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協同網鏈新理念 延伸策略資源 厚植企業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價值協同網鏈新理念 延伸策略資源 厚植企業競爭力

  • 黃書瑋台北

採購作為當今企業生產運籌(Production Logistics)中最重要的一環,在成本控制、提高產品市場競爭能力方面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採購體系和採購管理理念的創新,已受到國內外企業的高度重視。

現今,企業採購面臨四個問題,一是採購資源分散,無集團優勢。各個子公司採購部有自己的採購資源,資源沒有統一規劃,資源資訊無法共用。二是採購管理分散,資源散亂差。採購政策和採購標準不統一,採購行為不規範。三是缺乏採購監控管理系統,主管無法控制採購過程。四是傳統方式(電話、傳真、信件、E-Mail)與供應商進行資訊交流的方式效率不彰。

電子化採購(eProcurement)協同交易勢在必行

有電子零件通路商負責相關e化平台建置的人員表示,電子採購(eProcurement)可以實現規範、高效、智慧化的採購策略、產品及供應商有效管理(Supplier Management),靈活制定多種採購規則,並融合多種採購交易方式、與後台ERP系統緊密整合、對採購業務進行即時分析,也能夠根據需求,靈活配置智慧高效的採購平台。

以億科電子化採購(eProcurement)協同交易平台(CollabTRADE TX Suite)為例,對於買賣雙方客戶而言,能夠解決所有協同交易商務的繁雜資訊傳遞與交換作業,達到「單點運籌,多點協同」的效果。

具體而言,「電子採購(eProcurement)服務」所採用的作業方式可以確保公司從採購活動中達到並維持最高價值。依各公司之供應管理成熟度與業務複雜度之不同,約可降低8%到40%的非製造貨物與服務的採購,並使供應需求符合供應市場的能量,以便為每項貨物或服務種類創造最佳化總成本定位。

根據某家電子零件採購部相關人員的描述,採購系統平台開始實施以後,收到了極好的效果,其一,生產運籌(Production Logistics)計畫的排程時間由3至4天縮短為4個小時,節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其二也因為大量的供應商資訊由供應商自己來維護,不需要由系統人員來錄入,使資訊更加準確,減少了維護的工作量;採購比例管理引入電腦管理,使操作嚴格規範,杜絕了人為因素的影響,確保了採購行為的規範化,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供應商的利益。 另外,也解決了採購訂單的計算、編制、輸出列印及批核的業務流程。也有效地保障了生產的順利進行。

而億科國際專注在供應鏈管理(SCM/eSCM)上面的確能帶來與眾不同的效益,考慮的是供應鏈,怎樣使供應鏈效率最大化、決策最優化。並且提供的處理系統,不僅是在交易上,它還能將供應鏈上下游的採購流程各個協作事件最大化和最優化,並且將逐層深入下去。

以惠普為例-電子採購(eProcurement)創造高利潤成長、成本優化

談到供應鏈管理(SCM/eSCM)的優化可以使企業獲得更低成本的議題同時,全球聞名的惠普公司,提供了最佳的典範,惠普不僅是製造行業強大的方案供應商,更是製造行業IT方案的實踐者與受益者,現在,惠普是全球最大的光碟機、記憶體、硬碟的需求廠商;同時,惠普也成為全球最大的外包製造用戶;因此在保證供應鏈資訊暢通無阻方面,惠普擁有業界最為成功與複雜的電子採購(eProcurement)平台系統,尤其與康柏合併後,使其在這一領域的優勢更明顯。

在惠普,技術研發人員透過產品協同商務(CPC),利用Internet來協同完成一個研發項目,縮短了週期、管理流程和數據,節約了成本。惠普透過電子化採購(eProcurement)解決方案來加強供應鏈管理(SCM/eSCM)和流動資金的核心競爭力。透過電子採購(eProcurement)和電子供應鏈管理(eSCM)及製造外包,採購成本下降了17%,庫存週轉率提高了60%,客戶定單的週期縮短了一半。

在網路經濟、知識經濟和電子商務為特徵的新經濟的環境下,傳統的製造企業面臨更嚴峻的挑戰,包括思維方式、商業模式以及技術系統。在這樣一種新的競爭環境、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發生激烈變化的這樣一個時代,製造業怎樣利用先進的模式和手段來提升競爭力,這是製造業所面臨的一個重大的課題。

在對全球製造行業以及自身進行深入的研究與實踐後,惠普認為,製造行業的發展需要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企業內部業務的整合,典型的應用如ERP;第二階段是建立企業社區,企業會與供應商之間的供應鏈管理(SCM/eSCM)將得到全面優化;第三個階段是價值協同網路的最高階段,企業將全面完成從生產原材料到客戶的所有業務流程的價值協同,實現供求關係的完美結合。

惠普提出「價值協同網鏈」新理念
惠普協同價值網鏈致力於在供應商、客戶、合作夥伴等價值鏈成員之間建立起協同業務關係,提升供應商達交率和配合度,且提升了產品與服務的效能與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幫助製造業客戶建立以客戶為導向的擴展型業務系統。

協同價值網鏈透過協作、創新與價值創新全面滿足了用戶需求,將外包服務供應商、業務流程與系統、貿易合作夥伴完美結合在一起。VCN基礎流程包括ERP/供應鏈優化、用戶/合作夥伴關係管理、產品生命週期協作等三個方面,幫助用戶建立一個強大、靈敏的供應鏈,管理任何一地的合作夥伴,圍繞製造設計流程連接所有合作夥伴,在適當的時間開發最適合的產品。

台灣IT資訊產業面臨供應鏈電子化新時代
目前,對台灣企業重大挑戰是:加入WTO之後全球化競爭;從企業到企業間競爭變為供應鏈到供應鏈間競爭;從產品性能競爭到多個配送能力之間的競爭;從產品競爭到品牌、增值能力和商業模式的競爭;從市場份額到上市時間的競爭;從投資資本到獲得人力資本優勢的競爭。

網路化製造模式的特徵以數位化、柔性化、敏捷化為基本特徵。在網路化製造模式中,供應鏈管理(SCM/eSCM)是基礎與根本所在。製造行業建立一種以市場需求驅動的、具有快速響應機制的供應鏈管理模式(SCM/eSCM)。這不僅是當前製造業所面臨的一項迫切的任務,也是製造行業擺脫困境、贏得市場、掌握競爭主動權的關鍵之一,是實現製造與銷售完美和諧的必要手段。

因此,企業在構建供應鏈管理系統(SCM/eSCM)時,一個比較理想的解決辦法是:採用外包的供應鏈管理(SCM/eSCM)「平臺」服務,即企業主要關注自身的業務發展,而將自己不擅長的IT專業技術、管理軟體、伺服器網路、維護升級等工作交給專業化的「平台」服務供應商去做。


商情專輯-供應鏈管理與數位轉型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