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物聯網安全與智慧考量 Silicon Labs調整策略讓產品更聚焦 智慧應用 影音

兼具物聯網安全與智慧考量 Silicon Labs調整策略讓產品更聚焦

  • DIGITIMES企劃

Silicon Labs台灣區總經理寶陸格指出,機密性、可驗證性、完整性、不可否認性是物聯網資安的四大重點。DIGITIMES攝
Silicon Labs台灣區總經理寶陸格指出,機密性、可驗證性、完整性、不可否認性是物聯網資安的四大重點。DIGITIMES攝

物聯網架構不僅連結內部各種設備,也會透過各種連線技術,連結到公司內部的IT及OT網路,這些物聯網裝置,因為被視為是內部網路信任的一員,可能會受到駭客利用,進行跳板攻擊,進入公司內部網路,因此如何在享受物聯網便利性的同時兼顧安全,就成為系統設計者與導入企業的必要考量,在「安全且智慧的物聯網設計新趨勢及考量」演講中,Silicon Labs台灣區總經理寶陸格就點出Wireless MCU的連網功能與安全設計的趨勢與相關解決方案。

寶陸格首先引用研究機構IHSM的報告,2020年全球已有307億個聯網節點,在物聯網的普及加速下,此趨勢每年將以CAGR 19.7%的速度成長,2025年聯網節點數量將達到750億。如此龐大的市場需求吸引了各大廠商競相投入,Silicon Labs近年就改變營運策略,在2021年7月時出售了非物聯網產品部門,該公司如今已是純粹的物聯網導向企業。Silicon Labs專注於物聯網產品的主因,除了需要投注更多資源以因應快速成長的需求外,市場對相關產品規格需求的快速改變也是原因之一。寶陸格指出,物聯網發展之初,客戶端對其產品的主要需求是低耗電、小體積、低成本與穩定的連線能力,經過將近10年發展,市場不僅對上述產品特點的需求更強烈,還增加了高安全與高智慧兩大重點。

寶陸格先點出市場的安全需求。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2020年網路犯罪報告,2020年該局共接到791,790起網路犯罪申報,總計損失超過41億美元,此狀況在2021年加劇,公私機構都遭到駭客攻擊,越來越頻繁的攻擊事件,讓企業的資安架構從需要變成必要。為了協助企業強化物聯網的資安防範,Silicon Labs推出了安全功能套件Secure Vault,此產品集Silicon Labs物聯網安全技術之大成,內部包含了各種高安全等級的軟、硬、韌體設計,可為企業進行安全裝置認證、金鑰管理和儲存與先進的竄改檢測服務,Secure Vault將可協助工程師簡化開發難度、縮短上市時程,提升產品競爭力。

寶陸格另外介紹了Silicon Labs Wireless Gecko (EFR32) Series 2,這款產品也同樣強化了安全設計,除了有現在必備的真亂數產生器(TRNG)、安全開機、安全除錯機制外,還加入安全隔離區與被稱為晶片指紋的PUF功能;在功耗與效能方面,這款產品可降低50%的CPU耗電量,並增加100%的MIPS(Million Instructions Per Second);至於通訊方面,Wireless Gecko (EFR32) Series 2可連結藍牙、THREAD、Zigbee等常用的無線通訊標準,打造高連結性物聯網架構。寶陸格表示,安全性與連結性已是建構物聯網的重點,除此之外,加上具有人工智慧的訓練與推論能力,也是企業選擇系統元件的必要考量,針對上述需求,Silicon Labs的產品已有對應功能,轉型為純物聯網企業後,該公司將進一步強化相關設計,提供客戶安全與智慧功能兼具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