動化與數位化等趨勢逐漸加快,車商對於智慧車發展決心更為堅定,動作也轉趨積極。

為協助車商與車用系統業者轉型,ST為客戶提供了豐富的產品組合,像是包括碳化矽(SiC)高效功率元件、應用於電動汽車關鍵子系統的電池管理解決方案、針對下一世代汽車架構的先進多核微控制器等,都是ST在此領域的布局之一。

在電力和能源部分,Jean-Marc Chery認為此一領域的重點,是讓不同類型的產業能夠全面提升效能與再生能源利用率。近年來全球經濟持續成長,工業應用與各類型場域的營運型態不斷進化,在此同時,消費者與企業對網際網路依賴也越來越深,雲端平台、資料中心容量不斷擴大,這些都導致全球的能源消耗快速增加,面對此問題,升級配電網路、落實智慧電網技術以提升基礎設施的運營效率,儼然成為最佳解方,這也是ST的重點關注領域,目前該公司已對此進行多項策略投資。

至於在物聯網/5G方面,Jean-Marc Chery點出此趨勢正在改變人類各面向的生活,現在使用雲端的個人、企業和公共裝置數量已達數十億,社會中的企業營運,生活消費、汽車駕駛,以及日常使用的裝置都已面臨改變,而5G 技術的高網速、廣連結與低延遲特色,將是物聯網建構及其應用普及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

作為產業領導廠商,ST希望透過旗下的技術研發與產品布局,協助設備與系統廠商打造節能、安全、便利、高效、靈活的智慧場域平台,讓智慧物件與物聯網裝置的發展更順遂。

Jean-Marc Chery表示,ST已為設備製造商提供產品研發時必要的模組,並建構完整的開發生態系統,除了產業最熟悉的嵌入式處理解決方案STM32外,ST的感測器、類比元件與電源管理產品,也都可協助工程師縮短開發時程,因應市場需求,打造最佳化解決方案。

Jean-Marc Chery進一步指出,在3年前,ST就針對上述的智慧出行、電力和能源、物聯網/5G三大賦能趨勢制定出發展目標。儘管2020年疫情蔓延,但ST策略的基本原則並未改變。仍決心依照既定方向,強化產品與服務效能,在既有的市場持續保持領先地位,為客戶和合作夥伴提供優質服務。

在設定目標的同時,ST也有完整的執行策略。首先,ST的決策將以其價值主張為依歸,承諾對股東的回報價值,落實永續發展與盈利成長這兩大目標。對於客戶,ST則提供技術、IP、產品、應用知識以及相關生態系統的差異化賦能要素,並且透過自主、可靠、安全的供應鏈,協助客戶在自有領域取得成功。

另外ST也持續擴大研發投入和資本支出的規模。Jean-Marc Chery表示,ST每年研發經費和資本支出約15億美元,2021年將成長到20億美元。除了研發,ST也投資購併資源和專有技術,加速技術和產品組合發展。

2020年ST收購了三家公司,購併的資產將用於擴大STM32的無線連線功能,最近收購的人工智慧開發工具,以及氮化鎵(GaN)企業就是其中之一,前者可協助客戶提升智慧化產商品的研發能量,後者則可加快ST的氮化鎵產品的供貨速度。

在投資方面,ST長期與短期並重,Jean-Marc Chery指出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吃緊、終端市場對晶片需求大增的狀態下,此策略布局尤其重要,ST希望透過與客戶和合作夥伴的緊密合作,攜手共度難關。

至於所有利益相關者、企業員工和整體社會,ST則是堅持永續發展原則。Jean-Marc Chery表示,永續發展一直是該公司營運模式與企業文化的核心,ST堅持公開、透明揭露公共永續發展目標的進展,這也與其業務重心保持一致,在此理念與作為下,ST的商業利益將可與其企業責任願景呼應,創造出企業與社會雙贏的局面。

