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家上市上櫃電子公司 使用融易網路「ezGPM綠色供應鏈管理系統」提升國際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50家上市上櫃電子公司 使用融易網路「ezGPM綠色供應鏈管理系統」提升國際競爭力

  • 黃書瑋台北

50家上市上櫃電子公司 使用融易網路「ezGPM綠色供應鏈管理系統」提升國際競爭力
50家上市上櫃電子公司 使用融易網路「ezGPM綠色供應鏈管理系統」提升國際競爭力

在過去的思維,供應鏈管理不外乎是處理採購、物流等議題。透過系統化的方式快速結合供應商的訂單、庫存、運輸流程,利用最有效率的管理方式來爭取國際大廠的下單。

但當時間走到2006年7月1日之後,「供應鏈管理」的字樣前被迫加上了「綠色」的內涵,這一切都是為了符合歐盟所提出的電機電子設備中危害物質禁?限用指令要求,也就是業界所熟知的「RoHS環保指令」。「RoHS環保指令」之所以和整體供應鏈相關,主要是因為其管理範疇從終端產品往上游回溯至不同的零件及材料供應商,環環相扣的產業結構使得綠色規範的壓力亦層層擴散。台灣身為國際電子電機廠OEM及ODM代工大廠,近年來也有許多自有品牌的開發,自然無法置身事外。從其而生的新流程則開始考驗著國內業者供應鏈管理的能力。

「RoHS環保指令」提供了電子電機產業價值鏈之間合作的契機;大量的資訊收集、分析及產出的需求,則提供融易網路綠色電子化服務最大的利基。融易網路的核心能力即為B2Bi,協助企業間建立訊息交換的標準。「RoHS環保指令」即為台灣,甚至是全球都需要開始接受的標準,因此融易網路開發了「ezGPM綠色供應鏈管理系統」來促進此標準中相關訊息的透通,讓台灣企業也能和國際接軌。

融易網路在這塊新興市場上已成為市場領導者,目前已有超過50家具前瞻性的電子電機廠商使用「ezGPM綠色供應鏈管理系統」來因應綠色浪潮,包括:力晶半導體、緯創資通、技嘉科技、精英電腦、瀚宇彩晶、無敵科技、瑞軒科技、倫飛電腦、研華科技、威達電、矽創電子、矽品精密工業、保銳科技、威力盟電子、飛瑞、群聯電子、台林通信、毅嘉、聯詠科技、華泰電子等。
  
綜合來說,使用「ezGPM綠色供應鏈管理系統」可產生下列效益:
1.藉由「ezGPM綠色供應鏈管理系統」的導入能加速建立產業間或供應鏈體系間標準綠色管理流程,從綠色政策開始到實際產出綠色產品都能在掌控之內。愈多的供應鏈體系參與,台灣的企業將能夠以更團結的力量共同面對綠色浪潮所產生的貿易障礙,以一致的管理思維及流程因應綠色流程。

2.透過「ezGPM綠色供應鏈管理系統」的建置,能夠建立資訊的流通管道,供應鏈體系間綠色資訊的串聯便能做到即時分享、運作同步化。產銷資訊透明化,有助於降低環保規格不符比率,節省檢測成本,同時可使得中心廠與供應商利用最短的前置時間、較低的製造成本來強化整體供應鏈營運的市場競爭實力,並且提升與供應商之間的信任感,增加體系間合作的黏度,使供應鏈上下游的關係更為緊密且難以取代。

3.透過有效的綠色流程改造及系統化的方式,能夠使得資訊取得快速,資料管理更嚴謹。整體來說將能有效改善企業內部流程與整合能力,降低營運風險,節省整體人力成本、縮短作業時間,整體接單作業成本降低、接單能力提升、增加產能、更加強了服務客戶之品質與滿意度、最終提升本身競爭優勢。

4.融易網路在累積了超過50家的輔導經驗發現,企業不是不願意用系統化的方式來管理「RoHS環保指令」,而是企業不甚了解實際的效益為何。因此融易網路除了系統的開發及導入工作之外,也在許多公開場合,甚至是學校單位進行綠色議題的推廣,希望更多的市場教育能夠讓業界更加了解國際上綠色IT的趨勢及運用現況,並從中獲取寶貴的經驗。「RoHS環保指令」只是個開端,更多發展中的國際環保指令影響層面更鉅。台灣企業應從利用「大量人力」管理的模式中跳脫,選擇最有效的方法管理重複性的工作,讓人力變人才,為公司創造更多商機。(本文章提供者融易網路,為億科國際供應鏈協同服務平台策略合作夥伴)


商情專輯-供應鏈管理與數位轉型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