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工業物聯網論壇-黃欽勇:物聯網產業下蓬勃與制約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研華工業物聯網論壇-黃欽勇:物聯網產業下蓬勃與制約

DIGITIMES社長黃欽勇
DIGITIMES社長黃欽勇

共創賦能全球物聯網產業鏈系列報導

在萬物互聯互通浪潮的衝擊下,許多新的產業機遇不斷湧現。如微軟、Google等科技大廠紛紛入局,BAT(百度、阿里、騰訊)、小米等企業也加入搶奪物聯網商機大戰,物聯網產業正發展得如火如荼。

研華執行董事何春盛

研華執行董事何春盛

物聯網產業存在錯誤認知

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在首屆研華物聯網共創峰會上,指出當前物聯網產業發展面臨制約。他認為,誇大的好處,低估的困難,都在制約著物聯網的發展,他認為應正確看待物聯網產業的發展,促使其健康成長。

黃欽勇:正確看待物聯網產業發展

當前,萬物互聯互通已經成大勢所趨,各產業從業者積極推動物聯網在各產業的加速落地。據GSMA智庫發布的最新全球物聯網市場報告顯示,包括連接、應用、平台和服務在內的全球物聯網市場規模,2025年將達到1.1兆美元,商業應用將佔據半壁江山;到2025年全球將有18億個物聯網串聯點。

毫無疑問,物聯網是繼互聯網之後,眾人眼中的下一個淘金聖地。而微軟、Google、BAT等大廠面向物聯網的布局,勢必加快物聯網的普及速度,以及市場規模的進一步擴大。對此,黃欽勇表示,儘管物聯網在高速發展,但市場對於物聯網的發展過程,存在許多錯誤的認知。

目前市場上存在超過500個物聯網平台。黃欽勇認為,沒有人負責,導致了物聯網市場的喧囂與混亂。事實上,人人都在喊物聯網,各行各業都想做物聯網,但過熱的物聯網市場中,盲目從眾的羊群效應已經形成。除此之外,黃欽勇還表示,物聯網的好處被誇大,困難被低估,恐將導致某些企業在無法成功發展物聯網。

儘管存在錯誤認知,但物聯網帶來的好處也同樣不可忽視。目前,物聯網已經逐步應用於穿戴式設備、智慧家居、智慧城市、智慧製造等多個領域。隨著技術不斷成熟,政策扶持力度不斷加大,物聯網在醫療、教育、物流等領域將發揮更大作用,並使相關產業技術升級的速度不斷加快。

「物聯網所提供的新收入以及更好的客戶服務,將使各產業如電子衛生保健、工業製造、智慧電網、智慧家居、智慧城市等,簡化運營並節省成本。」黃欽勇表示。

研華聚焦兩戰略 加快物聯網產業革命

進入21世紀以後,經濟全球化高歌猛進,自由貿易興盛。然而隨著美中貿易摩擦,對於經濟全球化可能走向終結的憂慮萌生。研華執行董事何春盛認為,全球化趨勢發展並不會終止,但二戰後發展迄今的全球化2.0模式已不可持續,聚焦製造與市場匹配、產業平衡發展的全球化3.0正式上路。

何春盛認為,調整後的全球化3.0,代表資金、人才、技術將移往市場國,於當地集結產業生態鏈,創造工作機會,走向製造與市場匹配的產業平衡發展。包括鴻海、福耀、中車集團、宏遠等企業都是移至美國設廠生產的案例。

他指出,研華未來營運聚焦簡化(Simplify)及加速(Expedite)兩大重點,通過部署物聯網第二、第三階段戰略,來簡化並加快物聯網產業革命。研華亦將持續於全球強化布局,目標成為物聯網全球領導者。

目前,研華已收購日本OMRON Corporation旗下OMRON Nohgata 公司之80%股權,加速拓展其在日本嵌入式系統市佔率並增強當地語言服務;並與義大利廠商Alleantia展開合作拓展歐洲市場;研華英國辦公室2018年拓增規模,同時將分別成立越南、俄羅斯分公司;而在大陸市場,研華已有約50個據點、800個業務人員。

共創新階段 研華營運新動能

正如DIGITIMES黃欽勇所言,貿易促進了工業革命的發展,合作成就了PC以及移動時代,而到了物聯網時代,聯盟勢必是物聯網成功的關鍵。這也與研華所宣導的共創有異曲同工之妙。

此前研華董事長劉克振就表示,研華將充當支持者的角色,與電信商、大型軟體公司、中小型企業一起建構產業鏈。共創需要所有夥伴共同努力,透過異業整合,將物聯網做起來。

此次大會上,研華財務長陳清熙透露,將以共創模式育成產業專注系統整合商DFSI (Domain Focus System Integrator),以提供物聯網第三階段的各產業雲服務。研華目標至2021年, WISE-PaaS (工業物聯網軟體雲平台) 會員突破1000家、SRP (Solution Ready Package)共創夥伴突破60家、育成DFSI超過80家。

與此同時,製造業需求、邊緣運算、全球據點拓展等三大動能,將持續驅動研華2019年營運。陳清熙表示,因應物聯網三階段發展,研華分別制定發展策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