當然Jean-Marc Chery也認知到,在此一時刻談永續未來的風險,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高。因此ST最近強化布局力道,在2021年12月公開宣布,承諾將於ST成立40周年的2027年落實碳中和目標,他相信不管是ST或其利益相關者,乃至於整體社會,這都將是長期永續發展的必要作為。

瞄準四大終端市場  積極展開布局

為了落實上述願景,Jean-Marc Chery介紹ST的市場策略和策略目標。他指出該公司專注汽車、工業、個人電子裝置與通訊裝置/電腦/外部週邊等4大終端市場,他指出ST的通用產品線已可應用於這4個終端市場。

除了通用型產品之外,ST也針對不同市場設定出產品策略,其中氣車與工業將採全面布局,個人電子裝置、通訊裝置/電腦/外部週邊這兩大市場則會選擇性布局。

Jean-Marc Chery進一步點出ST在不同市場的目標。車用市場的全面布局目標,是希望成為汽車電動化與數位化的領導者,在此一市場,ST將提供各種專用與客製化車用半導體解決方案,滿足全球客戶群的需求。

另外對於半導體業者在汽車供應鏈定位的改變,Jean-Marc Chery特別指出,ST在與歐洲以外的汽車製造商、Tier 1供應商合作時,就已發現必須針對不同地區與市場提供差異化服務,因此其商業模式和技術合作模式會有所不同。

ST亞太區市場行銷執行副總裁Jerome Roux也認同Jean-Marc Chery的看法,他表示ST與亞太地區的主要車商建立了聯合實驗室和合作夥伴的關係,正試圖在電動化和智慧化兩方面布局未來汽車產業的整體生態系統。

在中國,ST與比亞迪、長安、長城、上汽等大公司建立了聯盟。在南韓則與MOBIS、現代汽車合作。這些都是ST與市場領導者一起開發未來技術的案例,除了商用汽車之外,ST在電動機車、農用運輸機械等領域,也開始與在地業者展開合作,攜手建立完整生態系統。

對於工業領域,該公司同樣採取廣泛布局策略,不同的是目標更具體,他指出亞洲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工業產品市場,因此ST會更專注於此,為客戶提供所需的解決方案,該公司在工業市場的另外兩個重要目標是加速類比元件和感測器業務發展,同時擴大電源和能源管理晶片業務,藉此協助工業設備客戶打造精準、高效能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

在個人電子產品方面,ST將以大規模智慧型手機應用作為目標市場,提供業界差異化產品與客製化服務,在此市場,ST也會充分利用其廣泛的產品組合優勢,開發大規模應用市場。至於通訊裝置/電腦/外部週邊領域,ST的策略是精準鎖定目標,抓住市場機會,充分利用STM32系列、功率和離散元件、類比產品和MEMS等產品特點,提供客戶優質且多元的解決方案。

Jean-Marc Chery表示,ST實現策略目標的方法,是為超過10萬多家客戶提供專有技術產品,目前產品組合可分為6類,這些產品背後都是ST長期研發所累積的技術基礎。

他進一步表示,這40多年來,ST開發出許多專有技術,持續為客戶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這些技術包括了MCU產品家族中採用的嵌入式非易失性記憶體的傳統CMOS技術、在電源管理和馬達控制扮演關鍵角色的BCD等智慧功率技術、被應用於動作與環境感測器的MEMS技術、飛行時間感測器和光學感測解決方案採用的成像技術、功率離散元件製造技術等,在上述技術基礎下,ST不僅提供完整產品線,也與其他市場領先企業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滿足甚至超越客戶的需求。

Jean-Marc Chery最後指出,ST長期投入研發,提供可為電子產業賦能的關鍵技術,經過多年深耕,該公司在亞太市場已有良好的發展基礎,市佔率也不斷提升,此一亮眼成績來自客戶、合作夥伴與ST團隊三方的緊密合作,未來將以上述四大領域為核心目標,持續提供市場優質產品,實現ST、客戶與社會三贏願景。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