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有線通訊 宜特科技讓相容性不再是問題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優化有線通訊 宜特科技讓相容性不再是問題

  • 吳冠儀台北

儘管無線技術近幾年成為各類型科技產品的通訊選擇,但有線通訊的穩定性與頻寬,仍是傳輸資料的首選,像是HDMI、PCIe、USB等標準,都已成為日常生活中各式電子設備的必要規格,也因此有線通訊標準的相容性,成為產品設計的重點,宜特科技訊號測試事業處處長王尚杰特別提醒業者,在網路時代,消費者不佳的使用體驗會被快速放大,他建議在初期就做好完善的相容性測試,以降低後續的處理成本。

有線通訊早已是現代生活的必要技術,從單一設備到整體系統,均可見其蹤影,像是電視的HDMI、作為電子平台內部訊息傳遞橋梁的PCIe、應用最普及且標準不斷更迭的USB,都是系統運作不可或缺技術,除了上述三者之外,其他像是DisplayPort、DisplayHDR、MHL、SATA等,也都是現在科技產業中的重要標準。

宜特科技訊號測試事業處處長王尚杰指出,相容性對消費者的使用體驗影響甚鉅,業者必須強化此方面的分析測試。DIGITIMES攝

宜特科技訊號測試事業處處長王尚杰指出,相容性對消費者的使用體驗影響甚鉅,業者必須強化此方面的分析測試。DIGITIMES攝

不過王尚杰也指出,這些雖然絕大多數的均無太大相容性問題,但仍有少部分標準的相容性,會隨著連結設備數量的增加,導致穩定度下滑,另外市場上設備品牌眾多,現在仍難保證不同廠牌設備的有線通訊標準可以百分之百相容,就如前文所敘,只要設備之間連線品質不佳,消費者就會在網路上留下負評,對產品行銷與商譽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為了協助業者解決此問題,宜特科技針對訊號的完整性,提供了完整測試服務。

提供完整分析測試 確保產品相容性

王尚杰表示,宜特科技的驗證分析及測試服務提供了包括IC電路修補(FIB) 、工程樣品製備、故障分析、訊號測試、材料分析、可靠度設計驗證、化學分析/相關輔導等服務,有線訊號的相容性就屬於訊號測試領域,宜特科技針對此領域設置了專屬的實驗室與團隊,涵蓋的測試範圍從消費性設備到IT系統,覆蓋面相當完整。

除了為上述7種有線通訊標準進行測試外,還可為其中的DisplayPort、DisplayHDR、HDMI、MHL等4種標準提供認證發照服務;在測試品向方面,宜特科技則從連接埠、PCB到NB、桌上型電腦、電視等,均有相關測試服務。

由於有線通訊的相容性問題牽涉範圍相當廣,因此宜特科技在產品生命週期的6個環節均有測試服務。

在第一階段IC開發初期,宜特科技可針對各標準的不同版本進行測試,協助客戶進行IC修補錯誤,及確保IC的功能的完整性。第二階段進入IC應用系統整合平台階段,宜特可提供各種測試儀器及環境,協助客戶系統整合平台開發IC設計的下一階段進入設備端,該公司團隊與實驗室可進行系統開發評估測試。

在接下來的第三階段板端系統訊號品質驗證,與第四階段可靠度測試,宜特科技可協助客戶測試產品訊號的完整性與穩定性。

第五階段是產品各類訊號標章認證Logo測試,王尚杰解釋,諸如DisplayPort、HDMI等標準,制定的協會都有自訂的規範,業者在設計產品時,必須符合相關規範才能在產品外附加標準Logo,目前市場上絕大多數的標準,宜特科技均可提供測試。

第六階段則是品牌設備的互通性,王尚杰表示,現在市場上的設備品牌多元,產品的相容性如果有問題,將導致使用者體驗不佳,造成前述的網路負評,因此必須在出廠前強化相容性測試,避免影響產品銷售量。

累積深厚產業經驗  提供最佳化分析測試服務

對於不同品牌、不同標準的相容性測試,王尚杰指出,市場上的有線通訊標準繁多,即難全面覆蓋,宜特科技的測試範圍除了有各主流標準外,也儘量將應用領域較小或問世時間較短的標準納入,如果客戶有宜特科技尚未提供的標準測試需求時,該公司會經由過去累積的深厚經驗,儘速掌握標準的測試要點,同時建立合適平台,在短時間內完成測試。

在具備完善的標準技術能量下,宜特科技可協助業者順利完成各種測試與分析,至於客戶端要如何跨出第一步,讓後續的流程運作最有效率?王尚杰表示客戶端可以先釐清產品的各面向特點,再由宜特科技會同公司內其他部門,共同擬出測試計畫,這部分所耗費的時間往往比之後的測試更多,但絕對有助於產品上市後的相容性。

一般而言,大型品牌商都會有公定的測試計畫,宜特科技長期深耕此領域所培養的深厚經驗,也都可協助客戶滿足大廠的測試要求。

除此之外,宜特科技也備妥了市場上各種新舊設備,優化測試流程的效率。除了大廠的測試計畫外,宜特科技領域的經驗也體現在中小型廠商上,這些經驗讓該公司了解一般企業最常遇到與最難解決的痛點,在此同時,宜特科技也掌握了這些解決這些痛點的訣竅。

以銷售地區為例,一般大型設備廠商雖然訴求產品規格全球化,但仍會針對不同的銷售地區做特定補強,業者必須微調自身產品的設計,才能與之成功連結,因此建立測試計畫前,宜特科技在了解客戶的行銷地區後,即會提出建議,並將之納入測試計畫,藉此精準選擇測試項目,提升產品的相容性。

王尚杰最後指出,現在許多設備的功能,都必須透過兩台設備之間的對接才能使用,在此態勢下,有線通訊標準的相容性,已然成為電子設備的使用體驗優劣的關鍵,宜特科技與各大標準制定協會均有長期合作關係,受部分協會委託,為台灣電子設備廠進行教育訓練,未來宜特科技將會持續加強分析測試服務並提供訓練課程,協助台灣業者優化產品品質。


關鍵字
商情專輯-COMPUTEX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