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諸動態多協定方案 助力發展新一代IoT連結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訴諸動態多協定方案 助力發展新一代IoT連結應用

  • DIGITIMES企劃

Silicon Labs(芯科科技)資深應用工程師林仕文。
Silicon Labs(芯科科技)資深應用工程師林仕文。

眾所皆知,環顧人們的生活週遭,不論智慧家庭或其他商業應用,往往並非奠基於單一無線網路架構;隨著無線連接方案愈來愈多,且其中愈來愈多服務皆與智慧型行動裝置密不可分,因此多數產品開發者,皆期盼能有更易於部署、易於使用的解決方案,幫助他們加速發展新一代物聯網應用。

Silicon Labs(芯科科技)資深應用工程師林仕文指出,綜觀物聯網中常見的短距離無線通信技術,大致包含藍牙(Bluetooth)、Zigbee、Thread、Wi-Fi、Proprietary及Z-Wave等6項;以Wi-Fi與藍牙市場最為成熟,出貨量相對大,但在IoT風潮引領下,其餘技術協定也有不錯表現,出貨年增率多則40%~50%,低一點的也有20%。而無庸置疑的,現今網狀(Mesh)網路無論在家庭或商業網路皆躍居主流,只因其蘊含擴展連線範圍、降低功耗、提升反應速度等諸多優勢。

此外現今最受關注的話題,無非是多重協定。一直以來,台廠開發裝置時究竟該選擇何種協定,鮮少有自主權,通常由客戶說了算,因而徒增無線子系統物料清單(BOM)成本,也因屢屢接觸多晶片架構導致複雜性升高。著眼於此,Silicon Labs推出動態多協定(Dynamic Multiprotocol;DMP)軟體解決方案,使單一Wireless Gecko SoC得以同時支援Zigbee、藍牙低功耗(BLE)或Thread。

搭配推出Simplicity Studio工具,加速無線設計

林仕文說,透過DMP,裨益使用者能藉由智慧型手機App,直接透過藍牙來針對Zigbee網狀網路進行部署、更新、控制與監控;這也意謂著,今後只要透過Bluetooth Beacon,即可輕易擴展基於Zigbee的可連接照明或建築自動化系統,從而加速佈建具擴展性之室內行動定位服務基礎設施。對於開發者來說,不僅有助減少40%的BOM成本與尺寸,亦得以加速佈局、使用與更新下一代IoT應用。

在此同時,Silicon Labs有感於多重協定下開發環境亦屬重要一環,因而推出可簡化無線開發、配置、調試與低功耗設計的Simplicity Studio工具,幫助開發人員加速無線設計。比方說,開發者可利用Network Analyzer功能,無需透過Sniffer便可直接擷取Tx/Rx數據;抑或開發者人員可利用Energy Profiler功能,確保程式代碼的功耗趨於最低,以利延長電池使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