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合適的測試儀器 快速解除PoE疑難雜症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藉由合適的測試儀器 快速解除PoE疑難雜症

  • DIGITIMES企劃

翰特科技應用工程師暨美國福祿克網路公司認證講師葉俊誠。
翰特科技應用工程師暨美國福祿克網路公司認證講師葉俊誠。

現今「乙太網路供電」(PoE)技術對於IT或工業網路,都堪稱重要。翰特科技應用工程師暨美國福祿克網路公司認證講師葉俊誠說,例如你想在天花板上裝設投影機,只要一條網路線拉到位即插即用,不需另尋電源插座,這就是PoE的好處。

從2012年出爐的第一代協定802.3af,如今已進入三代的802.3bt標準,支援60W以及90W供電,可支持投影機、NAS、數位看板等等設備。

「要使用PoE,不是隨便拿一條會通的網路線直接插上就能用,」葉俊誠指出,只因PoE系統的網路線對電阻值有特別要求,舉凡過熱、佈線施工不良或電纜品質不佳,都會造成電阻過大,進而功率不足或影響資料傳輸。

更麻煩的是,802.3bt讓事情複雜化。它要求必須透過使用4對線來供電,各線對間電阻的差異必須小於一定值,才能達到各線對間的平衡性,故需有儀器來執行檢驗。此時Fluke Networks的DSX2-8000 CableAnalyzer就能派上用場,可透過電阻測試,從實體層來認證纜線能否用於PoE鏈路。單靠跑馬燈執行芯線對照是不夠的,因為僅能測腳位,無法測長度、電阻,也會遺漏掉許多電氣特性上的問題。

另一種情況,假設你是IT人員,面對日常維護、或有新設備上線前,想要知道網路線有沒有通、有沒有接到Switch、PoE有無正常運作,這時就很需要一台結合纜線測試與網路測試的儀器來輔助,而Fluke Networks的LinkIQ Multi-GiGA Cable+Network Tester即是最佳工具。

LinkIQ可幫助管理者快速洞察許多事情。首先是腳位圖暨故障點位置,如獲得「第一芯斷路在43.2M處」、「該網路線接地未確實連接」等實用資訊。其餘包括線路所能支援的最大速率、最近的Switch資訊(透過LLDP/CDP),以及PoE測試資訊,像是供電線對、實際瓦數、實際供電電壓等。

葉俊誠舉一實例,某設備商交貨數台802.3at(25.5W) PoE電話,搭配客戶原有的PoE Switch使用,豈料現場安裝後無法使用。後來歷經換另一台設備、換一條網路線、換插到不同的Port...等步驟,最終IT人員猜測可能肇因供電功率不足,進到Switch裡面下指令去看,赫然發現PoE功能僅開啟到802.3af,接著重新開啟802.3at功能才解決問題,前後耗費1個小時。

同樣場景,假使有LinkIQ協助,情況將大不相同。設備商可利用LinkIQ確認網路線是否正常,若正常,再把LinkIQ當成受電端設備接上Switch,就會發現Switch輸出功率僅13W,難怪導致PoE電話無法使用。之後再請客戶端IT人員進入Switch下指令、重新設定為802.3at,即可正常輸出25.5W電力,確保PoE電話使用無虞,前後只花15分鐘。

當網路發生故障時,企業若無適合的儀器協助故障排除,勢必耗費大量時間成本;唯有借助像LinkIQ這般工具,透過基本的纜線測試、交換器測試到PoE實際測試,才可望使日常維護作業更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