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3D設計工具強化產業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善用3D設計工具強化產業競爭力

當3D設計工具結合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的機制,即可協助設計人員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更好設計專案,進而爭取到市場的龐大商機。
當3D設計工具結合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的機制,即可協助設計人員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更好設計專案,進而爭取到市場的龐大商機。

因應消費市場需求、國際經貿局勢的變化,近來全球製造業因應智慧工廠議題,正逐漸開始將AI技術融入生產設計流程之中,期盼藉此達到改善產品品質、提高生產效率的目標。但若能進一步在研發生產流程階段,便採用具備AI技術的智慧型數位開發工具,將能創造出更大的成效。

Autodesk特別強調,當3D設計工具結合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的機制,即可協助設計人員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更好設計專案,進而爭取到市場的龐大商機。因應AI時代來臨,多年前Autodesk在美國舊金山總部已成立AI與機器學習的研究應用部門,其中AI已可應用於產品仿生物結構、輕量化設計,機器學習成果亦用於生產線、生產設備等的自我學習,全力協助企業實現智慧工廠的願景。

改善設計流程,首重數位工具

從德國政府推動的工業4.0概念,最大特色在於透過資通訊技術打造可少量多樣化的智慧生產,然要實現此願景則必須從妥善規劃生產線、彈性設計產品等兩大面向著手。在全球製造業佔有一席之地的台企,雖然均有非常豐富的建廠經驗,但在環保綠能議題當道下,能若運用數位模擬工具協助,針對未來成長、空調、電力等因素,搭配VR虛擬實境技術,完成智慧廠房設計工作,自然可將非預期問題衝擊降到最低。

此外,尤其當公司具備展示VR虛擬工廠能力時,即可讓客戶預先從多種角度觀看產品或產線,乃至於透視生產設備的內部構造,除可展示企業本身的競爭優勢之外,也可讓客戶深層體驗新產品或新產線的優勢。此舉,自然可確保新廠房、產品完工之後,能符合專案規劃前的目標,有助於加速切入商機無限的消費市場。

Autodesk認為,當設備開發廠商因應市場或客戶要求,設計全新的生產設備時,往往需要進行強度、挫曲、疲勞等分析,確保產品耐用度可符合實際產線需求。但傳統2D設計工具受限於技術上限制,根本無法提供前述分析工作,一旦需要改變最初設計模組,又得重新花費更多時間。相較之下,歐特克提供的3D設計工具,除能加速完成設計、分析工作之外,也提供完善協同作業機制,可縮短跨部門的溝通工作,讓新產品完工之後符合專案預期。

利峰機械運用3D設計提升競爭力

鑑於3D設計已是全球產業趨勢,在市面眾多軟體公司中,是少數能夠提供整合3D設計、分析、加工、工廠設計的軟體工具集,客戶可通過租用固定期限授權的方式,即可同時擁有滿足設計工程師、分析工程師、機加工技師,及產線規劃工程師等工作所需的完整解決方案。如全球知名的利峰機械,多年來即陸續引進Autodesk Inventor、Autodesk CFD等歐特克公司的軟體,讓研發生產流程得以最佳化,除降低鍋爐產品的研發成本和時間外,更進一步提升鍋爐設備的熱能利用,也讓公司整體競爭力獲得大幅提升。

Autodesk台灣分公司指出,當利峰公司選擇Autodesk Inventor取代傳統2D設計工具,作為建置鍋爐3D模型,落實數位化原型的設計方式後,現在該公司工程師可先行在Inventor軟體上進行鍋爐零組件的設計和組裝,待確認沒有錯誤問題發生後,再進行實際工件的製作發包,大幅降低重複設計的時間,不僅讓客戶滿意度提高,也順利擴大與競爭者之間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