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鋼機械攜手大塚資訊 誓師達陣工業4.0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鉅鋼機械攜手大塚資訊 誓師達陣工業4.0

  • 尤嘉禾台北

大塚資訊總經理郭一龍(右)與鉅鋼機械董事長特助陳璟浩(左)於10月22日簽訂合作備忘錄(MOU)。大塚資訊
大塚資訊總經理郭一龍(右)與鉅鋼機械董事長特助陳璟浩(左)於10月22日簽訂合作備忘錄(MOU)。大塚資訊

台灣是製鞋王國,全世界製造運動鞋中底的發泡彈性體射出成型機,有80%都來自台中的鉅鋼機械。身為製鞋設備商的龍頭廠鉅鋼近年積極數位轉型,2018年起與大塚資訊合作,陸續導入「機械美學」及「輔銷工具數位化」,如今雙方再度攜手簽訂MOU合作備忘錄,誓師從「整合研發軟體」及「遠端協作」來達陣工業4.0。

「數位化可滿足鉅鋼要求的速度與精準度,這種靈活的敏捷開發(Agile)能讓客戶看見鉅鋼的價值」,鉅鋼機械董事長特別助理陳璟浩表示,隨著鉅鋼團隊不斷擴張,管理團隊的當務之急是在又快又準的步伐下加速企業的成長。

大塚與鉅鋼的合作在實務需求與共享資源上互補互助,異業結合加乘出產業的創新能量。大塚資訊

大塚與鉅鋼的合作在實務需求與共享資源上互補互助,異業結合加乘出產業的創新能量。大塚資訊

陳璟浩表示,大塚是一家非常瞭解製鞋業態的供應商,能根據對鉅鋼的瞭解,規劃數位轉型的進程。並且,大塚能在過程中提供一站式服務,面對不同的環節都可以找到相應的資源銜接。

整合研發軟體 遠端協作 成兩方未來的首要目標

「2022年即將是大塚資訊邁入來台立社的第25年,而鉅鋼也是我擔任總經理時第一位簽下MOU的合作夥伴,這對公司及我來說都是意義非凡」,大塚資訊總經理郭一龍說,鉅鋼與大塚的合作能在實務需求與共享資源上互補互助,這樣的異業結合能加乘出產業的創新能量,他相當樂見其成。

郭一龍解釋,簽訂MOU後,接下來大塚將在「整合研發軟體」上,替鉅鋼導入CAD、CAM、PLM等設計與技術軟體,這些軟體能提供一個整合模具設備在設計、生產、製造上的共通平台,減去跨部門在溝通上的屏障,縮短鉅鋼在研發上的時程。

而在「遠端協作」中,鉅鋼的遠端客戶能透運過雲端參與研發工作,在研發工作的初始階段,就如實添入客人的需求,並同時模擬製造上的順序與結果。遠端協作能在不耗費實體打樣資源上,滿足客戶對研發結果的彈性需求。對於鉅鋼來說,是減去開發過程中的成本浪費,又提高了研發效率。

陳璟浩:數位轉型注入品牌價值 帶出產品差異性

陳璟浩談起過去決定轉型的契機,使於2017年市面上出現了抄襲鉅鋼機台的大陸仿冒品出現,盜版業者打著與鉅鋼有相同外型、相同功能的射出成型機,其機台價格只需要鉅鋼的7成;部分新興市場製鞋商、拖鞋製造商在成本考量下受到誘惑,鉅鋼機台的產品售價受到嚴重的破壞。經歷過製鞋業削價競爭的陳璟浩開始思考,「我們的差異性在哪裡?」

鉅鋼與大塚在數位化的第一個合作是「機械美學」,這是當初敗給仿冒業者的痛點,也是企業轉型的開端。鉅鋼將歐洲共同研發合作夥伴(European Co-Innovation Partner;ECIP)提出的人因科技概念,結合大塚提供的解決方案,三方共同優化了機台的工業設計,創造出更舒適、流暢的操作經驗及更有品牌辨識度的外觀。

鉅鋼的創舉令業界為之一亮,2020年推出的新款發泡彈性體射出成型機,至今已得過紅點設計概念獎(Red dot Design Concept)、美國MUSE鉑金獎(Muse Design Award)、德國iF設計獎(iF Design Award)等3個國際獎項。

隨後,鉅鋼又與大塚進行第二個合作「輔銷工具的數位化」。一台50噸、60平方公尺的射出成型機要如何擺放在工廠,是鉅鋼與客戶在溝通上最難達成共識的一題;為此,大塚替鉅鋼導入VR虛擬實境及AR擴增實境的應用系統,鉅鋼業務可至客戶端的工廠,用平板顯示出放置機台後的現場配置狀況,把機台投影在平板螢幕上的工廠實境中,具體顯示,有助降低兩方溝通的不確定性。


關鍵字
商情專輯-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