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公有雲IoT創新服務 加速數位轉型旅程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活用公有雲IoT創新服務 加速數位轉型旅程

  • DIGITIMES企劃

台灣微軟資深雲平台產品協理馮立偉。
台灣微軟資深雲平台產品協理馮立偉。

據調查,86%的CEO認為須優先執行「數位轉型」,比例之高凌駕其他各種主題。至於如何落實數位轉型,則需倚靠認知服務、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擴增實境(AR)、IoT等先進技術。

台灣微軟資深雲平台產品協理馮立偉強調,IoT不是一個技術演進,而是商業流程的演進,只是輔以技術加以實現。而在一年多前,微軟宣布投資50億美元於IoT,不僅用於自己研發IoT產品,還包括結合夥伴力量打造整合式方案。

大量IoT裝置,衍生巨量資料,連帶產生巨大的計算與儲存需求,當然需要仰賴強大的平台來支撐,公有雲便是最適合的平台。微軟將Azure定位為「世界的計算機」,期望憑藉跨國界的基礎設施、不斷的技術更新,成為IoT創新業務的強力後盾。

馮立偉表示,微軟提供的IoT服務,除Azure公有雲外還有另外三大項,包括落地公有雲服務Azure Stack,可將雲端智慧連線到邊緣裝置的Azure IoT Edge,及訴求將 IoT功能晶片化的Azure Sphere。

「然而,建置IoT專案是複雜的,」馮立偉說,只因為要對散佈各地的大量裝置快速設定、變更、韌體更新,相當不容易,但Azure平台已為IoT進行最佳化設計,可滿足各種情境所需管理能力、快速擴展性與安全性,因而能夠協助企業簡化IoT專案。

為持續精進IoT服務內容,微軟不斷推陳出新,例如不久前推出Azure IoT Central,是一項完整且受管理的SaaS方案,強調用戶無需任何雲端專業知識,便能快速上手,輕鬆地大規模連線、監視與管理IoT資產,以最快速度將連線的產品推向市場。

此外微軟提供Azure Digital Twins「數位分身」方案,標榜內含無限源頭的資料庫,能讓實體世界的資料與數位世界相互關聯,便於企業利用數位世界執行觀察與測試,不需費時佈建實體環境,就能獲得最精準的數位模型,從而迅速部署至實體環境,優化既有管理方式,充分彰顯了化繁為簡的價值。